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午不食的經驗分享
2015/07/09 16:11:17瀏覽1406|回應1|推薦12

    凌晨,氣象局發佈颱風警報,蔡老師看了一下預約的名單都是老病號,也沒什麼急症要處理,索性就把下午的預約都取消掉了,對這個突然得到的半日空閒,心想也許久沒上來格子上看看了,今天就來分享一下蔡老師親身體驗的過午不食心得吧。

    去年某日,蔡太師的友人來訪,看到我們父子倆都是「卡門」級的身材,不禁搖了搖頭道:「你們自己的身材都控制不了了,還怎麼跟患者說要均衡飲食呢?」我們父子倆異口同聲的說:「還不是都因為她(蔡太師之妻,也就是我娘)太會煮了,害我們一家子都是胖子。」很顯然,我們父子有志一同的把責任都推給了別人,不過我們心知肚明,就是因為自己的嘴太饞才會有這等的身材的,只是被人戳破了免不了找個藉口罷了。這位父執輩的友人當然不會相信,便說到有關過午不食對人體健康的種種好處,順帶的副作用就是瘦身。那當下聽在耳裡只覺得有點剌耳,畢竟蔡老師也是個減重近四十年的老手,只是一直沒成功過,時時刻刻都在讖悔而已,這過午不食有這等功效,恐怕是言過其實吧?於是也把這話沒放在心上。再過了一段時間,某日早晨蔡老師在菜園勞動,突然覺得喘不過氣來,連忙跌坐在菜圃旁休息,半晌才平復下來,尋思自己身體發生什麼事時(其實答案我一直都很明白,就是過胖),過午不食這四個字又湧上心頭,當下便決定好好來實踐一下。

    過午不食望文生義,就是午時(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一時)之後便不再進食,由來大概是佛家的修行戒律之一,蔡老師對佛法無甚研究,不敢班門弄斧以免貽笑大方,有興趣考究的同學可以自己去查資料,蔡老師僅就當日家父友人分享自己實踐後感受的幾個優點做說明。除了午時就不再進食外,家父友人也開了個方便之門,他說到照理是午時之後只能喝水,但他覺得這樣入門太過嚴苛,一般人可能一兩天就放棄了,所以便想出了午時之後若覺得飢餓難耐或口渴就喝點黑糖水的規則,我相信佛家修行人是沒這麼做的,不過蔡老師不是佛門中人,應該是沒關係吧?

    從一開始蔡老師就打算實行三個月的過午不食,有個目標總是比較好堅持,所以也沒做什麼準備就開始了持午。起初三日,到了晚餐時分是特別地難熬,倒也不見得是飢餓感,就是一種習慣該吃飯了卻不能吃的感覺非常難捱,然後為了怕晚上肚子餓會睡不好,所以蔡老師晚上十點就準時就寢,就這樣用意志力撐過了頭三日,到了第四日以後一開始的不適感都已經習慣便順利地完成了三個月的持午。總結持午期間,蔡老師自覺人變得更有精神、睡眠品質更好、注意力集中、情緒平穩,更重要的是蔡老師體重從三位數降到兩位數,總共減少了十三公斤左右,這真是個令人開心的副作用呀!

    蔡老師對持午感受的另一個優點是減少應酬,因為晚餐不吃的話,應酬喝酒的機會就會減少很多;試想,就算再怎麼盛情難卻的應酬邀約,到了現場大家在吃肉喝酒的,你獨自一人喝著黑糖水,久了朋友也不會再約你去掃興了嘛。還有,為了怕餓難以入眠而強迫自己提早入睡也很不錯,在子時之前就入睡對於膽、肝的代謝很有幫助,一直睡過了寅時養肺後,一醒來正好是卯時大腸經流注,上廁所大解,把一個周天循環剩下的廢物排出體外,這個也正好符合內經裡養生的原則。

    不過,因為蔡老師沒糖尿病、高血壓的病史,所以沒試出來家父友人所說的血糖血壓的變化,不過這也很容易理解持午會對這兩種慢性病有效果,因為這兩個都是富貴病嘛,絕大多數都是吃太好所致。總之過午不食確實是好處多多,蔡老師會推薦給各位試試,今天講到這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25645084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胰岛素 抗性 → 吃 ?
2017/08/10 08:20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08213578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