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生,要不要音響?
2005/08/04 08:40:34瀏覽1729|回應0|推薦4
  今天下班後,照例到麵包店去拿要給教養院的善心麵包,一切如舊,只在一個地方出了小問題。

  途中會經過一個樂透彩卷行,我已經很久沒有買樂透了,不知怎麼回事,之前有段時間常想賭一賭自己的手氣,可惜從來沒給我得手過,後來因為灰心加上工作忙碌,也就忘了樂透彩卷這回事,今天經過彩卷行時,忽然有個念頭想來買張樂透碰碰運氣,或許就這樣給我中獎了也說不一定。

  正朝彩卷行望去時,忽然一輛中型廂型車從我身旁經過,有個人頭從副駕駛座探出來,對我喊了幾聲「先生」,語氣有點匆促。我當下的直覺反應,這輛車想要問路,不過我的腳步並沒有停下來,仍然走我的路,眼神也依然盯著彩卷行內心還在斟酌要否買張命運;這時,那人又喊了兩聲「先生」,語氣更急,不知怎麼搞的,瞬間我的想法紛亂。

  要停嗎?或許對方不是叫我;不停嗎?若只是問個路何必小氣?

  於是我不太協調地回頭一看,有個頭髮及肩的年輕男子探出頭來,看見我終於回頭,臉上綻出笑容,可依舊掛點不安。我往後走回幾步,本以為他是要問我哪條路怎麼走或者什麼地方在哪之類的問題,卻沒料到他看見我緩緩靠近車門邊,一手輕輕揮著,好似在逗小狗的手勢,問:

  「先生,你要不要音響?」

  「啊?」

  這是什麼情形?問我要不要音響?

  他見我愣住,趕緊要補充說明,此時,我瞧見駕駛座上是一位看來差不多年紀的微胖男子也以充滿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神情隱約望向我,好像在等候我給個肯定的答覆。

  「先生,等一下,這音響不是要賣你的哦……是要送的。」

  我不是萬人迷,沒能耐將素不相識的陌生人迷得要送我免費音響,況且還是兩個臭男生;我與他們毫不相干,他們只是路邊經過的路人甲乙,為何要送我音響?他們當然沒有欠我錢,更不明白為何會有免費的音響可拿,有道是「不義之財,非吾有也」,今天這樣突然說要送我音響,豈不是「不義之物」?不義之物當然亦非吾之所有。

  我當下立刻揮手並轉身離去,耳邊還聽到那長髮男子的喊叫,似乎對於我連話都沒聽完就要走人感到懊惱。我一點都不懊惱,也不後悔,因為,那輛中型廂型車的後面車窗上都是一片黑,完全看不見裡面到底放了什麼東西,我比較膽小,要是太靠近車子被突然衝出來的壞傢伙挾持了可怎麼辦?我可能想太多,但莫名其妙的事情我總如此反應。

  回到家之後,吃飯時我同爸媽提起這個小插曲,他們有點錯愕,也實在想不出來到底為什麼會有人開車在路上隨便看見一個不認識的人就說要送音響給人家?這是什麼道理?難道他們得了「不送禮物給人家就會很難過」的病?

  沒有那種人吧。這個社會。

  我在想,也許那是騙子的新式詐欺手法,騙人上車說要帶去拿貨,藉此威脅恐嚇取財,或者是真的給了一套音響,卻是有花招的東西,可能是贓物也可能是炸彈,沒辦法,現在全球各地都有炸彈威脅,看似平靜的生活哪可能完全沒有想不到的刺激?或者,那音響裡面裝了針孔,還是竊盜集團放了追蹤器可以鎖定下手目標……

  想是想了太多,有些想法可能、也有的太天馬行空,但,只是反映了現在這個社會多麼莫名其妙,什麼樣的人事物都可能碰到,哪一天自己親身碰到莫名其妙事情的時候,到底有沒有辦法冷靜判斷及面對?

  一套音響,背後可能隱藏著多少危機?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8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