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歲娃也愛的台南美食~包子、蝦仁飯及其他
2012/03/09 01:08:26瀏覽8132|回應2|推薦43

這一趟去台南搭高鐵,到站後看了一下進台南市區的接駁車路線,只有對孔廟(建興國中)站比較有概念,於是在此下車。已經先在站牌相候的妹妹手一指,原來有名的「莉莉水果店」就在站牌對面。

 

但這一攤卻是我忽略的。回想起在台南兩天,對於水果店都是過門不入,包括另一家有名的泰成水果店。可能是時機不湊巧,當下並無想飲用一杯果汁或來盤切片水果的慾望。不過這正意味著,台南還有太多好吃的等待後會有期。


即便如此,第一個晚上就吃了五攤。

 

一、克林台包

 

沒有去莉莉水果店,隔著幾家店鋪的「福記肉圓」也沒開,台南美食的第一口,留給了也在孔廟附近的「克林台包」。我對包著蛋黃和香菇的南部包子一向很有興趣,這一趟去台南,吃的最全的也是包子,包括開山路小巷中的「祿記」和民權路一段的「萬川號」,都一一買來品嚐。可能是第一口的印象最深,我的第一名頒給了克林台包。但其實祿記我也覺甚好,可惜的是我買了沒有立刻吃,而是放到隔天早上當早餐,令人驚訝的是包子冷了依舊吃得出好滋味。相較下,萬川號就普通了一些。

 

吃完克林包子在同條街上的草祭二手書店遛躂了一下,極為粗略的印象是書都挺新的,不像二手書。老闆似乎規矩蠻多,不歡迎觀光客拍照。隔壁有名的窄門咖啡和小說咖啡,都是過門不入,因為要趕著吃晚餐哩。


(內餡飽滿香甜,加了蛋黃,吃起來有沙沙的口感。)




 

二、集品蝦仁飯

 

帶著豌豆和大包小包行李,我們攔了一輛計程車到海安路一段的集品蝦仁飯。台南計程車也是跳表,從孔廟到那裡印象中收費一百左右,還好不會太貴。

 

朋友說這家好吃,加上豌豆愛吃蝦,所以很快就決定來這吃晚餐。入口第一個感覺就是飯的滋味十分甘甜,台南特有的火燒蝦也十分新鮮,初到台南的豌豆一口接一口,看來還挺對她的胃的。

 

或許店家有一些特製的秘方,但這蝦仁飯看起來不難做。用柴魚高湯煮飯,蝦仁也用高湯炒過後煨煮一下,說不定也有類似的效果。

 

來到台南,一定要用「少量多餐」的方式,才能吃遍各大名攤呀。所以這蝦仁飯小小一碗,也很適合當美食之旅的「開場白」。


(蝦仁飯配上鴨蛋湯更添美味)


(海安路、保安路口一帶就有一大堆美食)


 

三、三富排骨飯

 

與蝦仁飯在同一側,往前過個馬路就到了。這排骨飯被列在朋友給我的台南小吃清單裡,還附註說這排骨大推,非吃不可等語,於是毫不猶豫前來落座。叫了一碗排骨飯,端上一看,這才知道原來是類似「焢肉」的排骨,而非北部常見的酥炸排骨。說實在這排骨是不錯,軟嫩入味,但感覺真的很像吃焢肉飯,而且這一大碗下肚,已經七、八分飽了。不禁覺得第二攤來此有點失策。

 

邊吃邊張望店裡高掛的菜單,其中有個「中食」要價一百二十元,看的我滿腹疑問,什麼是中食呀?恰巧後來有聽到別的客人在問老闆,老闆解釋說中食就是炸豬排還有沙拉和配菜等,聽起來就像是日本料理的「定食」那樣的意思。還真是新奇。平平都是台灣人,也是有看不懂的菜單呀。


(台南小吃大部分都這樣乾淨清爽讓人喜愛)



 

四、石頭鄉烤玉米

 

就在排骨飯旁邊,邊吃飯的同時,妹妹先去買了一支。等到飯吃完,玉米也差不多烤好了。更驚險的是,沒多久就賣光光了。這攤的特色就是玉米先用石頭悶過,塗上醬料後再細心烘烤,比起某夜市被批評的天價烤玉米,這裡一支大概四、五十元(正確價錢忘了),可說物美價廉。

 

玉米也是豌豆的最愛,那支烤玉米,十之八九都進了豌豆的肚子。是說,台南的食物怎麼都那麼對豌豆的胃口呀。



(似乎只有在中南部才吃得到價錢合理又美味的烤玉米)


 

五、現打果汁

 

吃到這裡夜也愈來愈深了,妹妹帶著我們沿著海安路一直走一直走,經過一長串的燒烤店,經過赫赫有名的海安路藝術街,因為豌豆一直吵著要吃烤玉米,又不方便在路邊吃,所以找了一家小店進去喝杯飲料歇歇腿。不好意思的是店名我忘了,但點的現打果汁很好喝。店內佈置簡潔清新,有很多IKEA家具的影子。喝完果汁啃完玉米,就近去神農街朝聖一下,因為天晚又有點累,只是走馬看花,有機會還要白天去細細品味。


(豌豆吃不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6191214

 回應文章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豌豆長大了,好可愛!!
2012/03/11 13:15

烤玉米不會太辣嗎?? 我不太敢給小朋友吃烤的,都是給煮的...下次也來試試!!懷疑

那個包子跟蝦仁飯看起來真的好讚呀!! 流口水了!!尖叫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12-03-11 22:13 回覆:
可以選不辣的口味呀!但烤玉米醬料偏鹹,不是什麼太健康的食物就是了,只能偶一為之囉~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南美食
2012/03/09 12:37

烤玉米好像很少小孩抗拒得了

我家喵也愛極了

看豌豆自己吃蝦仁飯的樣子真乖

豌豆會吃整顆包子嗎?

我家喵喵都是只吃皮的> <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12-03-10 10:57 回覆:
那天豌豆也有吃包子餡,不過她變來變去,有時只吃菜,有時只吃肉,有時只吃白米飯...尷尬沒想到小孩都愛烤玉米呀,那麼硬的東西,他們還真是愛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