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評 - Sol Flower‧"10 Million Ways to Live"
2005/10/28 16:30:24瀏覽3227|回應3|推薦10

對席捲各地的『韓流』一向「免疫」,連續劇本就沒興趣了,何況韓劇?陪家人偶而看到幾齣、幾集,覺得女星幾乎都整容整到分不出誰是誰、男星大多脂粉氣得離譜、故事橋段老土似十多年前瓊瑤台劇... 毫無吸引力可言。

聽音樂聽得很廣,什麼類型都不排斥,但是真沒認真聽過韓文歌。沒想到一曲 "Kiss The Kids" 讓我對韓文歌曲、韓國流行音樂刮目相看。由於認識不少音樂界朋友、也進出錄音室聊天、探班的,更感覺中文流行音樂沒有如此曲風、如此 Talent。搜尋一陣才知道演唱者叫做 "Sol Flower"、本名為閔荷娜。台灣(艾迴)雖曾發片,但是已四處買不到(不喜歡無版權下載),最後終於跨海於某網站買到專輯。

主打 Hit Song "Kiss The Kids" 已讓人想起 Macy Gray 等新一代 R & B + Soul 歌手,果然海外碟評亦以「新靈魂樂」(Neo-Soul)稱之。但是初聆聽整張專輯又有另一番體認:Sol Flower 的曲風相當多變、多元,Cross Genre(跨界)到 Pop、Dance、Jazz、Blues,而且還把每個領域都詮釋得不錯,除了 Macy Gray 風,還聽得到多種唱腔,從 Corinne Drewery(Swing Out Sisters)到 Dido 風皆有。以一個 20 出頭女生、未曾留洋於海外受訓,還真不簡單。以多元性、唱功來說,勝過鄰國日本曾領一時風騷的宇多田 光甚多、甚至比日式 R & B 歌后 Misia 不遑多讓,而首張專輯的完成度竟如此之高,也令人咋舌

唱風方面,相當的「放」,與日本歌曲嚴謹的曲風、唱法不同,與台灣流行音樂的速食制式化也不一樣,有些 improv.(即興)、轉折自然,是西方式的。編曲方面,用了許多本地流行音樂所沒有的元素。選曲亦好,讓人忍不住一口氣用心聽完整張 CD。本想特別推薦幾首,但是這張值得整個聽完、再自己挑選特別喜愛的曲目重聽。

沒想到韓國流行音樂走到了如此地步與境界、當地市場接受度如此寬闊(這張不怎麼「主流 Pop」的專輯曾登上當地銷售榜第一),反觀台灣市場那群裝可愛、扮幼稚、不會唱又不能唱的女歌「星」(不能稱為 Vocalist),實在差得太遠了。

唯一可惜的是:聽不懂歌詞... 但是好音樂真的可以無國界、語言限制的享受

10 Million Ways to Live 封面 Kiss The Kids 單曲


以下為 Sol Flower 一些資料及介紹:

本名:閔荷娜
生日:1982年
身高:164 cm / 48kg
家庭成員:父母、弟弟
學歷:漢城藝術大學2年級主修實用音樂和聲樂 (休學中)
音樂風格:自由靈魂式曲風
尊敬的音樂人:Yolanda Adams
專長:高中時代為中長距離的田徑選手

>> 新世代潮流佼佼者2004新人 Sol Flower 首張專輯「千萬種生活方式」

散發著耀眼光芒、低吟著穿透靈魂的歌聲,她就是韓樂新世代潮流佼佼者2004新人--Sol Flower……。專輯涵蓋古典爵士、R&B及靈魂樂等多元音樂元素,並邀集多位頂尖音樂人共同製作完成。主打單曲「Kiss the Kids」民謠吉他輕快的節奏風加上 Sol Flower低沉獨特式的嗓音,歌詞部分根據真實認養故事撰寫而成,雖令人感到有些沉重但卻也深深觸動人心;充滿女性主義觀點的「世界中心的我」娓娓吟唱著現代女性應該擁有的自主與認真生活的態度;與 Park Sun Joo 老師合唱「Mother」,情同母女的兩人藉此唱出多數母親與女兒間的親密對話。以類似電影呈述方式拍攝的主打 M/V,在韓國一曝光隨即引起討論話題,特邀到李權導演(曾獲 L.A 短篇電影獎、曾拍攝 "女高怪談4")和李宇熙導演(曾拍攝電影 "...ing")共同拍攝,當中加進實際認養兒的照片,更加觸動人心。(Avex Music)

>> 新生代女歌手代表

本名閔荷娜的『Sol Flower』,因為「荷娜」的韓語發音近似日語 "花" 的意思加上又以演唱靈魂音樂為主,因此產生了如此特別的藝名,亦意味著抬頭凝望太陽,象徵新的開始以及擁有面對未來任何困境的勇氣。出道前曾接受 Park Sun Joo 老師(曾指導過金範秀、T 等藝人)2年多的歌唱訓練和 Will Young(指導過小甜甜布蘭妮、席琳狄翁、山塔那等知名藝人)的歌唱指導,低吟式的獨特唱腔,唯美釋放靈魂般令人震撼的聲音,彷彿就是要透過音樂給予人們力量,歌詞雖多描寫現實卻不落於誇大,忠實地呈現 Sol Flower 的音樂概念。(Avex Music)

"Kiss the Kids" 試聽網頁(效果普通) ‧Sol Flower 一些中文介紹

2005‧10(Pictures courtesy of Yjmusic.co.kr & Yesasia.com)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8997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咦?
2005/10/29 16:38
Scuba

不用運費嗎?價格OK耶!
若需要運費也OK啦,我可以加著買其它唱片或書籍。^^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在這裡買的
2005/10/29 14:53

http://global.yesasia.com/b5/PrdDept.aspx/pid-1003121554/code-k/section-music/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聽得心好癢
2005/10/28 23:17

Scuba

好想好想買來聽看看,我對米西亞評價頗高,若她的功力在米西亞之上,我會想辦法試著買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