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步道上 共譜生命的樂章》系列之十四
2009/05/02 10:57:10瀏覽791|回應0|推薦1

《在步道上  共譜生命的樂章》系列之十四

* 《自然步道無窮盡  攜手同行十載情〉

親愛的朋友:收信平安!

時光飛逝,自然步道協會快滿十歲了。回想從主婦聯盟的自然步道推動委員會至今,漫漫長路中因著您的扶持,協會方得以慢慢成長茁壯,為環境教育略盡綿薄。

這一長串日子以來,我們藉著小小的組織,引領國人喜愛走近自然,學習閱讀大地這本無字天書,學習督促公共政策。由於我們的現身,總可以讓人們在各式步道上放緩腳步,領會明月清風,聆聽天籟衷情。

十週年這個莊嚴的日子,以我們有限的生命旅程來說,大家可以攜手相伴,實在是非常的幸福。而我們齊心走過的自然步道,延伸四方,無窮無盡,渾然天成,偶遇創傷,有許多動人的故事。

十年前,我們在台灣大學思亮館成立協會,今年六月七日這一天,請您蒞臨台大蘊育農經人才成蔭的「知武館」,一起揮灑生命的調色盤,為自然步道協會塗抹豐富的顏色,綻放永續的光芒!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林淑英暨全體理監事 敬邀 2009.03.29


完成十週年慶邀請函的時候,在鍵盤上書寫《在步道上  共譜生命的樂章》系列,這篇拙作是我在理事長任內最後一篇專欄,兩屆四年的任期飛逝而過,內心感觸良深!

*雜木林  泥灘地  為什麼要保留呢?

今年的西洋情人節那天,協會到「土城彈藥庫」舉辦春遊活動,我搭陳明仁會友的車前往。

在快到3號國道土城交流道出口處的時候,明仁就提醒說,土城彈藥庫就在高速公路旁邊;進入庫區,有幾畦農田裡蝴蝶般的豌豆花盛開,引來許許多多蝴蝶翩翩飛舞;除了農田之外,就是矮矮的小山崗,看起來大都是雜木林,林中有蟲鳴鳥叫。

勤篤農場的解說員帶領大家在庫區內散步,述說從小就生活在彈藥庫區的喜樂心酸;喜的是原野中玩耍的愜意,心酸的是受到軍事管制區的重重限制,耕田還要通行證的往昔。

二月中旬差不多也是陽明山上花朵盛開的時候,許多人上山賞花,人人皆說美不勝收。放眼土城彈藥庫的雜木林,相信它們為這塊土地涵養了許多水分,難怪這裡叫做埤塘里。

    

但是,以絶大多數對自然生態不了解的國人來說,一定很奇怪:這樣高低起伏的小山崙,整理出來蓋成精緻的住宅區或商業區,多有價值呀,為什麼有人積極倡議要保留它呢?

離開土城回家後,我一想到前述狀況,於是立即連絡前任理事長潘偉華,本會《第39期會訊》的封面故事〈土地開發,不是土城土城彈藥庫的唯一選擇〉即是偉華的大作,文中有許多精闢的論述;在元旦期間的理監事會議上她曾經提出:有幾個民間團體正討論集合經費聘請一位專職,以便有效爭取土城彈藥庫的保存專案。

該次會議我們決議是提供辦公場所,沒有立即同意支援經費;但此刻我認為,如果再不積極行動的話,這方空間大概會跟松山煙廠的命運相同。跟她討論後,她表示會盡快跟其他團體商量行動方案;而幾乎同時,我看見《Taiwan Watch 看守台灣會訊》2009年春季號刊登一篇學者方偉達先生的文章,對整個區域有詳實的調查研究,甚至勾勒出發展藍圖。

土城彈藥庫的命運未卜。2009年的大甲媽祖遶境熱熱鬧鬧完成。這兩者之間有什麼關聯呢?

*笑咪咪遞毛巾、奉茶水、炒麵粽子、、信仰的力量無邊

2009年大甲媽祖遶境的陣頭中,有一隻「中華白海豚」,是九十六年初成立的【搶救中華白海豚聯盟】的傑作。為了看這隻白海豚,3/22那天一大早,我跟中央廣播電台客語組導播、也是我們的會員─江光大先生,以及《山坡地保育  工法有創意》的美編邱嘉毓小姐,共同驅車前往大肚溪南岸的彰化市迎接媽祖鑾駕和中華白海豚。才過大肚溪橋,沿途即有許多善男信女遞毛巾、奉茶水、炒麵粽子、現榨西瓜汁、、,應有盡有,笑咪咪祈求眾人免費享用。

在省道台一線186公里處等到了白海豚陣頭的來臨,我們發現立法委員陳杰先生也在現場,我們訪問他對於這種近乎絶種的特有海洋生物有什麼感覺?他很吃驚地答說,不知道我們台灣有這種「媽祖魚」,如此特有珍貴,要想辦法好好保護牠們。

根據報導指出,福爾摩沙鯨保育研究小組負責人楊世主在搶救中華白海豚聯盟成立記者會後答覆記者詢問時,說明媽祖魚須生存於淡水與海水混合的環境,因此牠們棲息地大約位於台灣苗栗到嘉義段,河川出水口離岸約五公里處。

近年來政府與民間企業在雲林縣、嘉義縣、彰化縣附近海域,興辦大肚攔河堰、國光石化科學園區、湖山水庫、台塑大煉鋼廠、大成工業區、彰工火力發電廠、龍風火力發電廠、中科廢水管線等重大工程,危及媽祖魚的生存。

