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財是為了管理生活
2016/10/04 17:25:08瀏覽2513|回應0|推薦12

《理財是為了管理生活》

文=王志鈞 財經公益作家(本文刊登於466期《Career就業情報》雜誌理財專欄)

「我想學理財,你能教我嗎?」每次有年輕人問我這種問題,我都會反問:「你的目的是什麼?」

「想賺更多錢啊!」通常這是第一種類型的回答,也是最多人如此回答者。

「想賺更多錢,如此才能過好生活啊!」這是第二種回答類型,想賺更多錢之外,又多了一個終極目標---過好生活。

但我每次都在想,學理財的目的如果是為了賺大錢,那應該是叫學投資吧?學投資跟學理財哪會一樣呢?

我算是後知後覺型的人,所以我也不是想要潑那些想賺大錢者的美夢,而是年過35歲之後才體悟到,理財與投資是不同的,理財只是管理金錢、讓日常生活收支平衡而已,哪需要積極追求金錢呢?

但我相信很多人馬上會插嘴反問:「就是錢不夠、收入不夠,收支不平衡,所以才要學理財啊!」

我說:「也沒錯啦,但那是想要開源。開源之道很多,投資股票為其一、投資基金為其二、投資房地產為其三,但這些都叫投資,只是理財的一小部分。」

「同時別忘了,投資自己的工作與腦袋,賺錢比什麼都快!」我通常都會這樣補上一句。

如果你還白目地問我:「就是不會投資自己的腦袋啊!」我還能說什麼呢?如果一個人連工作都不肯好好投入,滿腦子想透過業外收益來加值財富,甚至求速成的發財捷徑,我認為這樣的人應該連投資都學不好,更何況是理財。

我想說的重點是,投資可以是理財的一部分,但理財絕不等於去投資。理財的絕大部分重點是懂得過好生活,甚至可說,在學習良好管理金錢的同時,美好的生活就已經同步達成了。

此話怎說呢?

我不曉得你有沒有預寫工作清單的習慣?如果你懂得一大早把工作目標整理成一張清單,把急事、重要事、瑣事與該聯絡的事情寫清楚,並分類明白,相信你一整天的工作流程會井然有序。

如果每做完一件事,就劃掉一件事,甚至獎勵自己一杯咖啡來喝,相信工作成就感每天都會油然而生。理財之道,其實也是如此,把日常「需要」與「想要」的東西寫清楚,然後編列金錢預算去執行,生活自然條理分明。

但許多上班族不諳理財之道,看到氣氛美、燈光佳的咖啡店就想喝咖啡,看到衣服打折拍賣就想大血拼,或者心情不好就去吃大餐,心情好又想吃蛋糕。天啊,人生率性而活,當然日光光、月光光、口袋光光!

人生的小確幸,不是花錢亂買杯咖啡,而是懂得安排好生活秩序,再來依秩序喝咖啡,如此同樣是消費,但會理財與不會理財的幸福感截然不同---前者是恆久幸福,天天有咖啡;後者是幸福一瞬間,明天缺錢好煩惱。

幸福的理財之道,不就是這樣嗎?還有啥可教、可學的呢?完全看你想不想管理好自己的生活。

懂得管理生活者,必然會管理好金錢。不懂得管理好金錢者,卻妄想透過投資來增加金錢,請問,大源開進來,不擅節流卻又出去了,最終不是一場空?

還不如好好認真生活、認真理財、認真工作,在此基礎上再來學投資,才能讓財富像一棵樹,種到理財沃土上,長得快、生得高,風吹不走,水沖不掉,這才是美好又幸福的財富開創之道!

王志鈞
台灣台北人,現職為財經作家。致力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近十年,關心生命教育、公益活動與提升年輕人職場競爭力。作者提供理財諮詢與企業演講服務,歡迎來信詢問:solon8888@yahoo.com.tw

理財生活通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664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