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驟逝了一位退休老師之後
2015/02/14 15:33:52瀏覽2266|回應6|推薦54

  前天一個畢業已久的學生寫了電子郵件給我,說他們國中的英文老師驟逝,問我知不知道是甚麼病走掉的,我聽聞大吃一驚,心裡很難過。而我根本沒聽說她過世的消息。

  她退休前在辦公室的座位在我對面併桌而坐。雖然我們沒有很緊密的交情,但常常聊天,是個很溫和的人,她還在我的住處附近置產,說是給兒子住的。也來過我家。

  我一下子沒法接受才五十幾歲的她就這麼走了。

  她在退休前就飽受暈眩之苦,當導師更是辛苦,退休前,她的班正好國三,她怎麼樣也不肯請假,後來病情嚴重到學校要求她請假了,無奈請了半年,最後還是回來把她的班級帶到畢業才退休。如果是別的老師一定請一年,直接退休。而負責的她就是放不下自己的班級。

  許多老師是用生命換來學生的成長與學習的。

  讓我想到多年前兩位數學老師都在期末考當天驟逝,讓人那一年的過年心情很壞。一位是15年前,當時的49歲女老師,期末已發燒好幾天,卻一直用退燒藥苦撐來學校,因為就要期末考了,怕學生還有不瞭解的地方,結果期末考早上出門前就突然昏倒,隨即陷入昏迷,送到醫院不久就敗血症休克而死。另一位是7年前,已64歲的老老師(都接近勒令退休的年紀了)期末就一直暈眩頭痛,期末考前一天在幫學生複習功課,有頑皮的學生故意搗蛋,惹他發脾氣,回到辦公室就在門邊癱軟,中風了!送去醫院,當晚就離世。期末他還說要趁寒假做健康檢查,可惜來不及了。

  人一生辛勞的工作,還沒享福就麼走了,這些為了學生而不斷犧牲自己的老師讓人更是鼻酸。

  許多人羨慕老師的寒暑假,其實,寒暑假只是檯面上的,很多老師都在這些假期指導學生一些比賽,例如:科展!學生告訴我,他們都跟理化老師留到除夕夜的下午,有的甚至吃完年夜飯又回來繼續待在實驗室裡。而我前幾年都在寒假指導學生畫燈籠,還好這幾年,燈會不展小燈籠了。

  我們平日無法請假,有好多需要佔時間的事情都得利用寒暑假。甚至連健康檢查這樣的事情。

  我曾經問過師大教授關於我們的寒暑假與課稅問題,教授說因為老師平常都超時工作,所以給予寒暑假平衡,其實給的假日認真算起來並不多,而課稅是中小學老師比高中多上四節課來免稅,為的是怕老師因為錢不夠用而晚上去補習班兼課,影響白天的教學。所以不是免稅,是含稅。外界不明究理,胡亂的撻伐。還好,這兩年老師已恢復課稅,免得老是被汙名化。

  關於年終獎金的問題,軍教根本沒有年終獎金。薪水是將年收入除以13.5個月來算,為的是讓當年窮苦的軍教人員在過年時比較好過一點,根本不是年終加發。

(附註:國外是將年收入除以9來算,看起來彷彿寒暑假不支薪。對此,外界也以此來撻伐老師。)

  前兩年,馬英九為了要討好綠營選民而快速、粗糙的取消退休軍教人員的"年終加發",讓人措手不及,本來的預算突然的打亂,甚至有人是將這筆錢拿來繳保險費,也有人要給孩子繳學費,甚至規劃出國旅遊,過年發紅包...,林林總總的規劃,一下子被打亂。

  這個奇怪的制度實施之後,我一個才退休半年的同事很難過的打電話告訴我,說他非常後悔退休,應該再多教幾年的,怎知一退休就趕上這個政策。弄得小孩要繳學費還要另外想辦法。

  國家整我們這些不會吵鬧的族群是最方便的,我們是任人宰割的。如今一些可以退休卻不敢退休的老師還在苟延殘喘,外面年輕的流浪教師進不來,而這些體力已經衰敗的老師會不會又發生積勞成疾的憾事?只能祈求老天保佑了。

PS:在這篇文章裡扯到年終加發的問題,不是我多麼的愛錢,而是多年前的薪資計算美意遭人誤解,上個月我在路邊聽到一個六十幾歲的男人大罵,全世界只有台灣會給軍人年終加發,而且領到死!我很想告訴他已經取消了兩年,更想說美國照顧軍人比台灣福利更好,不要再那樣酸葡萄的比來比去。

台灣現在每件事情都能政治化,每件事都愛比較也愛計較,人們已經習慣只看負面,習慣挑剔,習慣批評。批評政府、批評特定族群已成習慣!每件事習慣用自己的思維套到別人身上。

這世上應該尊重差異。

我想到這十幾年來,老師不斷的被社會撻伐與謾罵,不斷地遭到誤解,心裡很難過,我們都是本本分分的做事,要課稅不課稅都是國家決定,薪資計算方式也是國家訂定的,為什麼那樣的撻伐我們?而執政者為了選舉效益就拿退休人員來開刀,讓這些奉獻半生生命的老人們情何以堪啊!特別在我同事驟逝之後,感觸更深!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20905560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2/16 11:22

依我長期對社會的觀察 ,圍牆外的中底層游動問題 ,比之圍牆內(校牆&營牆)的問題多得太多 .圍牆外是整體結構出現反差 ,圍牆內目前看來多為體制內的個案 .

