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式幽默】文章已死在華山
2008/10/26 06:49:33瀏覽1539|回應6|推薦75

     文/風行紋  2002-02-04 16:22:32


    【文章已死在華山】


    前面我利用奧修與劉墉的思維總結ㄌ一句:文章寫完了,就死了。
    只有看文章的心是活的。今天也一併上華山遠印度一下下ㄟ ^^

    話說風清揚對令狐沖說,他對”氣宗”的岳不群”氣功為主。鑽研
    劍術是邪途”的教條,十分鄙視,他教給令狐沖的是,劍招是死的
    ,人是活的,活用劍招的最高境界是從有招到無招。也就是說:不
    可拘泥,要隨機應變。他傳授給令狐沖的獨孤九劍,就是最繁難的
    劍法,但學會之後,他卻要令狐沖盡數忘卻,只存其意。(其實五當
    ㄉ張爺爺傳授無忌太極拳的那一段也有類似描述)

    一個人不可不學,更不可讓學來的東西束縛,將任何言論奉為教
    條,是把這言論變為最大的束縛。所以,在華山讀書更能體會
    => 文章寫完了,就死了。只有看文章的心是活的。



     風行紋 ^^

     2002-02-04 16:22:32


.....................................................................................

【風‧繼續說】2008-02-22 12:05:50


應該是說:任何事情在思想領域中都是平衡電子的狀態。

但是一但格式化後(文章寫完),作者面對讀者(或千百年後讀者的評論)皆沒有解釋的機會,此作品因讀者個體的價值觀已經賦予作品一種新生。

此(死)之意,並非作品之腐朽,而是作品已定格。

所以,如何讓作品呈現一種活化,這是文字創作的一種意境。

在測不準理論中觀察者一定會破壞被觀察者的平衡。畢卡索的畫、未完的棋局總是妙趣上於終棋。

文章寫完就死了,作者如何讓一篇文章結束?

讀者如何讀一篇作者? 如何讀一篇文章?

如同 佛法 如何幻化成 佛教

佛法無邊,佛教千宗

作者幾人

如金剛經云: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佛祖他老人家三十一歲悟道後就開始說法,八十歲入涅槃,說了四五十年,他這裡都一慨否認了。「莫作是言」,千萬不要有這個觀念,認為我說過佛法,「何以故」﹖甚麼理由﹖假使有人說如來有所說法,真正說過某一種法,「即為謗佛」。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南懷瑾先生解釋:

一個真正的教育家,會體會到佛說的這個道理,的確一句都不假的。一個教書教了幾十年的人啊,在我認為是受罪,是罪業深重才教書,那真是非常痛苦。

這話怎麼講呢﹖假使有一百個人聽課,同樣一句話,這一百個人的反應和理解,統統不同。有時候甚至老師說是白的,結果很可能有五六個同學告訴你,老師說是灰的。

所以從事教育多年的人,會感覺到教育是一件受罪的事,非常痛苦。另一方面講,一切眾生有一個最大的障礙,就是語言文字,因為語言文字不足以表達人的意識。所以,現在有一門新的學問叫語意學,專門研究這個問題。

譬如我們說,「你吃飯沒有﹖」這一句話隨便問人,會產生幾個結果,一種是覺得這個人非常關心自己,連有沒有吃飯,他都知道,多關心我。另有一種人會覺得是在恥笑他,分明曉得今天沒有錢吃便當,偏要問我吃飯沒有,可恨!還有一種人會覺得這個人很滑頭,你看,故作關心狀,故作多情的樣子,很討厭。同樣一句話,四面八方反應不同。所以人與人之間意思的溝通,有如此之難。
  

有時候不說話反而容易懂,一說話反而生誤會。

不但人是如此,世界上很多的生物,也不大會用語言的。魚跟魚兩個眼睛一看,彼此就懂了。蝙蝠在空中飛,兩個翅膀一感覺,就飛開了。人類的語言,除了嘴吧說話以外,身體皮膚都會講話﹔我們被人家靠近,就會感覺熱,就想躲開一點,皮膚會說話的原故。語意的道理就是如此,光憑說話是極
容易誤解的﹔所以佛說,他說法的本意是要使一切眾生聽了不要著相,不要抓住他所說的不放。
  

