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音的文字密碼
2009/07/09 07:28:15瀏覽386|回應0|推薦11

許是影音做太多,老叟寫文經常揣摩文字編造的畫面和音響。現在人見影多了,拍影也易了,理個有影的文字,大家易懂。不說電視是給國、高中的普羅大眾看的嗎?(現下應改為大學,不就八分能唸?)。聲音能夠直切切地傳達特定的訊息;也能直利利地觸發受者的緒韻。那種巧妙和威力,有時多過眼花撩亂的影舞。只是字多五七音;樂譜也只七音,抖不出身邊週遭的真情。

過去習文,大師有言"開門見山",這個說法是有影像、有畫面的。在台灣這個容易,地不如山多;房不如人多。即便前幢高了些、擋了視界,走出門外十數步就有山跡。到瀋陽你看看,開門見山多等不易。但問題是要見哪山?要入哪境,不是?

琵琶行算是聲音的典型,"輕攏慢撚抹復挑,初為霓裳後六么;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這樣的聲音描寫,如果改成周杰倫的鋼琴;茂伯的電吉他;或李炳輝的手風琴,就易接收得多,不是?

但不論是影,也或許是音,總是依著情感圍繞,否則再精練的舖陳仍將枉然。共同的經驗或許是一徑好途,但共有的情感可能才是打開文字密碼的精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uyuntian20090427&aid=311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