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薪水為什麼都不漲?
2017/05/26 13:55:07瀏覽1781|回應0|推薦6

《我的薪水為什麼都不漲?》

文=王志鈞 財經公益作家(本文刊登於471期《Career就業情報》雜誌理財專欄)

低薪、薪資低成長,這真是一個悶經濟。就算經濟景氣號稱復甦了,上班族的平均薪資成長幅度不但不如經濟成長率,還更與一漲就可漲翻天的股價不可相提並論。

但年輕的朋友可別忘了,對於資深股友(也就是曾經歷過數波台股萬點行情者)來說,農曆年後台股價量齊揚的表現,只是溫吞且差強人意的表現。與過去股海翻騰的年代相比,老手一樣在感嘆:「景氣來了,為什麼我的股票都不漲?

今天要來剖析的重點,正是拿股市得運作原理,來討論小小上班族的薪水為何不漲?

對於常在股海打轉的老手來說,通常可以很輕易地對影響股價的因素找出四大基本變數:第一、資金面;第二、心理面;第三、籌碼面;第四、基本面。

在這四大因素中,企業獲利基本僅排第四,而非第一。論對股價的影響,資金行情絕對高居排行榜第一名(就算不是第一、也是第二)。

這道理何在呢?因為價格是「錢」撐出來的,如果投資市場上的游資不多,再好的標的物也很難被哄抬上去。

如果股市像拍賣行的話,當市場買家不多,或資金不充裕時,再好的青花瓷也乏人問津。反之,當拍賣行裡的買家都腰纏萬貫時,即使是普普通通的一個老茶壺,都有可能價格翻漲好幾倍,更遑論奇貨可居的好貨。

所以,做為一個自認懷有專才、能對公司產生績效貢獻的員工來說,薪水低或不調漲,只能說是大環境不好,公司沒有賺大錢來養高薪。或者整體市場行情都沒高薪,所以有賺錢的公司吃定員工不敢跳槽,老闆賺來的錢也就敢放進自家口袋裡,不發給員工當薪資了。

公司賺錢卻不調漲員工薪資,這種現象是不是很惡劣呢?如果你懂股市的運作原則,就不會長吁短嘆了。君不見,不少創新型科技公司在台灣的股價文風不動,下市後轉赴中國股市掛牌,股價便一飛衝天嗎?

道理何在?資金行情使然也!所以上班族光有基本面也沒用,還必須所待的公司對,加上所屬的市場對,才有可能薪水漲漲漲。

話說回來,台股若是一個沒有資金行情的市場,也不代表所有的個股都不漲。對於真的佔到有利位置的企業來說,投資人的心理還是會寄予厚望,給予相當高的股價評價。

這當中關鍵的因素是心理面---這家企業的成長性是不是站在趨勢的浪頭上?就好像站在風口上的豬,一吹就上去一樣,投資人願意花高價買的,正是公司的未來獲利。

就此而言,個別上班族若想企求高薪,首先要問的不是自己的實力,而是自己到底有沒有進入到一家未來成長性備受矚目的企業?就好像Google剛成立時,初進去的員工薪資未必很高,可是薪水節節攀高必然可期。

換句話說,選對產業位置、選對具有高成長性的公司,才是上班族薪水大幅成長的有利條件,而不是公司的知名度或獲利穩定度。

最後,影響股價還有一個可堪與資金行情相提並論的重要因素,那就是籌碼面。所謂物以稀為貴,如果一家資本額小的企業,股票籌碼又被有心人鎖住、窖藏,導致可流通買賣的額度變少時,股價自然一拉就上,往往可以高到難以想像的地步。

同樣的道理,在大數據、Fintech當道的年代,銀行理財專員未必薪資高,因為有理專證照者多;但懂得把大數據導入金融領域的工程師或創新工作者,卻因市場乏此人才,故薪水絕對可以三級跳,這就是籌碼少而行情高的關鍵。

總結來說,下次當你要抱怨老闆不調薪時,應該先從資金面、心理面與籌碼面來審視自己公司的狀況,而不要再有懷才不遇之嘆了!

王志鈞

台灣台北人,現職為財經作家。致力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近十年,關心生命教育、公益活動與提升年輕人職場競爭力。作者提供理財諮詢與企業演講服務,歡迎來信詢問:solon8888@yahoo.com.tw

演講邀請請參考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http://guruwang.com/

理財生活通10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332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