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星星的日子-5
2015/09/02 12:16:01瀏覽357|回應0|推薦15

問題三:奇蹟與努力;機能與功能誰是英雄?

人生的道路沒人敢保證一生順遂,有時候看著前人的傳記,想著那書中敘述的時空背景,每個人都有榮華富貴的時候,當然也有落魄沮喪的境地,所以人該怎麼活才對呢?

這幾年常說的富二代真的就是天之驕子人生勝利組嗎?人從出生開始到成年身邊的資源都是家庭提供,過了成年後開始了自己的人生,如果沒有決心靠自己的雙手打拼,那沒有留下汗水的成果多少有著奇積的成分,所謂成功是來得快去得也快,這句話用來形容媽媽的一生真的不為過,她一生嬌縱沒出社會工作,從小在阿公阿婆的呵護長大,成年後從養女身分嫁給爸爸,從養女跳到媳婦,原本的爸媽也是公婆,媽媽從來不委屈自己,只是老天爺把榮華富貴算好份量,時間到了也準備收回多餘的部分,我親愛的母親教會我這一生最重要的功課:「人應該踏踏實實地走自己的人生路,不貪不奢不忌不妒用自己的心照亮未來的道路。」

 

母親的觀念還很老舊,比方說她相信奇積,所謂的奇積就是她起床後就可以站立走路,對於我說的:「一分努力一分收穫,一定要每天持續的復健才行。」母親當我說的是童話故事,聽完就閉上眼睛休息了。

 

這時讓我想起看過一部片子,片子是一台拋錨在下坡路上正在倒退公車,車上坐滿了人,車子後方只有司機一人在努力的推車子上坡,車上的人忙著自己的事情根本沒當一回事,後來司機受不了了倒下了,車子咻一下往下滑動,車上的人還是沒有人要下車幫忙的意思,除了慌張的四處張望就是求神拜佛,這時果真前方出現了一個佛影,大家歡聲雷動樂不可支,佛影咻一下往後方前去,就在大家期待佛能撐住車子的時候,咻一下車子越過佛繼續往下滑。

我的想法是:佛是來自心中的信念,佛不是奇蹟,是喚醒內心信念的一種力量,但真正的力量還是從自己做起。

 

將近三百天的折磨,就像下滑的車子,母親只肯用她腦中的方法,可惜是沒一個奏效,她的方法是睡覺休息閉目養神,她就像坐在車上的人們般不願意跳下車來努力看看,我說破嘴又開始了瘋女十八年的功力,奇積與努力的關係果真糾纏,我認為不努力就絕對沒有奇積。

 

既然母女不同調,那麼也要各自努力看誰能找到奇積,母親忙著唉聲嘆氣,而我忙著分析母親的病情,所謂身體的機能與功能結構,我開始認真的了解,機能是身體的五臟六腑以及四隻和器官,經過檢察母親的脊椎是有退化跟不足的部分,但是從其他案例看來有人從新站立行走,但也有人就是癱瘓往生,問題點在哪裡?關鍵在哪裡?

 

我腦海裡出現好多個齒輪環環相扣在運轉,齒輪咬著齒輪一個一個齒溝的吻合轉動,如果卡住一個其他的也就停下了或者出現空轉的現象,這是功能的問題,有個功能指令沒有完整,是問:我該如何幫母親找回完整的功能。

 

再回想出生的嬰兒,機能齊俱就是不能行走,經過食衣住行的養育方可從躺坐臥行起步,我心裡想何不就這樣子進行呢?就從食衣住行開始好好照顧母親,目標只有一個:不努力絕對沒有奇蹟。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29263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