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體罰,不代表管不住
2010/04/23 23:29:44瀏覽891|回應1|推薦6


引用文章直言集/你呼巴掌我爆料 這算是什麼身教?

老師禁止體罰學生,是長期以來秉常「愛的教育」者的主張也是政府欲落實的政策。但是,在「棒下出孝子」的觀念衍生暨傳統「嚴師出高徒」的觀念下,體罰從未絕跡過。

而教育界來都是由成績極優的人為主,當過學生的人哪個沒有被體罰過?尤其是在所謂競爭壓力極大的升學環境下。因此,體罰是最能收效的一個方式,也獲得不少家長的認同,故往往會產生學校暨教師未聽從家長的而不惜為被教育當局那理想化的政策。除非是自己的孩子被體罰外,恐怕不會有多少家長不贊成體罰是管教學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至於不體罰,並不代表無法管住學生,只不過,咱們的教師不少是在體罰之下走過來的,很少知道要如何以其他方式來代替體罰來管學生。只要有一個不體罰的方式卻能夠讓學生感到比體罰還嚴重時,只要教師能令出必行暨自己的學養能為學生所信服,根本用不著體罰,學生也不會管不住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3970823

 回應文章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不打和管不管
2010/04/25 07:33
其實隨著時代變遷,在學校很難有一個好的結果
像我們大概都是被打過來(分數不夠就打),我現在也很反對用打的
但是處在西方愛的教育底下,卻又發現他們的教育的洞比我們更大洞
他們管不了時,就請警察出動了

shouminc(shouminc) 於 2010-04-25 13:59 回覆:
 體罰不見得是萬靈丹,會有比體罰更佳的方式可用。這是我在軍中得到的經驗。

    軍中的體罰跟不當管教並非沒有,就民國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進指體罰跟不當管教一直是軍中三令五申跟嚴厲奉行的一項措施,只不過阿兵哥往往犯了過錯寧可要求體罰而不願幹部們「依法辦理」。因為不體罰的下場往往比體罰還嚴厲(不是進禁閉室就是看守所啦,最輕就是有一段時間會被同單位的阿兵哥來個非正式組織的制裁)!

    其時禁止體罰主要的目的是在於一些教育工作者或組織領導者不要以這種最廉價的方式來達到目的,終究學生管不住跟幹部無法領導組織成員有很大的因素在於一己的本職學能無法服眾,而被被領導者所看輕所致。

    至於那些高唱「愛的教育」的學者們,只要把從學術的象牙塔中抓出來,然後丟都到第一線的教育環境中去一段時間,看看能否堅守自己所講的理論,就可以知道這個理論是否適用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