悟道、成佛是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所說的法如筏喻者﹔等於一個過河的船,你過了河不必要把船背在身上走換句話說,如果過河不要你的船好不好﹖當然好!你會游泳就自己游過去,佛並不要你一定坐他的船過去禪宗就有許多教育法,有時連船都不給你,要你自己設法過去,你只要有方法過了這個苦海就行了。
  
所以佛的說法,就是要我們懂得這個道理,殊不知大家學佛聽了他的法,自己沒有明心見性,沒有悟道,反而拚命抓住他所說的法,當成真實


所以他現在否認這個,因為這些人「不能解我所說故」,不能理解他所說法的意思。
    

【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文/無非  2008.02.27  
.....................................................................................

文章「死」在某個階段,卻活化在閱讀者的「另一個階段」。

讓我想起了,為什麼,奧修要人先丟掉腦袋。
我還是「甘藍菜」嗎?




      殘花的飄墜,和入黃土
      卻也肥沃了翻耕的泥素
      何必嘆息 青春的凋殞
      應該讚美 將生的輪迴

      華山因有了風清揚
      得使一脈發揮了極致

      文章 寫完
      不代表境界就此駐停

      留下的是知識,延伸的是意識


      意識 到身落入黃土 也死了嗎?

      死的 是這身此生的駐停
      活下 意識所延伸出的新生 你的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lyh&aid=2329148

 回應文章

一 非車 子(普龍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被大象發現了嗎?
2009/03/11 23:13

祂如果知道我們在摸祂,不知道祂會有何反應?

我想我們還是輕輕的柔柔的順順的摸祂吧!!!

師姐 晚安

無非(shlyh) 於 2009-03-12 02:21 回覆:

在動物園裡摸象,祂會擺POSE等著合照。

在夢裡摸象,祂可以帶我們飛上天空。

在泰國摸象,祂可能跪下等我們乘坐。

在非洲摸象,............ . ....  嗯 很難想像!

不過在天際宇宙裡摸象,一象(向)是如如不動ㄟ。

================================

師兄晚安


一 非車 子(普龍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需 要 ~ ~ 對 話 ~ ~
2009/03/10 09:56

真知

知真

為何而知?

何而為真?

真〈知〉假〈面〉

知〈真〉面〈假〉

真〈知〉假〈面〉

一切法 ~ 如人飲水 ~˙˙˙˙ ~  自在  ~  需要  ~  真知  ~

~  ~   對 話 ~ 需 ˙ 要 ~ 無 非 ~  ~

無非(shlyh) 於 2009-03-11 17:00 回覆:

- 大象就是大象,祂不會因為誰是瞎子,而妨礙了這個實體原貌的存在。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一 非車 子(普龍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您相信佛所說的話˙˙˙˙˙
2009/03/09 05:51

那麼沒有言語時的佛您相信嗎?

如果您相信,請問:「您信的是什麼?」。

我相信 ─ 『因為 ㄧ 我 需 要!!!』 

無非(shlyh) 於 2009-03-09 13:37 回覆:

 因為 - 我知道,知道就無需依靠相信,
當您的「真知」既已存在於事實的當下。

-----------------------------------------------

我家的小黃喵,常常窩在我的懷裡陪我打電腦。

一日小黃喵抬起頭

小黃喵 :  喵喵....     (馬麻,妳愛我嗎?)

無非:..............        ( 無語,繼續打我的電腦)

小黃喵:喵~   ( 繼續窩在我的腳上 )


生命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18 05:55

死了知識 活了意識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法上應捨    何況非法」......

有時靜靜看著

甚麼都好

甚至

發呆

.

無非(shlyh) 於 2008-11-21 13:19 回覆:

我也常「發呆」...  ...

發呆的時間流裡

沉澱著意識與非意識的交錯

讓思考暫緩執行


Jacq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生三世的再輪迴
2008/10/28 05:21
思想被寫下變成文。。(1)
每次文章被閱讀時。。
一個新的思想開始。。(2)
可能么折也可能會。。
變更大更好的文章。。(3)
三生三世的再輪迴。。

1945年Nag Hammadi 的2000年埃及古文。
重新出現。。是一個無聲的宗教原子彈﹗
無非(shlyh) 於 2008-11-21 13:21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