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那特異的老師
2017/12/09 10:08:18瀏覽2259|回應5|推薦57

四十年前的宜蘭,因為交通的阻隔,像個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民風純樸而封閉。那時候,街上只有一家電影院,馬路是腳踏車和行人的天下,電視和電話是極少數人家擁有的稀珍,我們的日子,過得安靜而簡單。 

我要升小學三年級了,最關心的事只有一件:誰是我的級任老師? 

低年級教我們的是趙老師,她是位極嚴格的老師,很少笑,上課時常用力的敲著黑板,提醒我們這裡該注意,那裏不要寫錯。下課時間永遠在批改作業,只要字有一點潦草,肯定被她用紅筆圈出重寫。

我常要幫她把沒改完的作業本送回辦公室,靠近她時明顯聞到一股藥味,讓人擔心她是不是身體不太好?在我心中,她實在是個認真的好老師。 

年幼的我,以為所有的好老師都像趙老師那樣,認真嚴肅不苟言笑,作業多到讓學生手指頭寫出繭來,考試錯了不該錯的題就得站到講台前打手心。沒想到,葉老師來了,她帶著一臉笑意和一身輕鬆走進教室,顛覆我的想法。 

葉老師是外地人,先生是法官,二年就得輪調一次,所以她也跟著滴溜轉。這不是像打水漂嗎?二年蹦噠一次。我們的學校小,升上幾年級該輪到哪個老師教,大家心裡多少有數,現在天外飛來一筆,也不知是福是禍? 

幸好老師說她會用一些新的教學方式上課,嗯!這點還頗讓人期待。 

首先教室風景馬上不一樣了,直排橫列面向講台的課桌改成三張一組排成凵字形,靠攏後六人對面而坐,全班共分八組。接著座位按成績排列:先將一到八名分到每一組當組長,然後是九到十六名當副組長,再以此類推分配組員。

一陣大風吹後重新坐到座位上,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突然發現相處了二年的舊面孔,怎麼看起來不一樣了? 

接下來課堂氣氛也變了。只要是葉老師的課,我們不再只是安靜聽講,課本內容講解完後,老師會設計問題讓我們分組討論,討論完畢後再推派代表上台報告。 

上課可以「公然」說話?這種事以前從沒聽說過,新鮮刺激得讓人蠢蠢欲動。不過一開始可緊張了,站上台的,或腳抖或結巴或呆若木雞;在台下的,或竊笑或低頭或坐立難安,上課時間突然變得好長好長啊! 

葉老師可沒被大家惶惶然不知所措的樣子嚇到,她像身經百戰的老手,永遠用讚美的話語在一旁鼓勵引導我們這群小兵。加上問題多半十分生活化,讓沒讀過幾本課外讀物的鄉下小猴們,也可以用豐富的生活經驗或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盡情發揮。

大家在極短時間內適應這種新的教學方式,教室的畫面像從黑白轉成彩色,課堂互動多了,笑容越來越開朗有自信,就連走路的氣勢都大大不同。 

小組的功能並非只是討論和發表,每個小組就像一家兄弟姊妹,一起寫作業,一起訂正考卷,會的教導不會的。如果哪一組的成績進步了,老師還會特別表揚獎勵。為了爭取團隊榮譽,每個人都卯足了勁,認真的程度,連辦公室的老師都開始討論起來。 

班上的成績進步了,遠遠超越我們的死對頭孝班。不只成績表現,連整潔秩序競賽,球類比賽也都表現優異,這下孝班再也不敢來嘲笑我們了。 

葉老師教我們那二年,真是開心極了,只除了一件令人不解:身穿旗袍梳著包頭的校長老喜歡打我們班走廊「路過」。只要高跟鞋的喀喀聲一響起,我們就會自動降低音量,雖然如此,有時候她還是會停下來看看我們,時而皺眉時而點頭,欲言又止,葉老師卻只是一逕的對我們微笑……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ycorner&aid=109384402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1 20:07

妳真是幸運,在國小就能遇到這樣的老師。讚啦

我的國小老師都是以凶聞名的,最能打手心,搧巴掌,提問就要罰站或罰半蹲等。標準的一言堂。

真是啓蒙我的老師是大學的教授,他要我轉系去選讀自己喜歡的科系。要我懂得思辯,美學,有系統的做學問等,都是大學教授。之後我在朋友的作文班帶孩子寫作文時時,也是用葉老師的方法。

那些孩子一帶十年,到他們高中畢業。現在想起來,當老師似乎也是份不錯的職業,只要不要在學校裡教。以免泛政治化以及受限。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17-12-12 10:45 回覆:

謝謝雪霏兒的來訪和回應。

回想起來,能在啟蒙初期遇到這麼特別的老師,尤其是當時的宜蘭,真不知是哪裡來的運氣得意

不過高年級後運氣就用完了,一直到高中才又碰到二位很棒的老師。

大學是人生的黃金時期,能在這階段碰到帶領你思辨,體會美學和做學問方法的好老師,才是更幸運啊!!

