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認同不處理,風險未除
2010/06/17 10:08:08瀏覽585|回應1|推薦7


引用文章張開雙臂歡迎鮭魚回流

台商西進或外流,除了表面的勞動條件外,不能說的就是國家認同不清的風險未除。

所謂國家認同就是對於現行對於現今這一個中華民國的認同不是一致的,也就是有不少勢力否認他的合法性暨統治正當性,也就是說對包括憲法既依其所建立的規章制度在內都予以否認或選擇其有力者承認之。結果除了對岸的老共外,島內有存在著不小的勢力,甚至還因此執政了八年,而在國際暨對岸的壓力下不敢宣布改朝換代而已!

而這國家認同的模糊,不僅在政治上有極高的風險,自然在商場上同樣是一個極高的風險,在馬政府初上台時,不少人對其寄予厚望,能夠藉民進黨不得人心大敗之際,一舉而重建國家認同的共識。但其後之行為卻只見處處討好昔日手下敗降,而對自己的支持者磨刀霍霍。國家認同老問題未除,自然吸引不了台商甚至外商進入。雖說今日大陸工資調漲,郭台銘的富士康事件,讓政府見獵心喜,但台商要回流的條件之一就是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鉤。雖說此舉有如新加坡者為之,但台商剝削台灣勞工造成勞資糾紛的事情時有聞之,此種作為實在為剝削台灣勞工打前哨戰的疑慮自然難解。而這為了破壞勞工權益保障規章之作為條件也正是執政者對於國家認同問題不處理的後遺症。

因此國家認同問題未解,風險就一日未除,縱使祭出再多方案甚至以實質上剝削台灣勞工為籌碼,最多只建立了台灣是一個「見錢就像狗見狗食」的形象,最終還是得不到應有的待遇與尊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4136863

 回應文章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你會對以下影片有興趣
2010/06/17 21:07
两岸红蓝绿人士现场对话台海局势

简介:两岸关系从破冰、融冰到第五次陈江会,期间道路漫漫,与此同时,两岸政冷经热的矛盾格局仍然存在,牵制两岸政治对话的阻力依然不容忽视,国民党前主席许信良,国民党籍台湾海基会前秘书长邱进益,厦门大学前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北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共同探讨两岸关系面临的瓶颈和未来。
shouminc(shouminc) 於 2010-06-19 19:58 回覆:
找時間去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