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星星的日子-1-不良孝女
2015/07/13 12:32:27瀏覽384|回應2|推薦12

第一篇:不良孝女

 

前提當政府在大力推動二代健保時,我的感覺是停留在又要多繳錢的哀怨中,直到今年4/20日後我開始領悟到現階段台灣老年人的悲哀,記得前陣子臉書推動的漸凍人活動,我還想著有那麼多的漸凍人嗎?其實走在馬路上隨處可見的輪椅族不就是活生生的漸凍人嗎?只有親生體驗才能感觸良多,話至此說白了就是我親愛的老母在4/20無預警地給我倒在床上至今已快100日,原本想著老人家常說的傷筋破骨一百天,一百天了,老母也該活蹦亂跳了,但是沒有,她至今無法正常行走,這讓照顧她的我傷破腦筋,也生活大亂,也半自願半強迫下選擇放下工作專職照顧老母,這一路走來接觸到許多人事物,也讓我開始想記錄下來這一步步的心路歷程,老人家骨質酥鬆一倒下就真的站不起來嗎?台灣的外勞看護市場強到讓人覺得這似乎已成固定的市集。

 

回到2015/4/20.我正提著腳步下班,剛走進房間就聽到老母在喊救命

 

老母:「快!我快死了,趕快帶我看醫生。

 

我趕緊趨前問:「怎麼了?」

 

老母說昨晚背脊骨痛一個晚上,都沒辦法上廁所,所以先要求我幫忙帶她上廁所,然後就近帶她前往附近骨科就診,這時候老母舉步維艱,但是還能步步為營,醫生看到老母頻頻安撫老母,老母就像傳統的老婦人般見醫生如見上帝,老母撒嬌的跟醫生說明病情,只見醫生看著X片點頭說明。

 

醫生說:「脖子處有骨刺,中間脊椎段有壓迫性的傷痕,而在骨盆腔附近有脊椎骨折的新舊傷。」

 

我傻眼說:「怎麼會有脊椎骨折的新舊傷。」

 

醫生說明:「一方面可能是骨質酥鬆,二方面可能是有撞擊。」

 

我轉頭問老母:「不是剛從花蓮回來,這一路上有撞擊嗎?」

 

老母裝傻說:「沒有,沒有撞擊,我一路平安到家。」

 

老母這幾年常跟著一貫道的道親全省跑透透。鄰居也常羨慕她白髮蒼蒼還能當個背包客,我常叨念著一把年紀了別一個人跟團到處跑,這下子可好,給我搞個脊椎骨折,我這輩子第一次聽到的名詞,是我好日子過太多了嗎?老天爺一次補給我爽個夠。

 

醫生建議不坊送大醫院作骨質密度檢查,可以打針治療,但是對於脊椎骨折似乎是亡羊補牢有點於事無補,這病我頭一回遇見老實說回想起是真的疏忽了關鍵的頭三天。

 

老母一聽到要到大醫院連忙推拒,醫生也只好開藥打針送病患出門,這接下來的日子老母精神不好體力透支,我忙工作忙張羅家裡,開始購買養身補品,開始讓媽媽使用成人紙尿布,鄰居看見我窘況連忙將家裡備用的輪椅送上。

 

鄰居說:「我媽也是因為脊椎壓迫神經臥床後再也起不來了,從她倒下到往生,我一共請了三任外勞,每一任都是任期滿才走,唉~~~~~人真的不能倒下去。」

 

這算算幾年呀!我怎都沒感覺鄰居家有個臥床的老人家呢?反而鄰居一見我窘況就來支援我,敦親睦鄰的工作沒做好,此時只能羞愧在心中,只是鄰居的話我一聽還真覺得晴天霹靂,我還想老母休養休養就好了,這骨折不是安靜靜養著就好了嗎?沒那麼嚴重到臥床不起吧!」

 

老天爺真的給了我一個很大的考驗,是真的在考驗我嗎?還是在考驗我老母呢?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25847058

 回應文章

艾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復
2015/07/29 12:37
謝謝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3 12:59

.

    有關脊的傷痛,絕對不可在坊間的骨科診所,非得去大醫院不可,坊間的診所大多數注射或食用類固醇,反會疏忽了病情。祝福老人家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