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老師怎麼帶。
2005/12/13 10:22:28瀏覽1363|回應3|推薦8
  昨天下班後,跟機構同事們到附近一間知名連鎖牛排館聚餐,副董請客。

  副董難得請客,因為年中機構評鑑前曾有一段夜班人手不足的情況,日班的老師都有下去輪夜班,副董曾答應等人手不足的情況過去之後,要請機構同事吃飯均衡一下,於是就有了昨晚的聚餐。

  一行人進入店裡時還沒什麼人前來用餐,服務生帶位安排大家坐好,也一一點了餐,此連鎖牛排館有所謂的自助吧,大家趁著排餐還沒上來,趕緊先拿東西吃,稍微填充一下飢腸轆轆的肚子。

  爾後,每個人的排餐紛紛上桌,大家正吃得津津有味,忽然從店門口湧入一波國中學生客潮,隨後發現不只一波,是好幾群,三三兩兩擠入店家,同時還將更熱鬧的氣氛帶了進來。剛開始大家都不以為意--不只我們一行人,還包括其他正在店內用餐的客人,那群國中學生最後佔據了將近三分之二間店,一群人七嘴八舌說話的聲音逐漸擴散佈滿店內,一下子感覺回音陣陣,即便是坐在對面,說話也得拉高音量。

  沒想到這僅是開始。

  學生們同儕在一起,總是容易說話忘我,一個人說話引起另一個人的迴響,這迴響的漣漪便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我不是故意要引用周星馳電影的台詞,而是事實如此,話題多了,音量自然也會跟著拉高,我要蓋過你,你還想蓋過他,於是乎,餐館變成菜市場。

  組長坐在我旁邊,說,怎麼一下子變得那麼熱鬧?副董說,好像突然置身於菜市場;我說得更直接,他們好吵。

  原以為這些學生是自行前來聚餐的,但仔細想想,全部都是國中學生而已,有什麼事情能讓手頭應該不寬裕的國中學生「自己」到這種連鎖牛排館吃飯?仔細一瞧,果然看見有應為老師的人穿梭其中,還不只一位,後來甚至來了將近十位老師,有些還攜家帶眷,一進來就受到其他老師的招呼就座,笑得開懷。

  基本上,我們--台灣人多能接受餐廳裡人多嘴雜,吵吵鬧鬧是一種慣性,中式餐廳當然如此,甚至在一些西式餐館亦然,如這樣的知名連鎖牛排館也不能免俗接受這樣的習慣。只是,當我們在公開公眾的餐廳且並非包廂裡面嘻嘻哈哈時,有多少人真能考慮到旁人的感受呢?

  我起身拿小菜,經過一位高大青年身邊時,聽到他正在跟服務生反應希望能換座位,因為他和他女友原先坐的位置剛好「身陷」國中學生的吵鬧中,他們受不了,可排餐都點好了又不能隨意離席,只好要求換位。我看那位服務生眉頭一皺,站了兩秒,接著替他們換了座位,退到距離國中學生菜市場最遠的位置去,遠離風暴。

  回座後,組長問說這些學生不知道有沒有老師帶來?真的吵得不像話,好像這裡是教室一樣。我回說,我有看到那些學生的老師,也很想過去跟他們老師說一聲,請同學們安靜一點,尊重他人用餐的空間,主任卻說,或許他們老師也管不動,現在的學生哪有那麼好講話呢?

  主任的說法我也清楚,真要說,這群學生的老師們大概是沒辦法控制的,可我不以為那是問題所在,我以為的是,老師有沒有那個認知需要負起這個責任?老師有沒有意識到餐館內其他客人都在看他們這群人?老師有沒有想要趁機給學生們來個機會教育?如果勸告不成功,那另當別論,重點不在學生們能否真的安靜點,而是在老師有沒有想要去對學生們做提醒。

  我,乃至於大家都經歷過國中的時期,那種與同儕間相處樂趣是難以言喻的沒錯,可是,出門在外尤其這種西式餐館卻還是這樣吵鬧,確實,原先冰冷的餐館一下子氣氛就熱烈起來了,但,在他們歡笑嬉鬧的當下,有沒有想過,若今天他們是其他客人,心裡如何做想?

