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音樂】你的姑娘--隔壁老樊。
2019/12/18 08:06:11瀏覽2351|回應0|推薦13

  總有一個姑娘,會在逐漸模糊的記憶裡浮沉。

  第一次聽到隔壁老樊的歌,是在個疲憊夜晚與老弟往台北的車上,他給我放了一首聽來滄桑的低聲嘶吼,我問,這是誰?他說這歌手叫「隔壁老樊」,來自對岸。起初我以為就是個偶然,不料隔壁老樊的聲音如魔音貫腦,隔了兩天,我把他在網上翻了一遍,才終於弄懂這位歌手是何許人。

  即使知道他什麼人,並不影響我欣賞歌曲的原意。

  難免會訝異,他是太年輕了,不過二十一歲居然唱出這種薄淡的煙嗓,不只與他的成長經歷有關,也跟每個人的成長歷程或多或少有些關連,甚至,跟他這一代的中國人都有類似心境。

  我是這麼感覺的,不因「你的姑娘」這首歌,而是來自隔壁老樊的其他作品,他的歌裡始終有股哀愁,帶點無奈也有無力,卻有更多只好這麼接受下去的扭捏坦然,孤獨始終是他歌曲的重要元素,就像生活在匆忙時代裡的你我,回頭已看不見當初的初衷,往前,也不見得有夢想。

  載不滿的榮譽,如何能夠回去家鄉?

  什麼是,幸福的模樣?

  我唱不完全這首歌,因為聽著聽著唱著唱著,眼眶就紅了,倒不是因為想起什麼人,而是一種情緒,瀰漫在空氣裡的氣息,原來生活還有那麼多使不上力的空轉,而且這種心情還不只自己有,或許擦肩而過的某個人也正那般感受。

  也或許,紅了眼是因為那位始終在心頭角落等候著的永遠的姑娘。

  隔壁老樊.你的姑娘:



  「你的姑娘」是隔壁老樊在高中時期創作的第一首歌曲,當時的他沒什麼樂理知識、也沒什麼強大的創作能量,一直放在心裡的故事卻透過音符流洩出來,成為這首經典;這首歌來自他雙胞胎哥哥的親身經歷,當時的姑娘自然有當時的考量,已經遠去淡去的緣份如今回頭看也沒有太多意義,留下這首歌,或是一道紀錄,也可能是走過的足跡。

  那個已經不在身旁的姑娘,可能遲早會模糊了面容吧?

  為什麼這麼有感覺呢、隔壁老樊?

  除了「你的姑娘」,另外我還推薦幾首他的歌曲,適合夜裡靜靜聆聽,也能在開車路上自己靜靜欣賞,那是跟自己對話的最好背景,甚至是最深處的主演。


  隔壁老樊.關於孤獨我想說的話:
(個人特愛)


  隔壁老樊.多想在平庸的生活擁抱你:
(老弟給我聽的那首)


  隔壁老樊.我曾:
(深有所感)


  隔壁老樊.這一生關於你的風景:
(彷彿在哪聽過)


  隔壁老樊.姬和不如:
(老樊出道曲)


  隔壁老樊.我的姑娘她在遠方:
(入夜催眠曲)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1289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