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過一秒的精彩一年
2018/01/01 13:02:13瀏覽2506|回應0|推薦19

<跨過一秒的精彩一年>

迎接2018年倒數計秒的那一刻,我剛好在路邊停車。停好車,在老家小山丘路邊的竹林叢下,聽見山腳下的廟宇廣場上噴出陣陣煙火的聲響,腦海裡想著各地開始施放煙火的璀璨夜景,對照社區裡空無一人在路上的孤寂夜景,恰是一個寂靜的新年夜。

這正是我所心儀的一個2018年,希望這一年的人生心境可以如此悠然曠遠。

想一想,2017年發生了不少的事情,有平順的、有煩惱的、有傷感的、有歡然結果的,當然也有許多點點滴滴的小事在簡單的日子中流逝。

想一想,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每天有二十四小時,每小時有六十分鐘,每分鐘有六十秒。但人們一整年卻只到了最後倒數十秒,才開始回憶過往,並期待嶄新一年的到來。

對一整年的三千一百五十三萬六千秒來說,彷彿最後一秒最值錢,因為跨過去了,就是一年。

關鍵的一秒,結束了一年,卻又開始了新的一年,但人們似乎只期待新年,很少感恩與珍惜過去的一整年。

一秒鐘,其實對每一秒鐘都一樣,但有那麼一秒,跨過去了叫一年。

人生,其實不也如此,人生的每一個呼吸都一樣,但有那麼一個呼吸,跨過去了,就是一生。

但相對地,也有那麼一個呼吸,跨過去了,叫做新生。

我們都期待新年,但很少人珍惜舊年。

我們都期待新生,但其實每一秒都在流失的是舊生,而舊生其實才是最美好的,因為那是已經完成的美好,是have done,不是doing,也不是going to do。

我們都以為當下是doing,其實當下是done,是每一個過去的完成式。

當下其實並不存在,因為我們並無法讓一秒鐘停下來。

人生最美好的是每件完成的事情都不讓自己遺憾,才叫活出精彩的當下。

當下,了無遺憾時,其實每分每秒都在過年,都不需要對那關鍵啟動新年與新生的一秒來施放煙火。

關鍵的一秒就在我們心底,願人們2018年秒秒都活得安然自在且了無遺憾。

願人們每一秒都能在孤寂的白天與夜晚,施放心中最美好的煙火!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8年1月1日

台北10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985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