近五年來鯨保小組針對四十九隻媽祖魚個體辨識研究,發現有三分之一的外表皆有明顯撕裂傷與疤痕,研判可能與漁民的刺網以及人類海上活動有關。 她說,初步估計媽祖魚目前數量不及兩百隻,明年IUCN(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就會把牠列為瀕臨絕種(critical endange red species) 的保育動物。
 
                 ~以上節錄自《大紀元報導》2007.01.28~


聽說許多人看見中華白海豚陣頭時,會好奇地跑來詢問、合照,因而有不錯的宣傳效果。

我們跟中華白海豚打了照面之後,又趕緊驅車前往芳苑海邊,彰化環保聯盟曾在今年婦女節當天,在此地舉辦【拔除紅樹林活動】。芳苑海邊的潮間帶廣達六公里,低潮時,站在海堤上看不見海水,這個寬闊的泥質沙灘,是大潮衝擊時保護國土的最佳屏障,但最近通過的國光石化科學園區就在它的南邊緊鄰的大城鄉,環保團體非常擔心國土保安、水源匱乏、物種消失等重大課題。

當我站在海邊黑黑的泥灘地上時,忽然也有和站在土城彈藥庫時完全一樣的感覺:不深入了解、不仔細觀察的話,根本不知道這種地方有什麼保存的必要。換句話說,學習了解是非常重要的,但,我們的學習機制在哪裡?

行文至此,想到最近發生在台北市的幾個公共議題【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興建案】在前一期會訊中已經披露,如今已經有當地居民請建築師幫忙看規劃的資料,提出「根據結構圖S2-1,跨頂廣場在堤外的基礎下方有7根基樁,其中距離捷運隧道距離最近的是樁號P01的基樁(直徑1.2公尺,深度40公尺),其與隧道的水平距離約12公尺左右,此處的捷運隧道深度概估不深於10公尺,隧道寬概估約6~7公尺。

在圖S2-1及S4-1上面述及為避免對捷運隧道安全影響,套管不可拔除回收。由此顯示,基樁施工的確有影響捷運隧道安全之虞。」建築專業方面的看法。從而可以得知,要關心一個公共議題,需要運用非常多的知識。

         

           ◎攝影圖說:林淑英
              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內,原來就已經擁有茂密林相,
              圖中是西側(靠師大路)土壠,
             小徑旁的竹叢可能被移植,改種另種竹子。
             這種政策,是自許為生態城市的政府該有的嗎?   

           

           ◎攝影圖說:林淑英
              捷運南勢角線通風口(靠師大路)附近所有大樹均會被移植,
              因為要蓋所謂代表客家的「梯田」,
             以及3900多平方公尺的跨堤(跨越環河快速道路)平台,
              讓人們在光禿禿的平台上做日光浴、喝咖啡。
       

             

             ◎攝影圖說:林淑英
                這張充滿秋色的景像將消失,因為這些被認為是雜木,
                將改種具有「客家特色」的樹種。
                難道,在台北市政府的心中,台灣的樹木是有閩、客、原之分?

不久前,我的部落格中來了訪客留言,捎來景美溪即將在政大恆光橋一帶興建橡皮壩、攔住溪水進行遊憩活動的規劃案。     

社區居民為了這個水利署規劃的 “景美溪中下游河段河川環境營造”,擔心對環境、生態、居住品質帶來不可預期的衝擊,疑慮的問題點牽涉到的層面有水理分析,水工模型、生態環境,安全考量以及訴求的手段、程序等等。

他們為了了解水域遊憩的經營,拜訪了碧潭的經營業者;為了認識橡皮壩,也前往雙溪河匯入基隆河附近那座橡皮壩;拜訪主管此案的相關政府機關,整合資料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展現積極參與的行動力。

行政院經建會在2009.03.25~26兩天,舉辦「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規劃全國會議」,參與者很踴躍,有許多團體對現行政策不滿。我參加第一天的議程,聽見幾位發言者都有很好的建議,有人已經建議所有內容均應上網,以廣為週知。

*卸任理事長之前  四個命題

衡諸前述,從山巔到水湄,幾乎都有開發的衝擊。我們到底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呢?於是我粗略地訂了以下四個命題:

   一、我們要怎樣的會員呢?

    好學不倦、胸襟寬廣、會玩會說、出錢出力、熱愛地球家園、投票選出優質的理監事團隊和民意代表、關心會務發展。

二、我們要怎樣的理監事成員呢?

    有理念、有時間、重視公共議題、把組織發展的重要排序放在心上、願意共同思考和實踐理想的人

三、我們要怎樣的理事長呢?

    善於溝通、珍惜協會資源和名聲、可以整合資源、有毅力的人

四、我們要怎樣的秘書處呢?

   對組織有歸屬感、善於溝通、珍惜協會資源和名聲、重視公共議題,以推動環境教育為職志的人。

*結語

 從我對命題的答覆可以看出,我們最厚實的基礎在會員,有了會員,才能有糧草去打天下。

 理監事會是組織的頭腦,思緒一定要全盤清晰,可以訂定謀略,由此觀之,被推選出來的人,要多麼珍惜這個為國家社會奉獻的機會啊。

 理事長只是整合資源、對外的代表,相形簡單。

 秘書處是組織的手和腦,「用腦不用手,空想千回做不了;用手不用腦,錯誤百出做不好」。

 以人體器官來說,手腦都無法更換,其珍貴性不必多說。

 如果組織裡的每一位成員都有清楚的認知,肯定自己的角色任務,又能盡本分,同時尊重並相信他人,我相信協會的未來,一定很有希望。

 過去四年,謝謝諸位的扶持相伴,無限感激,永銘心中!

                                    完稿於 2009.04.0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2907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