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仿.太平清話」卷二
2014/09/21 17:19:19瀏覽1130|回應0|推薦6

  偶然看見明朝陳繼儒所寫的「太平清話」卷二所載,對於古人的閑情逸致,以現代3C產品充斥的情況實在難以想像,少了早已完全滲透入生活的高科技產品,每個人都不免覺得生活有許多啊紮,對比起來,古代人們的休閒活動選擇有限,卻寬廣許多。

  有限嗎?其實未必,相反地,我才真覺得現代人的休閒選擇才是真正受限。

  於是,陳繼儒所撰的這部「太平清話」反而來得珍貴許多,尤其卷二裡頭出現的這二十四件事,部分活動時至今日依然留存、也有相當活動以現代眼光確實不太容易想像。

  但,都很有意境,以古時候的眼光,休閒當然是要與自己、與天地對話,才有真正的自在。

  有鑑於此,我以自己的喜好寫了一段「仿.太平清話」卷二的獨享悠閒,或許是吃飽太閒、但也可能是給自己的一種省思,雖然離不開電腦、手機或其他3C的日子,可若有個午後能拋開那些困住心靈的憂愁,或許會有更加遼闊的天空。

  哪怕我早就拍慣了天空。

  ***

  【仿.太平清話卷二】


  啜啡、迴吟、手稿、燃香,
  沖茶、遊技、磨筆、望螢,
  舐酒、閱冊、漫攝、視映,
  玩杯、覽畫、湊圖、逃走,
  涮鍋、嚐辛、品霜、甘滷,
  櫻灑、桐雨、桂露、楓卷,
  行溪、候風、觀影、靜月,
  上皆一人獨享之。

  ***

  當然,寫了以上這些日常生活裡能讓人感覺清閒自在的事情,也得說說到底其中含意為何。

  風玉:大哥,你真的吃飽太閒……

  一、啜啡:

  是的,明白我的人就一目了然,啡,指咖啡,不管是三合一抑或濾掛式、無論罐裝或現煮,我還是太習慣有咖啡的生活,現在回頭看看,很難想像先前怎麼會有大半年對咖啡點滴未沾?

  二、迴吟:

  這可能是種強迫症,對於喜歡或切中當下心情的歌曲會不斷重複聆聽,開車時聽、在家時聽,然後怎麼聽都是那幾首,現在流行歌曲我是聽得少了,會被我納入迴旋播放歌單的大概都是意境至上的歌曲吧。

  三、手稿:

  指的是手寫書信,想起多年前還沒使用電腦時,我真的買了很多筆記本、一筆一劃寫了好幾大本的小說,我跟小說的初次邂逅就是手寫而來,到現在,雖已不再手寫小說,書信倒是偶爾為之,那是電腦打字無法取代的真摯。

  四、燃香:

  不若陳繼儒所謂的焚香,我偶爾會在家裡點一支線香,讓味道淡淡纏於室內,期待那種線香燃燒完畢,家裡也被淨化的感覺。

  五、沖茶:

  偶爾為之的茶湯是我在咖啡之餘的點綴,雖然沒有什麼茶具、也多半用沖泡包來泡茶,看著茶葉在熱水裡緩緩舒開的樣子,還是有種放鬆心神的力量,預計之後要慢慢搜羅茶具組,尤以日本南方生鐵的茶壺為優先。

  六、遊技:

  這其實是在說電玩遊戲,但,了解我的朋友也知道我不玩線上遊戲,雖然很久沒玩了,可家中電腦和PS3還是有好幾款單機遊戲沒破關,有些是我刻意留著不想破關、有的是玩不過關,甚至有的根本還沒安裝,總之,一款遊戲我都可以回味再三,到底哪時能全破呢?

  七、磨筆:

  就是字面上的意思,瑜之前送我一款木製削鉛筆器,鉛筆寫鈍了拿去削尖,慢慢聽著手動削鉛筆的聲音,有份童年回憶。

  八、望螢:

  可做兩種意思解,一是「望著螢幕發呆」、二是「到山林賞螢」,不過,以目前情況來說,後者機會是少了,只是盯著螢幕發呆的機會實在是太過頻繁了啊。

  九、舐酒:

  我不喝酒,是的,認識我的朋友都曉得我滴酒不沾,不過,冰箱裡總是會有一瓶特釀的葡萄酒,偶爾中的偶爾來個一小杯,淺嚐輒止;這樣算「舐」嗎?就我的酒量,我以為是了。

  十、閱冊:

  我喜歡收集一堆書卻擺著沒看的感覺,電腦族或手機族向來不太習慣看實體書,唯一會讓我翻閱實體書大概就是蹲廁所的時候,不過,三不五時我也會到書櫃前看看,有哪本書可以再更新一下進度了。

  十一、漫攝:

  我喜歡拍照,喜歡風景在相機框框裡被固定留下的滋味,除了喜歡拍照,我還特別喜歡留白,不管是天空或大地,照片中倘若有人出現,多半都是背景用;當然了,現在有了瑜,照片裡如果有人物,就會是她的特寫。(瑜:你人物攝影功力真的要繼續加強啦!)

