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星星的日子-6
2015/10/25 20:47:09瀏覽361|回應0|推薦16

問題四:分析問題靠智慧,解決問題靠運氣。

 

隨然我自信滿滿想\母親的身體健康沒有多大的問題,但是母親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究竟是甚麼造成了母親的癱軟,我想破頭都無法理解,從自信滿滿到身心俱創,我的心幾乎要跟著媽媽一起走入癱瘓的道路上。

 

有段時間我是所有的方法都用上,母親是略有起色,能扶著桌子走上幾步,也能從輪椅上自行站立起來,還慶幸想著辛苦沒有白費,可惜老天爺就是不給個獎勵,一場病又把母親打成原型,尿布疹引起的尿道炎讓母親住院一個禮拜,這個禮拜裡醫生用盡資源徹底檢查了母親的身體,也請了復健師來幫忙做復健,但是這段時間母親退化更加嚴重,連坐床都沒有辦法,有時候會埋怨自己過於天真,但是我覺得起碼我有努力過,雖然分數是鴨蛋零分,可能還得了負,但是這就是人生呀!分析問題靠智慧,解決問題靠運氣。

 

最後我無路還是選擇了放棄,終於把母親送入了養護中心,雖然精心挑選了一家適合母親的養護中心,但是在看完環境後回家的路上,眼淚不自覺得流滿臉,怎麼忍心把母親送往養護中心呢?這是我做得出來的事情嗎?我是真的有些天真呀!

 

母親進入養護中心表情沒有高興跟不高興,只是略略表示終於可以脫離我的督促,她說快被我逼到瘋了,我聽了也不知該哭還是該笑,或許母女這一生相處的緣分就此別過,我的心雖然不捨,但是慢慢地覺得這樣子的安排對母親或許是件好事,母親一生沒有出過社會,想法過於單純跟朋友卻是相交不深也不多,來到養護中心裡有一群老人家跟照護人員,母親的世界裡多了些親人。

 

雖然送入養護中心,但是後續還是安排了母親回診,回診中母親精神身體各方面轉好許多,起碼能好好得坐在輪椅上半天時間,猶記出院時連坐輪椅都沒有辦法,可見養護中心有許多我不足的地方,有句話是這樣子說的:「還是讓專業的來。」

 

母親又帶著我走入一個不一樣的世界,養護中心俗稱養老院,雖然是養老院但是因為功能不同所以也有許多名稱,也不是每家養護中心都是功能相同,老人有分重病,慢性病,行動自如的分類,所以養護中心裡大致上是收留有病在身的老人家,所以也一定要有相關的醫療體系,這樣子的環境對母親的身體有著不錯地療效。

 

母親來到這個大家庭,從驚喜害怕到適應,其實也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而我從存疑到相信到信任地把母親交給養護中心,慢慢地我自認做不到他們的照顧方式,有次帶母親回診完,將母親交還給養護中心時,看著外勞跟母親的對話,一個說:「妳回來囉。」一個說:「我回來了。」

 

這裡是母親的家嗎?我本不認為,以為母親會哭著鬧著回家,沒想到幾個月過去了,母親真的沒再哭鬧,是我的自信拖延母親的身心嗎?

 

這時又發生一件事情,雖然有些晴天霹靂,但是還是讓我覺得其實前幾個月的努力並沒有白費,就在安頓好母親沒多久後,父親也倒下了,狀況跟母親差不多,但是父親的狀況更加嚴重,父親的右膝蓋整個扁掉,醫生建議更換人工關節,我這一家人卻又是偏不信開刀這事情的,因為父親有糖尿病的關係所以拒絕了開刀建議,我又把父親拖回家好生照顧,用著老方法照顧父親,父親意志力超強,許多事情不需我多交代,他自己在家努力復健,再加上食物療法,慢慢地父親能站能走,雖然腳步蹣跚但是步履漸漸穩健,我的心一下子又活絡起來,心裡也期帶著母親能夠堅強地再站起來。

 

人生無限可能,有可能好也有可能壞,所以要能有應變的能力,而且是從心底做起,這才能徹底改變自己的人生,半年過去了,天熱到天冷了,這一年過得非常的充實,我也徹底的成熟了,我的心願除了照顧爸媽身體健康外,我也想好好照顧自己,是呀!父母親用他們的身體教會我健康的奧秘,我的後半生受益不少,一句話來形容我的心得:「要活就要動,自己的健康自己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3409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