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訪菊乃井本店~~享受米其林懷石料理
2015/01/27 08:30:00瀏覽24852|回應0|推薦28

菊乃井位於京都東山區八阪神社後,是獲得米其林3星的京料理老舖,主打懷石料理。菊乃井透過各種方式令客人盡情享受料理,包括琢磨菜式的季節感、食器的講究、侍者的禮數等;餐館的佈置充滿茶道的禪意,用漆器餐桌表現古典美。因為女兒想體驗真正的懷石料理,行前就先預定,所以2014 shine京都賞楓行的另一重頭戲就是享用米其林三星菊乃井的懷石料理!

我們被帶入有庭園景觀的大包廂,雖然是榻榻米,桌子下方有腳可以伸展的空間,用餐的包廂很隱密。我們點了日本清酒,送來的酒杯是高貴金箔特製,感覺自己彷彿是貴族喔!因當下享受升格為日本貴族的fushine居然沒有立馬拍攝周遭景色……

上菜啦!!!先付(さきずけ)~ 不打開完全看不到有什麼,這前菜就是個藝術品啊!

菊乃井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料理,完全照著季節性食材的不同去作搭配;

秋天擺盤上搭配有楓葉紅及金銀杏葉喔!記得是烏魚子和鵝肝..

  應該是八寸(はっすん)~各種食材有各種味道

  碟旁的編織物是可食用的;不過shine牙齒不好不敢試 

  向付け(Mukōzuke~季節性的生魚片。 

物(ふたもの~有蓋食器裝盛的食物,湯碗器具很漂亮。 

  好像是蔬菜湯,因回家後菜單找不到,shine已經忘記吃過什麼啦!

  水物(みずもの)~挖沙米冰沙,風味獨特。 

 

  焼物(やきもの)~ 這道菜擺盤非常秋天非常漂亮,在精裝英文版的村上吉弘料理書籍內秋天菜餚也能找到這道菜喔! 

  除了精緻食物外,菊乃井重點是服務極佳;包廂內有穿和服的服務人員作專門全套的服務,看著她的動作感覺很享受 

  一人分一盤還不忘搭配銀杏葉增加視覺享受。

 

打開來一看,是好吃的烤魚。

  漂亮的擺飾,只是已經忘記食物內容

 

是否止椀(とめ わん)~ 醬湯,以大醬為主料的湯,會放入豆腐、蔥花,有時候還有海鮮、菌類等等。

  用餐結束時,主廚的女兒村田紫帆小姐到包廂來問好,讓我們好歡喜。穿戴和服,氣質優雅,散發著日本女性的魅力,當然要和她合照囉!

 

  她笑說大廚爸爸怕份量不夠,最後總還要再供應 御飯(ごはん)。聽說還有粉絲客人會專程帶村上吉弘料理書來簽名呢!!! 

  水物(みずもの)~ 餐後甜點 柿子+白蘭地酒,相當特別又好吃。 

  以紅豆栗子甜點結束 

  我們慢慢享受懷石料理用餐的氣氛,居然3小時後才走出飯店;好吃與否是一回事,但用餐過程如此的被奉為上賓,每道菜餚的食器及擺盤讓我們都讚嘆不已,不管價格如何都是值得親身體驗喔! 

  食器真的很美,食物味道也很不錯;食物份量看起來雖然不多,但邊吃我們都因這些食材的組合而驚喜不已;八坪大的包廂禪意十足,包廂大窗望出去就是京都東山的綠意;包廂內由特別的女將專門服務,客人都彷彿是日本貴族喔!!! 

  用餐完畢走出菊乃井,主廚女兒村田紫帆小姐親切的送客人。菊乃井不接受海外遊客電話或網路訂位,要透過住宿的飯店代為預約:菜色也會一併詢問,若預約當日真的無法前往,飯店還是會代扣餐費的,這點要特別注意!

  ~在廂房幫我們服務的女將也來送客喔!!!~

  日本懷石料理首席大師~村田吉弘(Yoshihiro Murata)是日本廚藝界最具代表性的教父級領袖人物、也是第一位贏得全球國際美譽、於2011年米其林美食評鑑中擁有7顆星的肯定;村田吉弘主廚生長於餐飲世家,父親接掌祖父的事業、經營名為「菊乃井」的日式料亭(Ryotei,意指傳統日本餐廳),當時年輕氣盛的他一心嚮往法國料理,並決意前往歐洲開拓視野,期間他嘗遍各式法國料理餐廳,也同時遊歷歐洲各國,除了拓展自身對於料理與食材的深度見識外,異國美食文化的衝擊反而激發了他內心對於日本傳統料理的欣賞與熱忱。 

西元1976年,村田吉弘回到家鄉京都執掌家族料亭事業,並開設了京都分店~露庵菊乃井餐廳與東京分店~赤阪餐廳。在村田吉弘的主掌下,菊乃井總店被《米其林紅色指南~京都、大阪及神戶2011》授予三顆星、露庵菊乃井餐廳被《米其林紅色指南~京都、大阪及神戶2011》授予二顆星、赤阪餐廳則被《米其林紅色指南~東京、橫濱及鐮倉2011》授予二顆星;村田吉弘便成為了擁有米其林7顆星肯定的日本美食界傳奇人物。 

菊乃井(本店) http://kikunoi.jp/

營業時間:中午12~下午2(最晚入店時間)

下午5~晚上8(最晚入店時間)

電話:+81-75-561-0015 (須提前預約)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下河原通八坂鸟居前下下河原町459  

從京阪電車祇園四条站67號出口 徒步約15分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20376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