所以我很贊成政府應重新思考整體圍牆內(包括已退休)的各種名目獎金與敘薪問題(譬如退休人員的所得替代率)  . 當然 , 首務是挽救台灣的整體經濟力與競爭力 ,令勞資雙方的關係臻於合情合理 ,而不是完全依照僵化不合宜的法令 , 勞工的所得能完全跟的上物價 , 我想這些問題方能解套 . 究竟 ,一千多萬的勞工方是這國家運轉的主要力量 , 而非剝削的對象 .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2-16 18:40 回覆:

雖然公教已十幾年沒調薪了,但國家艱困,我們並不以為意,尤其民間的薪水比我們還低。勞工對社會的貢獻尤其大!每每在夏天時,我看到揮汗如雨的勞工,心裡不但心疼,還有感佩。

制度是人訂的,當然能改,但要重新計算,謹慎行事,突然執行,太過草率了。讓人錯手不及,難免產生民怨。

其實,我們許多老師心裡都有最壞的打算,就是將來領不到退休金。多數老師說不會去爭取,會認命。

感謝您二度留言來探討。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家有本
2015/02/15 16:14

最主要的原因是國家沒錢了 , 稅賦問題嚴重 , 官商貪腐 , 勞退公保基金基礎破產 , 國家年度稅收七成以上來自受薪勞工所得稅 , 低薪問題嚴重 , 政府對商團財團束手無策 ,甚且大開節稅大門 ... 所以軍教所得相對高薪穩定 , 尤其教界人員是台灣消費經濟與出國旅遊的主力 , 目標太明顯 , 無策失度的頂端公部門自然就往這方圍牆內的生態減些田水 .

這是整體面臨的結構問題 .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2-15 21:45 回覆:

如果是國家沒錢,那就重新計算薪資,而且為何獨砍退休人員?現任的軍教人員也可砍一些,不是可以省更多嗎。

而且一個法令要實施也需要有緩衝期吧!

我一些同事並非雙薪,一人薪水養一家子,三個小孩在念書,身體不好,五十幾歲就退休,小的才高中,就面臨繳不出學費的問題。

還有一個教到64歲沒退,是因為40歲前都在拉拔弟妹,晚婚,又晚買房子,晚生,又單薪,妻子是外配,這情況根本不敢退。最後中風猝死,一輩子就這樣過了。

很多男同事的太太都沒工作。所以有壓力。雖說這是他們個人的問題啦!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不同
2015/02/15 08:04

觀念也異

在東方抱病上班上課是被嘉許和頌揚的

在西方抱病上班是會被責罵和韃伐的

不是同情妳生病

而是被認為很不道德

怕妳把病傳染給無辜的大眾

所以在美國一生病

都是無條件乖乖自我禁閉在家裏

否則會被同事不齒和鄙視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2-15 15:54 回覆:

生病發燒才具傳染力。

現在的觀念已經不像以往了,不管老師或是學生,只要發燒,都會被要求請假,而且會被立刻要求戴上口罩的。

但一些頭痛或是其他看起來不太具體的毛病,很多老師就輕忽隱忍,總認為學生的學習不容耽誤,就一直拖著,最後釀成大病不可收拾。我還有一個同事每次生理期都痛到冒冷汗,幾年後才知是子宮肌瘤,後來只好請假開刀,而她只請一天,當天就出院。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4 20:57

其實老師還是可以請病假的,只是,除了調課補課很麻煩之外,代理代課老師可能不認真代課,以至於進度趕不上(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我開三次刀就請了6個月的假,將課分給同事們代課,代課錢由我薪水扣,所以那6個月幾乎是沒有薪水的。許多老師也是怕扣到薪水硬撐不請假

換句話說,ㄧ方面怕代課老師太強或太弱,再接回來不容易,二方面是怕被扣薪水。

我再問問我女兒有關年終獎金的事,(她剛搬家無法馬上連絡)。但我的私校的年終獎金是薪水之外加的1.5個月,另外還有績效獎金,以及福利金,所以我沒有年薪除以13.5個月的印象,寒假和暑假的課輔另外有鐘點費。我退休金也是從三方面拿,公保+私校+本校的退休金,除了公保外,其他一次領。

