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馬萬神殿是希臘廟宇和羅馬圓形建築的結合
2009/05/13 11:07:25瀏覽9018|回應0|推薦10

萬神殿 (Pantheon) 是羅馬神廟的代表作。建於西元前27年,已有近二千年的歷史,其後毀於西元80年的一場大火。現今的萬神殿是西元118年重新建造的,它基本上仍維持原貌。西元609年拜占廷皇帝將萬神廟獻給羅馬教皇卜尼法斯四世,後者將它更名為聖母與諸殉道者教堂(Santa Maria ad Martyres),這也是今天萬神殿的正式名稱。

萬神殿的外觀門廊是八根一排的花崗石圓柱,配以三角頂。門廊後是長方形的山牆,然後便是萬神殿的圓形穹頂,其高度和直徑都是43.3米,神殿內猶如進入球體的中心點,大廳的穹頂是半個球體罩在頭頂,將其曲線沿圓周向下延伸,則構成另外半個球體。整個球體無任何支撐,渾然一體,令人驚嘆二千年前的建築師建築技術的高超!

羅馬萬神殿有其特殊之內涵及想傳達之意念。第一就是羅馬人之宇宙觀,一座萬神殿可以說是眾神之鄉-天堂之象徵,而表現在建築內即是將宇宙之神置於圓形牆壁之周邊,每天陽光從天眼射入室內,隨著時間之轉動,光束便會照在不同之神像上面,強調了他們之存在。另一方面,此廟也有政治上之內涵,在入口門廊有奧古斯都之神像,廟內有神格化之凱撒,而哈德連則位於圓廳內執掌大法。這時候羅馬帝國成了一個宇宙之縮影。萬神廟中的許多單元及神像就好像是帝國中之許多部份,現在成了一個個體,統合在哈德連之下。如果說得更徹底,萬神廟就好像是一個政治之櫥窗。

萬神殿是希臘廟宇和羅馬圓形建築物的結合

羅馬的萬神廟亦使用了來自各個行省之材料,像埃及之花崗岩及斑岩、非洲之彩色大理石、希臘地中海之白色大理石,而將這些材料組合成一體之媒界力量即是羅馬的混凝土。

萬神殿由混凝土建造其主體結構,內牆用大理石,外牆是磚造,大圓頂上的天窗可讓陽光照射進來,藻井不但具有裝飾性,也能減輕大圓頂的重量。

萬神殿有個很妙的屋頂,在圓頂的正中央有個直徑九公尺的圓天窗,是整座建築的採光來源,整個室內的光線全依賴圓洞投射的光,如果遇到下雨,地板上設計有許多小洞,是排水用的,所以不怕淹水,真環保...

萬神殿是羅馬古代建築中保存得最為完善的一座

萬神殿外面羅通多廣場上的方尖碑

羅通多廣場上 方尖碑底座的雕像

萬神殿外面羅通多廣場上的方尖碑

從羅通多廣場上的方尖碑欣賞萬神殿

~~請繼續賞玩 羅馬夜遊 羅馬到處是古建築物 羅馬台伯河畔 羅馬競技場   比薩斜塔  羅馬許願池 羅馬西班牙廣場  梵諦岡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294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