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法院可以裁撤了
2014/04/02 11:44:02瀏覽2821|回應12|推薦82

反服貿學生佔據中華民國立法院已經兩個星期了,他們每多佔領一天,就更多突顯立法院是個不需要存在的單位。這兩星期來台灣各行各業的日子還是照樣過,政府也沒停擺,學校除了少數人蹺課也都照常上課。受到影響的只有那些利用立法院來關說和喬事的院長、反對黨黨鞭和立法委員,因為他們會擔心存在的價值將更受到質疑,人民也會想,立法院存不存在反正沒差。

當然有人會問:如果立法院廢了,以後法案將由誰來推動?根據反服貿學生領袖林飛帆的說法,那當然是人民啦。不過這裡要對人民兩字的定義先弄清楚,人民就是人民,不需要誰來代表,否則不又回到了原點。換句話說,只要是中華民國的公民都具有立法權。

一定有人會繼續問:這將如何運作?其實很簡單,我已經"代表"人民想好了。政府只需要提供一個網站,所有的法案都可以由任何公民,在任何時候,經由任何電腦或手機上網提案。每個提案必須在一定的期限內得到一定數目的公民聯署才能成案。一但成案,需要經由公民投票表決,公民投票不必像現在必須跑到投票所,只要上網投票就可以了。計票當然是由電腦處理,一旦得票高於預先設定的門檻,就成了正式法律。行政院如果認為法案難以執行,對不起,請你們辭職。

至於如何確認公民身分,如何防止濫用網站資源,如何協同相似的提案等技術問題都很好解決。對於不會使用電腦的人士,就請那些社會系所的同學協助上網即可。

至於目前的立法院還有監督行政院和審查預算等其它功能,這些就交給監察院來做就好了。

裁撤立法院立即的好處是每年納稅人將不必再支付一百多位立法委員的薪水和津貼,立法院的房舍也能轉化成其它用途。不過,立法院的議場最好能保留給反服貿的學生隨他們要做甚麼,一來表彰他們對於除去政府盲腸單位的貢獻,二來因為立法院的裁撤讓他們的就業機會更有限了。

因此,呼籲在立法院的同學們,請你們撐下去,這或許是你們對台灣最大的貢獻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121915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權衡利弊
2014/04/21 03:15
凡事, 包括政府機構, 都應權衡利弊, 以做選擇; 當幣大於利時, 該廢就廢, 「立法院」被國民黨的內奸夥同在野的奸人控制時, 其弊大於利, 再明顯不過。
SJW(sjwang2) 於 2014-04-27 12:27 回覆:

那些同學們不爭氣,怎麼就走人了。


old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5 16:13
我們要王金平下台!!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824074814286192/831350276891979/?notif_t=plan_mall_activity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3 14:25

快撤吧  很煩呢

浪費人民 錢  又讓大家無法安心工作

這太亂了

SJW(sjwang2) 於 2014-04-05 11:48 回覆:

應該感受到壓力了,在更多矛頭指向立法院之前,他們會做做樣子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3 11:41
群賢樓
本來是群閒立委
現在是群嫌學生
反正不具功能
關掉算了
SJW(sjwang2) 於 2014-04-03 12:34 回覆:

群嫌?形容得貼切。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廢了立法院!
2014/04/03 10:30
如今看來
整個立法院都應裁撤
把牠改為理髮院
好讓反服貿學生沒事來剃頭喇
SJW(sjwang2) 於 2014-04-03 12:33 回覆:

有人認為理髮業會受到兩岸服貿協議衝擊,但把立法院改為理髮院就算衝擊其他理髮業同業也比立法院目前這種爛攤子要好。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3 09:05
不行啊, 怎麼用電腦關說?
SJW(sjwang2) 於 2014-04-03 12:25 回覆:

是啊,我怎麼沒想到。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3 01:46
奇了。這些青年軍有接受小英基金會的津貼。而王金平曾在2012/7月被路人行車記錄器拍到至小英家密會。據報導~小英辦公室第一時間發表聲明是說閒聊[小英基金會]的籌備狀況。真是奇了... 怎麼林飛帆,陳為廷,王金平... 都扯上[小英基金會]呢? 

http://blog.yam.com/kmxyyhoiwu/article/63072564

http://m.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713/34365311

http://m.youtube.com/watch?v=8ylAmShjrQA#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17:06
立法院是中華民國最高的立法機關,不是學生們的學堂,也不是王金平家族的祠堂,更不是民進黨台獨的廟堂,請馬總統,即刻行使總統職權,頒佈緊急處分令,盡速清除暴民,恢復國會正常運作!徬徨不決已十五天了,再拖下去到四月六日,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的你,不知要如何面告國殤忠烈!
SJW(sjwang2) 於 2014-04-03 12:24 回覆:

立法院是個奇怪的地方,要不要動用警察是由立法院長決定的。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15:06

老哥的意見很有創意。但是在現階段的技術,還不可行。美國幾年前也請了好多教授,進行網路投票,代替紙本投票的可行性。但後來因技術困難,而無疾而終。

不記名制是為了保護投票人的安全,不會被秋後算帳。但網路投票若要採用不記名制,又要做身份確認,就兩相衝突,無法俱全。萬一在事後發生爭議時,根本無法計票也無法回溯每張票的信用,因為在不記名制下,不能留下任何原始的投票依據。但是傳統紙本投票,最後那個實體紙本還在,而且還封箱保全,因此每有這個問題。

而在網路投票下,若是採取不記名制,一切都變成可以被駭客操弄,一切都可以竄改,而且只要技術夠高,就可以幾乎不留痕跡。高桿的駭客可以,國民黨可以,民進黨可以,美國CIA可以,中國網軍也可以。因此,美國搞了半天,最後發現沒有實踐的社會條件,最後做罷。

SJW(sjwang2) 於 2014-04-03 12:21 回覆:
謝謝您的說明。以目前的技術,若是採取不記名制的網路投票,確實如您所說的容易讓有心人作弊。由於本文主要是提到法案公民投票而不涉及首長選舉,因此採取記名制應該是可行的。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14:22

那快撤了吧

不要再浪費人民血汗錢就好

其餘無所謂了 老百姓賺錢不容易很辛苦的

SJW(sjwang2) 於 2014-04-03 12:17 回覆:

任何人利用老百姓的錢來遂其私願的都很可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