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星星的日子-4
2015/08/26 14:41:57瀏覽401|回應0|推薦12

問題二:該如何學會堅強

我曾經想過要用最樂觀的心情去面對母親的改變,但是現實往往讓人無所估算,有個網路名人說過讓我很佩服的話:[人的疾病是由醫生負責,人的健康是由自己負責。]是呀!多麼簡潔明聊的一句話,不短卻很難植入母親心中。

這些日子以來帶著母親看過中西醫人數超過五位,而母親總是用淚眼婆娑的表情問醫生說:[我會好嗎?]

醫生當然是回答說:[好但是你要記得多做復健喔]母親老是忘記醫生的叮嚀交代,卻深刻記得醫生說話時沒有露出牙齒。

這是移情作用,也是一種放棄自己依賴別人的情感,我說破嘴的話母親一句都聽不下去,我這張臉老是出現在她面前說著她不想聽的話讓她不高興。

 

母親想要人哄她騙她,我都俐落地回答她該怎麼堅強,有一次她氣哭著問說:[怎麼堅強,妳教教我呀!]

是呀!怎麼堅強,我自己夠堅強嗎?這句話考倒我,我只能苦在心中黯然離去,躲在角落思考很久後我想好好地奮發自己,因為所有的教法都比不上自身親自上場,我該怎麼教會母親堅強呢?

 

我開始把腦海中的大海拿掉,因為根本沒有辦法靠岸,所謂的岸也是一種虛幻,不要再拿虛幻來折磨自己,堅強在我心中的定義是:[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都要按照自己的規劃好好地生活下去。]

 

母親的眼淚悲憤與痛苦都是我該幫忙承受的,但是我也不是鐵人,我要更加地照顧自己的健康,要讓母親明白甚麼叫做自己的健康自己顧。

 

每天鬧鐘調整在五點半,起床如廁後出門散步,手機設定健康步數,每天走一萬步,逛完市場買一壺豆漿回家,自己料理早午晚餐,雖然人口簡單也要想辦法做出五色菜湯來,把肉菜都分類裝袋放入冷凍,到要料理時只需拿小部分,自己料理健康食譜對母親好也對自己好。

 

對待母親不在是以一種親人的心情,而是一種面對工作的態度,眼前這位老人家是病人,身心都需要時間照顧,所以我不能把過多的虛幻情感放入,我不能安慰太多母親達不到的事情,不能老是說你明天就會好,我都很嚴厲的跟母親說妳不努力復健永遠都不會好,我的冷漠表情又再次打擊了母親,但是不這樣子打擊母親怎麼學會堅強呢?

 

比方說母親堅持她生了重病,我不想多跟她辯論,安排看醫生排檢查,一樣一樣去確定身體的狀況,等所有的報告出爐,數據出現只是微弱不是重症,母親還是不開心,此時我也只能還是按照自己的步調過日子。

沒有時間表了,母親的復原沒有時間表,但是該努力的我還是要努力,母親的意志不夠堅強,大多的時候都浪費在哭泣難過上,我訂下時間去巡房,有些時間讓母親好好去消化憂慮煩躁的內心。

 

我的功課是教會自己跟母親學會堅強面對人生的困境,這世界每天都有悲喜劇發生,人要學會不要太樂觀也不要太悲觀,平常心規劃好自己的生活比較重要。

 

文字很明白,意義很公道,但是要確實做到恐怕得花一段時間。低頭認:我真的不是很堅強的人,但我願意學,而且一定要學會。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2874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