關於18%是這樣的。公立學校老師退休金變成[月退],然後可以存某定額的定存於銀行領18%的利息。我好友的老公,退休金的月退拿4.5萬,18%的利息2.5萬,所以退休後每個月領7萬。老兵沒有月退,僅有18%,所以不能比較。[軍]不要和[教]比較。

我第一個任教的學校(當時有聯考),老師也是太認真不願意請假,所以昏倒在講台上。但我認為,生病以至於死,是該個人負責,因為於法,沒有說老師不能請假,而是個人不願意請假,這種不請假的行為有點愚蠢,因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

我不是否認你所表達老師認真教學的高貴情操,但我認為不值得為這一份工作鞠躬盡瘁,畢竟學生只跟3年而已,已經不是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年代了。

很抱歉這樣回應。すみませんでしだ。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2-14 21:29 回覆:

我很高興寧靜姊的回應。包括前一篇,因為提到了很多人的想法,讓我有機會解釋。

我對於18趴一點也不瞭解!好多年前就聽學校同事反對過,他們都覺得不公平,會拖垮國家財政,不適用於現今已經不低的薪資年代。只是細節我完全不懂。

現在聽寧靜姊的解說,覺得太不公平了,不工作反而領得多。

關於薪資結構,師大教授確實告訴我們,是年薪除以13.5,年終那1.5不是加發,只是美其名是加發,是國家先幫我們保管,等到過年前才給,讓我們能過好年。

至於考績,有些私校根本不給,或統一只給五千。這部分若是有朝一日要取消,我倒是沒意見,因為這真的是多給的。

許多老師太將學生視為己出,包括我在內,這幾年我已調整,不再那麼鞠躬盡瘁了。這次期末,我就請了假了。

其實,大部分的老師不願請假到不是代課費的問題,而是怕愧對家長。能夠像寧靜姊那麼理性的老師並不多。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述(補述一段放在文章後面)
2015/02/14 17:34

在這篇文章裡扯到年終加發的問題,不是我多麼的愛錢,而是多年前的薪資計算美意遭人誤解,上個月我在路邊聽到一個六十幾歲的男人大罵,全世界只有台灣會給軍人年終加發,而且領到死!我很想告訴他已經取消了兩年,更想說美國照顧軍人比台灣福利更好,不要再那樣酸葡萄的比來比去。

台灣現在每件事情都能政治化,每件事都愛比較也愛計較,人們已經習慣只看負面,習慣挑剔,習慣批評。批評政府、批評特定族群已成習慣!每件事習慣用自己的思維套到別人身上。

這世上應該尊重差異。

我想到這十幾年來,老師不斷的被社會撻伐與謾罵,不斷地遭到誤解,心裡很難過,我們都是本本分分的做事,要課稅不課稅都是國家決定,薪資計算方式也是國家訂定的,為什麼那樣的撻伐我們?而執政者為了選舉效益就拿退休人員來開刀,讓這些奉獻半生生命的老人們情何以堪啊!特別在我同事驟逝之後,感觸更深!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4 16:16

前面我都贊同,但年終加發我不贊成,畢竟已經周休七日,何必貪圖這些錢。

我女兒和女婿目前是公立學校老師,未來他們退休沒有18%。老師們應該認清整個國家財政的困難,共體時艱才對。

當老師的目的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不是為了年終獎金。我非常不相信那些退休老師付不起兒女的學費,即使真付不起也可以申請助學貸款,或者申請獎學金

(PS:我一個同事即將退休,從去年開始就跟學校爭,說她剛轉到本校的時候,核薪時候少算一級,吵吵鬧鬧。她不看看自己手上的她老公送她生日禮物的玉鐲當初市價20萬,也不想想自己是雙重國籍。)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2-14 17:07 回覆:

我在文章裡已表明那並非年終加發(沒有多給),而是薪水的計算方式,如果國家要改變計算方式也應該重新計算及公告,不該立即實施。要有緩衝期。(每個家庭的情況有異。)

我多麼希望我們的薪資計算是將年收入總數除以9,而非13.5。就讓我們寒暑假都沒有薪水吧!也不要有年終加發的形式。免得社會觀感不佳。

我也沒有18趴。我問過18趴是幹嘛的?老老師說18趴只是部分薪水可以享有18趴,不是全部。而且是薪資很少的年代的美意。不適用現代!我非常贊同。

那次突然取消"年終加發"的舉動讓很多老兵很震驚。那些都是很早就退伍的老兵,那些加發大概一萬多元。

那次的舉動是真的國家財政困難,還是為了選舉?如果是財政因素,我們一定會共體時艱,即使減薪都無所謂!我也常常感謝上蒼在這個世局裡,我還能有份工作!但我真的非常不喜歡每件事都政治化。

~~~~

其實,我寫這篇只是有感而發!一個認真了一輩子的老師就這麼走了。唉!

而學校裡當然有少數打混、愛計較的老師,就如寧靜姊說的那些老師!看到那些愛計較的老師,我們要反省自己,以免跟他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