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劇集】華麗追隨。
2020/03/15 07:51:47瀏覽1523|回應0|推薦8

  這個網路時代,每個人都能紅五分鐘。

  雖然不只五分鐘,但對夏目來說實在是深刻體驗。


  百田夏目從鄉下來到大都會,立刻就被燈紅酒綠的環境迷惑了,茫然的女孩為了追尋所謂夢想,想盡辦法爭取曝光機會,她不只想當模特兒,還想當真正的藝人,想拍電視劇、想拍電影,更想成為人人稱羨的大明星,只是進入這個圈子才發覺自己的深深不足,無力改變現實之際,卻因知名時尚攝影師奈良里美的一張照片而爆紅。

  就像在巨人肩膀上的跳躍,這一跳,夏目跳進了一個不屬於自己的世界。


  在里美眼裡,拍照是每天再順手不過的事情,她沒想要捧紅誰,拍下夏目真實的一面只是偶然,放在自己的IG上也只是隨手,她覺得這女孩有潛力,卻沒想到夏目後來的發展出乎意料。

  里美有自己的生活圈與忙碌工作,這般習慣已經有點僵化,她好想稍微改變一下眼前的步調,例如,生個孩子。


  里美與夏目的人生際遇就這樣產生了交錯,彷彿淺淺地交織在一塊兒,也像彼此都沒啥關連,但在時尚領域,尤其是網路興盛的時代,任何人的一舉一動都可能給意想不到的人帶來莫大衝擊。

  這是「華麗追隨」(Followers)的故事背景,說認真點,是你我、或曾有過的幻夢裡的每一天。


  隨著網路普及在生活裡,曝光與爆紅是天天都在發生的事,有人能把握機運一口氣登上浪頭頂峰、也有人像驟雨一陣沒人記得,劇中特別被提及的網路平台是IG,當然也說明了時下最潮流的步伐何在,「華麗追隨」總導演蜷川實花以自身對時尚及娛樂業界的了解,除了主導這部劇集的走向,更拍出她眼裡的日本當代現象。

  當然,蜷川實花特有的繽紛畫面充斥全劇,還有知名品牌隱晦又大剌剌地曝光,在在加持這部人氣影集的華麗程度,如果那樣就是紙醉金迷,我實在也想不出還有什麼能風靡全場?


  池田依來沙飾演的夏目雖在浪起驟落的現實世界裡失去了自我與方向,相較於多數常人,她還是幸運的,如男友給予的當頭棒喝,終能教她慢慢醒悟擁有的已經比許多同年紀人們還豐富,那個圈子當然充滿殘酷虛假,但要掙得幾秒鐘的曝光已誠屬不易,年輕人得到的太快,就會愈不去珍惜。

  演出機會是這樣,或許感情也都是如此。


  中谷美紀飾演的里美終於朝母親之路邁進,她看著好友繪里子和茜的生活點滴與發展,每件事情都在提醒她把握當下,雖然她不期待擁有一段永恆的感情,卻也不是不需要情感沁心的鋼鐵之軀,孩子的出生終於讓她圓了這輩子的目標,或許說不上來為何想這麼做,起碼,她擁有了選擇與呵護的對象。


  繪里子與極度鮮肉季生年齡巨大落差的感情、茜和鄰居看似完美無暇的情愫,甚至里美經紀人Yuruco的同志婚姻,這些都可能是日本社會的縮影與期待,即使當下無法得到多數人的贊同,卻在電視劇裡讓人窺見或許終有撥雲見日的一天,雖然可能還要很久以後。

  對工作狂的日本人而言,「華麗追隨」描述的畢竟不是身邊一般可見的生活,卻不免給了觀眾一段跳脫殘忍現實的喘息,那或許曾是很多人的夢想、如今可能有更多人夢想著,真正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比紅那幾分鐘或好幾年來得重要,不只要為自己而活,更要朝真正可以實現的夢想用力狂奔。


  雖然我不覺得昆汀塔倫提諾有那麼容易接近,但夏目盡力爭取到的機會,確實是日劇最會鼓舞人心的時刻。

  憧憬花花綠綠的藝能圈、想被五光十色的娛樂產業閃得眼睛冒泡嗎?「華麗追隨」或許是個適合的入門,夢想競逐的路上,不可忘記或忽略總會遇見的殘缺,一旦成功了,記得後面還有千千百百個追隨者想要跟上或取代妳呢。


  真心不騙的是,能取代自己的只有自己,能追隨自己的還是自己。



  戲劇名稱:華麗追隨(Followers)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正式上映:2020.02.2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204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