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敲碗抗議:一碗麵竟縮水這麼多?!
2018/05/08 18:08:00瀏覽2487|回應0|推薦10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突然覺得東西不是變貴了,就是縮水了。

早上吃涼麵,小盤的一盤要45元,而過去印象中才40元。

但貴了5元不是重點,重點是---端上來乏善可陳,宛如中年男子開始禿頭後的頭髮,稀稀疏疏的麵條連盤底都可瞧見,而非像山一般的澎拜又大碗。

更扯的是,之前到新北市偏遠郊區吃一碗蚵仔麵,一碗竟要價70元,但端上來的蚵仔只有六顆,麵則是台南擔仔麵般的規格---一小陀。

最有趣的是,點了一盤豬耳朵,30元,端上來後的結果是---七、八根左右的耳朵切片,我看了眼珠差點沒掉下來。

物價真的變貴了嗎?搜尋一下新聞資料,政府上個月的說法是:行政院主計總處4月8日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4月份消費者物價總指數 CPI 年增1.98%,1到4月平均較上年同期漲1.65%;整體來看,物價續呈溫和平穩的態勢。

然後政府繼續說:對於外界擔心4月以來調漲電價會影響物價,主計總處表示,經評估後發現電價上漲對 CPI 的總影響為0.07個百分點,幅度有限。

我想,人民的感受跟統計數字似乎有很大的落差,至少,一碗麵縮水的時候,物價統計指標還是會保持非常平穩狀態的。

再來就是,現行的物價指數放了太多家電、3C用品,而這些東西長期而言都在下跌,抵銷了日常民生物價的漲幅。也就是說,一個人不可能天天去買降價特賣的電視機、筆電,但卻每天都要吃飯或吃麵。

當麵價膨脹的幅度被電視機降價幅度抵銷時,表面看來物價是平穩的,但實際上卻是民眾得節衣縮食才能維持原有開銷。(不然就是得吃兩碗縮水麵)

今年適逢選舉年,民進黨挾全面執政優勢卻不得民心,我想,一碗縮水麵完全反映了小老百姓的不滿吧?

連我都想敲碗抗議了!

王志鈞 財經作家

2018/05/0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1179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