  十二、視映:

  乃指電影。到戲院看大螢幕的爽度仍有租片回家看所無法取代的快感,這兩年我開始接觸電影試片特映的領域,不時接到片商通知去看新片,漸漸地,桃園的距離反而比台北還遠,不過,那種搶先欣賞好電影的感覺真的很棒!

  十三、玩杯:

  我其實喜歡杯子,收集杯子,不管是咖啡杯還是茶杯,尤其是好的材料製成的杯子總能吸引我的目光,雖然好看的杯子通常價格不菲,到百貨公司逛逛看看也是一種樂趣,尤其是琉璃製成的杯子,真的很有意思。

  十四、覽畫:

  我對繪畫的認識其實不多,可之前有段時間蠻常去看畫展,記得前幾年故宮的慕夏大展讓我興奮不已,至今,對於一幅畫作仍能站在畫前端詳許久,哪怕始終看不出來畫家的腦袋究竟在想什麼。

  十五、湊圖:

  就是拼圖,現在手上有兩款拼圖還未完成,一款是兩千五百片、一款是一千片,這下真的不知道要拼到何年何月才拼得完了。

  十六、逃走:

  這可說是術語,對於日本綜藝「全員逃走中」有在注意的人自然能瞭,雖然日本台不定時播映,網路上也有不少片段可以搜尋,忙過一陣子的晚上看看輕鬆歡樂的綜藝節目,真會有一種從繁忙都會裡逃走的錯覺。

  十七、涮鍋:

  台灣人喜歡吃鍋是出了名的,涮涮鍋也是我所喜愛,自己一人吃鍋當然較少,不過,那還真能讓自己與食物有所共鳴,我對飲食並不挑剔,吃個涮涮鍋、甚至更簡單的臭臭鍋就很滿足。

  十八、嚐辛:

  雖然我不耐吃辣,偶爾吃點辣味的食物也蠻有趣,只是我對辣度的承受能力真的比較低,一般人的小辣可能就是我嘴裡的大辣,通常只有特別有感的時候才會嚐嚐。

  十九、品霜:

  這兩年夏天全台引爆霜淇淋的風潮,加上老弟和朋友開了「一抹綠日式手作抹茶」的抹茶專賣店,裡頭的抹茶霜淇淋真是難以言喻的好吃,自此,開啟我對霜淇淋的好奇,怎麼以前我都不覺得這是好吃的點心呢?

  二十、甘滷:

  最常吃的外食除了便當、大概就是滷味了,在龍潭,滷味攤家不少,可我吃慣了廟前的兩間,週末夜晚買一份滷味,看看沒有營養的綜藝節目大聲笑笑,真有打消疲憊的感覺。

  二十一、櫻灑:

  春天是櫻花的季節,台灣的櫻花不若日本那麼豐富,但在季節對的時候去賞櫻一番,實在別有樂趣,也有正式開春的喜悅。

  二十二、桐雨:

  五月雪的美景只有親眼見過的人才明白,龍潭本是客庄,油桐花甚多,每年季節到了隨處都可以看到桐花雨飄落,不只樹上的桐花漂亮,地上撲滿的白色地毯也很亮眼。

  二十三、桂露:

  桂花盛開的季節當然是要去一趟南庄了,我自己一人去過南庄一回,那種明明認識那兒卻沒人認識我的感覺蠻有意思,桂花香始終是我每年都想聞一次的美麗。

  二十四、楓卷:

  石門水庫的楓紅相當有名,我曾有兩年都到那兒去賞楓,藍天白雲的秋冬抬頭看楓很有意境,何況偶爾捲起的清風,更有抹殺記憶卡的威力。

  二十五、行溪:

  多說是溯溪,我只有一次類似溯溪的經驗,不過,那真是自己和自然互相感受的好機會,尤其是自己漫步行走於溪水中的感觸,走過的人都能明白。

  二十六、候風:

  現在的夏天確實是太熱了,但我卻喜歡在陰涼處等待風吹來的感覺,雖然多半也會是熱風,可那溫度與豔陽直射的熾熱還是輕緩許多,樹蔭下的等待,不曉得風兒將會從哪、何時而來,很有味道。

  二十七、觀影:

  我除了喜歡拍天空,也喜歡拍各式影子,尤其是樹影,拍照前對林葉和光影的互動觀察,其實是很有趣的片刻,看到快門裡按下的黑底,那才是真正顯露這個世界的最清楚方式。

  二十八、靜月:

  打開烏居窗戶,夜裡我偶爾會在窗邊靜靜看月,不管是滿月或弦月,遠山雲上的月光總是讓我有種放鬆感,風也輕輕吹來,那樣的夜晚是沉靜的,但不是失眠,就是一種與自己對話的時光。

  以上。

  二十八種獨自的生活小趣,比明朝的陳繼儒多了四種,或許忙碌的現代社會早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空閒,但,生活是自己要過的,怎麼擠出時間、怎麼空出悠閒、怎麼給自己一點跟昨天的不一樣,我相信每個人都辦得到。

  即使世界並未太平,話,還是要清幽一點才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448010
 引用者清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