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劇集】天空城堡。
2020/10/25 10:31:09瀏覽1391|回應0|推薦14

  都是那個女人害的!


  看著英才爸媽那驕傲得意的神情,大家都羨慕嫉妒了,無論先前有多狼狽或辛苦,只要能擠入競爭激烈的大學之門,尤其是首爾大學醫學院,接下來的人生不但平步青雲、還會光宗耀祖,從這裡畢業以後,在社會不僅出人頭地,還會結交到同樣高端的頂尖人士,想更天馬行空一點,或許將來有可能掌握財團乃至國家機器,這種誇大的想像早就淹沒了這群媽媽的眼界,唯有想辦法弄到英才如何考上首爾大學醫學院的祕密,才會是自家孩子更上一層樓的途徑。


  韓瑞珍說什麼也得把這個秘密弄到手,不擇手段,同樣住在「天空城堡」(SKY 캐슬)的幾位即將面臨大學考試的媽媽們也有相同心情,但大家一樣都沒把握,除了向英才媽媽明珠請託,別無他法。

  說是請託,在這些高端貴婦心中可有千萬個不願意,大家都自視甚高、財富與社經地位相當,平常最擅長的就是東比較西比較,怎樣都是自家的最好,住家好、家境好、老公好、老公的職業好、小孩好、小孩的學校好、小孩的課業好……對她們而言,只要略遜於對方就是恥辱,何況向平常看不起的人請託?


  韓瑞珍為了讓藝瑞得到英才考取首爾大學醫學院的祕密,什麼腰都彎得下去,這是這個女人厲害之處,畢竟能屈能伸在這個現實的社會要做到並不容易。

  何況在貴婦圈裡。

  誰知道,取得了入場券,真正的災厄才要開始。


  韓國求學競爭壓力爆大,學生都曉得唯有讀書高的道理,實際苦讀的人通常沒有說話的權利,而父母往往也把自己未能達到的成就與盼望通通加諸在孩子身上,考上大學、考上好大學、考上頂尖的好大學根本是不消說的目標,有錢人家裡的孩子所背負的壓力恐怕也較外界想像得沉重許多。

  那是關於面子、關乎裡子,更與整個家族有關的重責大任,雖然我不清楚為什麼非得這樣連結,但似乎,東方社會自古以來都把光耀門楣這件事跟讀書做官連在一塊兒,考不上榜、做不了官,就等於這個人的價值會在家族裡被否定,當那扇門愈來愈窄,擠進去就成了不得不的必然。

  可憐的孩子們。


  「天空城堡」是二零一八年在韓國引起轟動的電視劇,劇中呈現的有錢人家庭環境當然還是跟一般人距離甚遠,但孩子面對學業以及父母看待孩子課業的態度,卻讓許多學子心有戚戚,那是身為家長會在不經意間流露出來的渴望,卻也是孩子無法對父母提出抗議的源頭。

  父母供吃供住供穿供讀書,孩子有什麼本錢跟父母嗆聲說不讀?因為這樣,勝惠的大女兒跟爸爸大嗆的時候,觀眾的情緒得到莫大解放。


  書是你們要我讀的,你們到底有沒有想過我想要什麼?你們根本不愛我!

  或許當爸媽的觀眾看到這些會湧現豈有此理的念頭,畢竟長輩走過的人生路多了,可以如何避免孩子重蹈覆轍當然要說,只是那些原先好的出發點,到了競爭與醜惡的現實裡就容易被扭曲,沒有看到聽到與感覺到孩子的壓力與想法,怎麼可能會有和樂的家庭?

  無怪乎,會有慧娜的遺憾。


  黃治英與李秀林的家庭組成原先可能不那麼圓滿,但和兒子宇宙的相處融洽也充分尊重,這樣的家庭成為劇中與現實中的範本,多少人希望可以擁有這樣的家庭,卻都忘了,回到真實的日常,其實沒多少家長真能把選擇權都交給孩子,畢竟天資聰穎是少數,小孩涉世未深,萬一不小心走偏了怎麼辦?

  但大人,就不會走偏?

  小孩的聰穎,難道只能用讀書成績來評斷?


  金珠英所帶來的黑暗,是利用家長望子成龍成鳳的偏差心理而來,她本身就已經偏差的心緒當然難以給予學子正面的求學及家庭態度,電視劇或許反映了韓國社會對升學這件事的憂慮,同時也給了一記警鐘,畢竟,任何有心機的人都可能在任何時刻給予宛如白紙的孩子擦上一片無法抹去的汙穢。

  髒就髒了,擦不乾淨,還能不能脫下來洗?


  說是那個女人害的,讓這種現象與氛圍成形的大人們,沒有責任?讓病態的學業環境扭曲的大人,很難反求諸己吧?天空城堡的住戶可以換過又換,唯有走過那段荒唐的人,才理解世界何謂真實,但可笑的是,電視劇播完之後的韓國社會並沒有因此產生警惕,反而引來更多家長追尋應考指導員的門路以及冥想室的設置,甚至更多補習班推出天空城堡特別班等怪奇名目,只能說,電視劇希望帶來的反省是有,但就那麼短短幾個小時,回到眼前的呼吸,大家想的依然是如何在這變態的社會裡掙得一席之地。

  與其說是那個女人害的,怎麼不說,都是那些男人害的?


  親自面臨升學窄門的家長與學生可能還會笑呢、讀書讀到死,那是她家才發生的鳥事,與我何干?

  而且,這不過就一齣電視劇罷了不是?



  戲劇名稱:天空城堡(Sky Castle/SKY 캐슬)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197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