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阿含心經
2008/09/24 09:18:21瀏覽483|回應1|推薦11

東晉瞿曇僧伽提婆譯

 我聞如是:

 一時,佛遊舍衛國,在勝林給孤獨園。

爾時,有一比丘獨安靖處,宴坐思維,心作是念:誰將世間去?誰為染著?誰起自在?彼時,比丘則於晡時從宴坐起,往詣佛所,稽首禮足,卻坐一面,白曰:世尊,我今獨安靖處,宴坐思維,心作是念:誰將世間去?誰為染著?誰起自在?

世尊聞已,歎曰:善哉!善哉!比丘!謂有賢道而有賢觀,極妙辯才有善思維:誰將世間去?誰為染著?誰起自在?比丘!所問為如是耶?

比丘答曰:如是,世尊。

世尊告曰:比丘!心將世間去,心為染著,心起自在。比丘!彼將世間去,彼為染著,彼起自在。比丘!多聞聖弟子非心將去,非心染著,非心自在。比丘!多聞聖弟子隨心自在,而心隨多聞聖弟子。

比丘白曰:善哉!善哉!唯然,世尊!彼時,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問曰:世尊!多聞比丘,說多聞比丘。世尊,云何多聞比丘?云何施設多聞比丘?

世尊聞已,歎曰:善哉!善哉!比丘!謂有賢道而有賢觀,極妙辯才有善思維:世尊,云何多聞比丘?云何施設多聞比丘?比丘!所問如是耶?

比丘答曰:如是,世尊。

世尊告曰:比丘,我所說甚多,謂正經、歌詠、記說、偈他、因緣、撰錄、本起、此說、生處、廣解、未曾有法及說義。比丘!若有族姓子,我所說四句偈,知義知法,趣法向法,趣順梵行。比丘!說多聞比丘無復過是。比丘!如是多聞比丘,如來如是施設多聞比丘。

比丘白曰:善哉!善哉!唯然,世尊!彼時,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問曰:世尊!聰明比丘黠慧廣慧,說聰明比丘黠慧廣慧。世尊!云何聰明比丘黠慧廣慧?云何施設聰明比丘黠慧廣慧?

世尊聞已,歎曰:善哉!善哉!比丘!謂有賢道而有賢觀,極妙辯才有善思維:云何聰明比丘黠慧廣慧?云何施設聰明比丘黠慧廣慧?比丘!所問如是耶?

比丘答曰:如是,世尊。

世尊告曰:若比丘不念自害,不念害他,亦不念俱害,比丘但念自饒益及饒益他,饒益多人,愍傷世間,為天、為人求義及饒益,求安隱快樂。比丘!如是聰明比丘黠慧廣慧,如是如來施設聰明比丘黠慧廣慧。

比丘白曰:善哉!善哉!唯然,世尊!彼時,比丘聞佛所說,善受善持,善誦習已,即從坐起,稽首佛足,繞三匝而還。

彼時,比丘聞世尊教,在遠離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彼在遠離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族姓子所為,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者,為無上梵行訖,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辯,不更受有,知如真。彼尊者知法已,乃得至阿羅訶。

佛說如是,彼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中阿含第一七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2243304

 回應文章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形壽但願
2008/09/28 11:15

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自成就:

此生將盡,梵行漸淨,所作願辦,祈不再受有,如知如真。

不惟為己求安樂

但願眾生得離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