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就是要讓妳丟臉!
2005/06/17 09:27:17瀏覽1543|回應3|推薦13
  忽然發覺,早餐店也是發現生活百面像的據點之一。

  剛剛到早餐店買早餐,一踏入店裡就看見櫃檯前,一位穿著黑色洋裝的媽媽甩了面前的小女生一記耳光,啪!響得很。我頓時感到錯愕。

  我盡量不動聲色地走到櫃檯前,點了我習慣的早餐--肉鬆蛋與豆漿,然後緩緩朝旁邊的桌子走去,中國時報。平常我等早點時看的都是蘋果日報,今天換成中國時報,有點不習慣。

  那位黑洋裝媽媽斥吼的聲音很大,大到櫃檯內的店員都嚇得噤聲,默默地準備客人們的早點。店內客人不多,除了我,只有一桌媽媽帶兩個小孩坐在旁邊,黑洋裝媽媽摑了她的小孩一記耳光,開始批哩啪啦地責罵,似乎是那位小女生動手打妹妹,黑洋裝媽媽看到了,氣得賞她一個暢快。

  黑洋裝媽媽一直問小女生為什麼打妹妹?小女生大概是嚇到了,沒料到媽媽會在公眾場合打她,頓了一下,開始放聲大哭;黑洋裝媽媽不但沒有因此停止責罵,居然還對小女生說要哭就哭大聲一點,聽聞媽媽這麼罵,小女生更是啕嚎起來。

  她們也點了早點,似乎是要在店內吃,我背著她們,眼睛雖在看報紙,耳朵其實在聽黑洋裝媽媽究竟有何高見,在外面這樣掌摑自己的女兒,還要她哭大聲一點,到底是什麼心態?她有沒有弄清楚究竟為何女兒要打妹妹?是不是一時情緒不好,又看見煩心的事情於是爆發開來?

  忽然,我聽見黑洋裝媽媽高分貝地斥罵,似乎也在對店內所有人宣告她相當強悍,不要惹她:

  「妳以為在外面我就不會打妳嗎?告訴妳,在外面也一樣,我就是要讓妳丟臉!」

  這段話,想當然是對她女兒吼的。

  登時,我心裡只閃過一個問題:黑洋裝媽媽這麼做,到底丟臉的是誰呢?

  她女兒年紀那麼小,是非對錯都還分不清楚,小孩子打打鬧鬧常見,若真要處罰,可以弄清楚之後再來處罰,不然,在外面場合也該顧及孩子--乃至於自己的面子而暫時隱忍住,回家之後要怎麼做怎麼罰,沒人看得見,但在外,大家都看到了,早餐店的店員看到、另一桌的媽媽小孩看到、我也看到,她居然還說要給她女兒丟臉?

  「三字經」裡有一句話說,子不教、父之過,意思是說,孩子若沒有教養是父母的過失,這位黑洋裝媽媽若認為她的女兒無緣無故打妹妹是錯誤的,應該要和緩詢問原由且提醒孩子這樣是不對的,而不是當眾賞她一記耳光,還大言不慚地說,就是要讓她丟臉。

  是吧,孩子確實丟臉了,在她的幼小心靈裡受到一次震撼,媽媽居然當眾賞我耳光。丟臉了,那位黑洋裝媽媽才是真正丟臉的,情緒管理如此差勁,讓自己與孩子一同在外丟了面子,可不可笑?

  當我要付賬時,聽見那位被打的小女生以充滿委屈的語氣說,剛剛是妹妹先打她的肚子,她才打回去,黑洋裝媽媽一聽,聲音並沒有和緩下來,反而不認錯地繼續質問孩子說,那妳可以先說啊!

  我搖頭笑笑,先說?妳都先賞了耳光,孩子要怎麼先說呢?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3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發人深省
2005/08/12 20:31

真的是生活中就會發生的...

那位媽媽脾氣好像很暴躁!?這就是不會控制情緒的一種吧?

讓我想到胡適的媽媽,他說他媽媽都是在晚上時,關上房門,才開始教訓他,

至少再外保住他面子的意思吧?

當父母也是要做功課的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找個人少的地方吧!
2005/07/02 18:44

因為你的文章太寫實....把我拉回到有一年的夏天...

自從結婚後巳經好久没見過朋友的我 ,

利用暑假回娘家時約了在百貨公司見面 .

知道自己帶了小朋友 , 刻意提早到 ,

卻没料道孩子 (兩歲多) 這麼没耐性...幾分鐘也等不住...

等朋友到時 , 找不到我.....

後來才在轉彎樓梯間看到哭鬧的兒子和無奈的我 !

朋友問 : 發生什麼事 ? 妳打他了 ?

我說 : 小孩鬧情緒....不用打就哭成這樣....

朋友又問 : 那為何在這兒呢 ?

我說 : 小孩哭太吵...要教訓也得找隱密點的地方...

          要知道幫小孩保住面子 , 也得隨時機會教育才行 !!

後來 , 小孩換了環境就不哭了 , 朋友說 "父母難為" .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一篇傳神的文章
2005/06/19 10:29

整個情景歷歷入目 ,讓我感觸良多

謝謝不時來草寮打氣,打算請求關掉城市部份,因為一個部落格實在足夠讓人忙得了,

多一個真不知如何處理。您惠臨賜予寶貴意見的三篇文章,我也一併轉貼到莫大網站。

特此先來知會一聲,鼻要噱我不告而取呀  ─   盗文事件又一件,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