  我想,他們是沒有想過吧。

  原先,我準備去找那群學生的老師提醒一下,只是主任說,反正吃個飯就要走了,學生嘛!學生不都是這樣的嗎?其實不需要多給自己找事做,我們自己吃得舒服就好了。是啊,我的肚子舒服了,但心裡不太舒服呢。

  有位服務生看我們已經將排餐吃完,於是過來收牛排鐵板,組長趁勢問了服務生:

  「那些學生真的很吵厚,很佩服這種環境妳們還能工作,不簡單哦!這種情形常常有嗎?」

  「還好啦!」那位服務生本盯著冷卻的鐵板,瞧了組長一眼,回答的話讓我心裡產生契合:「只要是學生群來吃飯就會這樣,不過也不一定啦,習慣就好,主要還是要看老師怎麼帶吧!」

  服務生收完鐵板匆匆離開,那群學生不只在座位上吵鬧,三五成群地湧向自助吧取餐,還是大剌剌地說笑,根本不在意旁人眼光與想法。服務生說的真好,看老師怎麼帶,言下之意即這群學生的老師不會帶,所以放任學生們將餐館內鬧哄哄,不僅沒有提醒學生們用餐交談音量小聲些,甚至一點也沒察覺坐在附近的其他客人眼神異樣。

  那樣的「處變不驚」真教我感覺拜服。

  這樣的吵鬧,若是在正統的西式餐館或在國外,保證立刻就被其他客人勸告了,甚至,可能被店家揪出去,因為在國外餐館用餐都知道要如何尊重他人用餐的空間環境,同樣的店家換了國度就不同了,台灣人乃至於中國人總習慣吃飯熱鬧些,對於碰到這種情況也多半覺得反正不過就是一頓飯,吃完就要離開了,幹嘛多嘴雞婆?只是,每個人都希望吃飯能有安靜舒服的空間享用,否則,花了三百元吃一客牛排,到底是吃到什麼?單純的一客牛排有這種價值嗎?不就是還得吃吃店家特地裝潢出來的用餐空間享受。

  那些學生繼續炒熱餐館,服務生們應接不暇,也沒有服務生想到要去提醒那群學生降低音量,我們已經吃飽準備離開,還看見一位那群學生的老師走進來,幾個已經在餐館內的老師迎上來跟著大聲說笑,完全是秉著「順應環境」的音量,一絲奇異也無。

  我回頭看了看餐館內的情況,忽然又想起服務生說的那句話,心裡實感戚戚,沒有機會教育,沒有體貼他人,「看老師怎麼帶」真是至理名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4497

 回應文章

螞蟻18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慎於始
2006/01/24 09:26

正所謂「學,慎於始」呀!人的互動亦「慎於始」。

無論父母、老師、甚或公司、組織裏的主管…等,一開始就該做對。

孩子是要大人來教的,否則惡果是整個社會來承擔,小則如上所舉之用餐事例。

「母老虎」所言的確是現在普遍存在的「現象」,但做為老師萬不可視現存的現象為該然,否則豈不犯了「積非成是」、「人云亦云」?那又何須教化?教育?

教育若只是知識的傳遞而已,書籍、網路、各種報章、雜誌、期刊…必有更廣泛、或更專精的探討;如此即無學校、教師存在之價值。

父母亦然,「子不教,父之過」強調的正是人格教化、陶冶之重視呀!

因此,我仍同意服務生說的:「看老師怎麼帶。」

小小己見。:)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啊。
2005/12/13 16:02
嗯,這其實是普遍性的社會用餐問題,只是大家都習慣了,也麻木了,反正走到哪裡還不都是這樣,這就是我們「特殊」的用餐環境,熱鬧一下似乎也沒什麼不好,只是,不懂去尊重他人,實在是大人小孩皆該思考的問題啊!(攤手)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是學生 ~~~
2005/12/13 12:15

有時候連家長帶小孩出去用餐 ,

也會看到各種不同的吵鬧情形 ....

當然也有不管吵鬧孩子的家長 !

因為家長都不管 , 小孩大了 , 老師更難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