我剛上大學時,也有老師不斷耳提面命要學會獨立思考,對現在的孩子來說或許不算甚麼,

但對當年從相對僵化的教育體制下成長的我們,確實是個極重要的課題。

我在大學時因為家庭因素,課餘時間幾乎都忙著工讀,沒辦法和欣賞的老師有較多私下的接觸和學習,

現在想想,覺得非常可惜。啜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十年前
2017/12/10 05:26
你好年輕。我想想四十年前我大學夜間部畢業,白天早上下午兩個 partime time 工作經驗已經五年了。正式大學畢業,當然我就開始正式的全職工作。後來在變換工作的過度時期,曾經試過百科全書的銷售。既然是買進口的英文百科全書,尋找的顧客對象必須是接受過高等教育的,對教育有興趣的,所以小學老師也是我跑的對象之一。每個禮拜選定一個小學,天天利用下課時間,拜訪每個教室裏的級任導師。

因為這樣我就見識了一些不同的教師風格,有年長的老師,也有年輕的老師。會買書的當然是年輕老師為主。那時我也看到有些資優班的教室,課桌椅排列就比較活潑,類似格文描述的一樣。這是跟我自己的中小學年代迥然不同的,我看了也好羨慕那些孩子們。

不過我自己的小學級任導師只經歷兩位,一位是一到四年級的女老師,另一位是五六年級的男老師。

我也很幸運遇到那位師專剛畢業不久的啟蒙老師,典型的台灣女學生氣質,諄諄善誘的印象,讓我個人受益無窮。這樣的老師都是孩子成長期間的 role model ,她們教出來的孩子都不會差,我想。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17-12-11 15:01 回覆:

謝謝珍珠姐精彩的分享。

您說您是經過千錘百鍊的,現在我稍稍懂了 崇拜

小學階段的老師其實挺重要的,因為這段時期孩子對老師十分崇拜尊敬,

不是有個遊戲叫 "老師說"嗎?

就是因為小學階段的孩子心目中老師最大,老師說的,那是一定要照做的啦!!

小學老師的成就感,很大部分也來自於此,因為可以盡情施展自己的教育理念。

但是長大後,我們最不記得的,也是小學老師,都只怪當時年紀小啊...

所以,當小學老師,真的要有很大的熱情。

我有個當小學老師的朋友,久久見一次面,必然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在談她的學生,

據說她的學生,直到念大學了都還會回學校看她,

您說,她的熱情指數是不是破表啊 大笑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0 01:58
前幾個月我們開同學會,七十幾歲談起當年的老師們還是津津有味。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17-12-11 14:32 回覆:

不知道雨僧姐的同學會是哪個求學階段的?

寫這篇文章前,為了補強記憶中的資料,我詢問了好幾個小學同學,

沒想到她們只說得出  喜歡,親切,嚴格等字眼,

好像中年級前的記憶完全消失了,沒辦法再描述更多,

但是高年級發生的事卻多少都還保留一些。

文章寫好後,她們都說我記憶力太強,

可我並不是個記憶力好的人。

唯一可能的,就是我的同學們開竅的較晚吧 大笑

不知道這是不是小學老師們心中的痛 懷疑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0 01:47

謝謝袁時晴溫暖、甜蜜、可愛的分享;真是窩心極了!親你一下

陳傳道對小學老師們的印象,

比較記得四、五、六年級,

有機會也來分享分享!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17-12-11 14:16 回覆:

呵呵  能夠拋磚引玉,真是再好也不過了

期待陳傳道的好文喔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9 18:10

在我們的求學生涯中,遇到不少老師,但真正可愛且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師卻是乏善可陳。

其實也不是我們對老師有什麼不滿,事實上,學生的時候,也一直恪遵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教育倫理,對每個老師都尊敬有加!

只是,隨著時間流轉,很多老師的影像在我的腦子裡漸行漸遠,終至沒了印象,

但不管歲月如何更迭,有幾位老師的音容笑貌以及那種獨立特行而表現出來的可愛脾性一直深植心中,總會在某個特定的時間或者地點想起他們,然後,感激萬分!

格文中的那二位老師以當時的眼光可說是另類,其實都專業又盡職的好老師。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17-12-11 14:12 回覆:

航迷午安。這二天事忙,回覆較晚,請見諒。

我覺得做哪一行,最好是具備那項行業的特質,才能做得出色,老師這項職業也是如此。

在我們記憶中漸漸消退的老師,或許就是沒那麼合適這個行業,

所以表現平平,自然也就無法讓學生留下深刻印象。

我的這二位小學老師,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典型,但是都是好老師。

真要比較的話,可能趙老師會更得當時家長的信任;

而葉老師教給我們的,則是主動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