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的實與不實
2009/06/24 07:26:43瀏覽432|回應3|推薦15

有時常想,我的寫是否有益。對誰有益?對誰沒益?對自己呢?這樣的自省有時真的很吃力,有時耗盡了我的思意。我一個同業知曾經告訴我,上網格第一條件是要有發表慾,也常想,他這話是否真確?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很難辨得清。

在網格寫文最不一樣的是寫了有人看,有人看後會有些迴蕩,有了迴蕩後部分還有迴響,迴響後就會告訴你,告訴你就讓你因而多在意。這樣說是很自我的,完全以自我為思考主軸。不過話說回頭,我不就在自省嗎?自省當然要以自己為主軸,不然演成了個"烏鴉落在豬身上,光看別人黑",豈不亂了套?

我們也看他人的文,尤其是常互動的人,有時還不自主地想從文中去找些想知道的答案,但總模模糊糊,因為文與真正面對的生活,部分或許重疊,但多半不完全密合。所以很難滿足"知的慾望",所以也留言,也問。就像別人留言,也問一樣。所以又想,想了又掐頭去尾,又揣想他會如何想,所以再把留言修修;再把新文寫寫。有的唯恐別人不知;有的又怕他人窺知太多,人生總有不平,不是嗎?你看,網中為文、為言還是個難事兒,不是?

我這個人習慣話說明白點兒,有人問,我就實實地答;沒人問,也盡所知的詞彙實實地寫,唯恐閱者不明白我的明白。但我也有不願揚開的話和事兒。你說嘛,一個過半百的人,什麼沒有,總會學得躲避球原理吧!你丟,能接一定牢牢地接,不能就躲,難躲就閃,閃不過......閃不過......就挨打出局唄。

這樣說,算不算有發表慾?這樣說,算不算實實地說?這樣說,算不算太自我?哈呀,看倌,以下的部分,就輪你煩惱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uyuntian20090427&aid=3071134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
2010/05/06 08:58
有意思的自白.
雁行之(shauyuntian20090427) 於 2010-05-07 09:40 回覆:

嘿,沒想到在這兒回言.

這麼久的寫,內容有點忘了.

還好,所述的與真實的自己蠻貼切.

即使忘了,還看得到自己.

謝謝你來閱文.


七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舒筋活血
2009/06/24 07:43

寫文是自己的舒張和傳發!

只要沒有做法律不容許, 沒有文字殺人的事, 真是個好運動!

雁行之(shauyuntian20090427) 於 2009-06-24 08:14 回覆:
你說得至理,有空去閱閱你的文,然後也許也發問。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看兩場秀
2009/06/24 07:40
引用文章【部落格= 舞台 : 恰恰第一場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