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外人生
2020/09/13 01:44:31瀏覽715|回應4|推薦59

  

        

                                                            ( 圖片摘自網路 )

         一直以來,都喜歡默默地凝注畫作,讓自己偶爾躁動的情緒,

         有沉澱機會,也讓些許的抑鬱,有個出口。

         ◆

         有人說,「長兄如父,家姊如母」,好像挺能找到印證的。

         我和姊姊,就是經年累月,承擔照顧弟弟的責任。因為他的

         心理,在親生女兒被滾燙的熱水,重度灼傷後,徹底崩潰!

         從此便失去了適應社會的能力,也掉進了自我封閉的漩渦裡。

         幾番就醫,似乎也無效。妻女後來都離開了,只剩一個人獨居,

         還有,我跟姊姊的撫養與探視。

         ◆

         20多年來,我其實早已習慣,這段家族的共業,沒啥怨言。

         只要他還健康活著,就是我們姊妹足堪安慰的事了!

         可偶爾想到他的晚年,還是會悲從中來,惶恐不安。因為他的

         程度,被鑑定還不到可領「精障手冊」的標準。所以,就只能

         繼續供養他的生活花費,直到老去...。

         ◆

         每個人的命運,都未必能順風順水。不是家庭、親人出了問題,

         就是健康有了狀況,或其他紛擾的事端。

         這讓我不由得想到兩句話,來鼓舞也激勵自己:

         「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活著,就是賺到!」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50593936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1 10:44

手足之情能做到如此誠屬不易,但看著sally如此辛苦的照顧弟弟,更覺不捨。

 

每個人都有功課要做,都有責任要擔,但手足之責在開枝散葉後並非絕對義務,因此非人人做得到。

 

我們只能向前看,量力而做,無法預估時間長短。

有妳這樣的姐姐,是妳弟弟的福氣。若然否,他後半生絕對無法安逸、無責,無負擔。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9-21 15:10 回覆:

感謝紅袂的同理和體貼

這般鼓舞慰藉的話,正是我所需!

我也曾這麼想過,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沒有人有義務,供養我們生活,絕對要自力更生

可這道理放在他身上,完全無用,屢試屢敗!

就想開一點唄!或許我是在償還上輩子欠他的債

呵呵~~

如今我逐漸相信,有命運這回事,就甘心付出了!

所以,妳觀察,我從不出國旅遊或享受些什麼

因為他的晚年花費,可能還需更多,必須有所儲備

當我們還有能力生活時,總不能放任他生活無依

妳說,是不是呢?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旨哉親情
2020/09/20 21:51
歐麥尬!旨哉親情如此。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9-21 14:49 回覆:

許多人聽了我這般娓娓敘述

覺得不可思議,怎會有這樣的事?

其實,我也一直不能接受

怎會如此脆弱,經不起打擊?

即便是女兒受到傷害,也要勇敢面對

耐心治療,陪她一起走過來!

可事實就是如此不堪,

他完全退縮在自己天地,走不出來!

命運的作弄,也曾讓我一度掙扎

要不要繼續撐下去?(供養他生活)

最後,還是不忍割捨手足之情

由此,也能看出,愛情或婚姻是現實的

只有「血濃於水」的親情,才能扶持到底!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5 10:49

親情 多好, 👍

做姊姊的 辛苦了.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9-15 21:04 回覆:
其實,這將近30年的生活供養

我們也非毫無怨言與壓力

三番兩次,幫他找工作,給他協助

最後都撐不到半年就被解雇了

因為他抗壓性非常低,而且脾氣暴躁

很難接受別人的指引與勸導

是自卑感與自大無知的綜合症狀

但父母都已不在,妻女又離異遠走他鄉

如果我們放棄他,出了任何狀況,也要出面處理

為了給往生的父母一個安心,也只好一直供養下去

直到最後無能為力,那就聽天由命了!

感謝妳的鼓舞與關切。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3 18:10
能過一天是一天,若到不堪負荷的地步,似乎可以探詢縣市政府社會處,尋求協助入住安養機構。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9-14 22:50 回覆:

謝謝kite的關懷。

目前弟弟的生活自理能力尚可,

只是信心不足,缺乏專長,謀職較有問題,

長期封閉,也無法與人溝通,心理素質較差。

我與姊姊就當做善事,繼續幫忙下去。

至於老邁之後,該如何善了,屆時再看看囉!

天無絕人之路,我們一定會有辦法克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