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兒日記 - 畜牧業的興衰 (我的母奶之路)
2011/04/16 11:12:04瀏覽4376|回應3|推薦3

要真的孤狗網路, 可以找到很多如何餵母奶 如何增加母奶還是 母奶的好處,我也都看過了。自己走過這一輪,我倒是有些話想講,也許不同於別的媽媽,但是這是我的切身經驗。

我從一開始就準備餵母奶了,對於母奶對寶寶好處那是覺得沒有話說的,我總是堅信 給小孩足夠的營養,懷孕及餵母奶的時候是當一個媽媽可以做到的,而且也是唯一的人可以為寶寶做的。

從寶寶出生之後,在醫院,我們是母嬰同房,餓了就餵,大約是每兩個小時餵一次,也就是吸啊吸的,我也不知道到底吸到母奶沒。到了第二天晚上,寶寶已經開始哭著討奶喝了,我的追奶日子就這樣過了大約有一個月。剛開始是用花生豬腳湯,狂狂喝了一大鍋之後,奶水已經會噴了,然後,我阿娘也就開始煮很多的湯湯水水給我喝,這個幫助挺大了,只是,前兩三個星期,我的傷口還很慘,坐著躺著都會痛,止痛藥吃到出院後六周才停,我的食慾一直都不怎麼樣,奶水在三周後又變少了,又來了一鍋花生豬腳湯,然後開始增加每天吃飯的次數和分量,我的母奶才又恢復正常供應,小縵在接近四星期的時候,已經是每三個小時喝一次奶,而且很定時定量了,我遵從單邊餵奶的原則,訓練我的胸部每六個小時要填充一次滿滿的母奶讓寶寶喝個夠,這樣,乳房可以輪流休息,而且寶寶可以喝到 三種不同階段的奶水(解渴用的、豐富蛋白質的、以及含糖量多的) 

小縵到了兩個半月已經是每四個小時喝一次奶,晚上會有一次隔六個小時才起來喝,真的是教科書寶寶呢。寶寶喝得夠自然就睡得好,我謹記,只有媽麻不想餵,絕對沒有奶不夠的,這段時間,我的飲食習慣是以高蛋白為主,一天4-5餐,有時後半夜餓了,也會加減吃ㄧ些,我的發奶食品是花生豬腳和芝麻糊,我看了許多網路文章說芝麻也發奶食品,所以冰箱隨時都有芝麻糊,可以隨時補充熱量,順便增加/維持奶量,還有飲水量以前的將近兩倍,不管是補品湯還是白開水,就是要喝很多水就是了。仿間有很多的偏方可以發奶,我相信每個媽媽的不同的體質會需要不同的食物來刺激增加奶水,但是,媽媽的均衡飲食是最重要的,這樣不僅可以給寶寶最好品質的母奶,也不致於讓媽媽身體的營養流失。我怎麼樣都不相信餵母奶可以減肥,要是少吃一些,奶量就減少了,而且母奶的質不就不好了嗎?這六個月來,當乳牛媽媽的我倒是吃的挺開心的,不過也有吃的壓力,深怕營養不夠,給寶寶的也會不夠。

到了快五個月的時候,因為白天要上班,就算是中午有回家吃飯,也會漏掉一次獲兩次的親餵的機會,我的奶量就完全跟不上小縵的需求了,1/5-1/4的量已經必須要由配方奶來供應了。這時候小縵已經不怎麼需要半夜餵奶了,我還是常常被讓滿奶的胸部痛醒。

阿娘回台灣之後,小縵開始到奶媽家,我連中午都不用餵了,只剩下早上和傍晚的兩次,這樣的吸允不夠可以產生足量的母奶,我也就不再勉強追奶了,心想,到了六個月,小縵也要開始吃副食品,那就讓配方奶來替代母奶吧。

快到了六個半月的時候,小縵只有傍晚那次喜歡親餵,早上上班前的那次就吃的離離落落的,我想,小縵應該是習慣了配方奶和奶瓶了,要吸出母奶事需要多些力氣的。這樣過了兩周,我就只有一天擠一次奶了,而且奶量有月來越少的趨勢,這也就促使我要退奶的念頭了。

退奶,比追奶還要痛苦,必須要 循序漸進的減少吸允及增加每一次擠奶間隔的時間,這是黃金準則,減少吸允就是讓寶寶開始用配方奶替代,慢慢從一次兩次的增加,擠奶的時間也要從平時的每4小時變成6小時,然後慢慢拉長到12或是24小時。最激進的做法是想要退奶的時候,就連續不擠奶三天,讓整個胸部變成石頭奶,忍痛撐過去就好了,但是對於還有不少奶量的媽媽來說,這實在太痛苦也有乳腺炎的可能,我實在不覺得這是個好方法。

我的方法是,用一個月到一個半月的時間把奶量慢慢減少,到了連續24小時不擠奶可以感覺到脹卻不會痛的時候,才開始最後階段的退奶(連續三天不擠奶)。到了第三天的時候,我的胸部很脹很痛很硬,可以感覺到區部硬塊,但是還不致於嚴重到乳腺阻塞或是乳腺炎的程度,很難受卻不想失敗後再來一次,真的需要心一橫的決心把這樣的痛(真的很痛)給忍過去。我多撐了半天,到了三天半才擠出60cc(兩邊共60cc),擠的時候,真的是進退兩難的苦,吸出的時候,乳頭因為奶量太多,有超級撕裂的痛,可是因為擠出一些些把乳房壓力降下來卻有舒服許多。然後,在這次擠奶後又隔了一天半才有擠了60cc,這時候,我一邊擠奶的時候,一邊按摩硬塊,讓太滿的乳腺可以釋放多一些母奶,經過這五天,兩次擠奶,乳房已經沒有硬塊,也感覺是鬆軟一些的乳房,我也知道我的退奶之路是成功了大半了。到了第六天,硬塊有回來一些。第七天的時候比前一天更痛一些,沒有發炎的跡象,我是趁洗澡的時候沖熱水來軟化硬塊,雖然這樣會刺激泌母,但是總比硬塊好吧。到了的10天,再擠出最後的30cc,硬塊的疼痛不見了,只剩下乳房痠痛,就是那種肌肉痠痛的感覺,接下來的10天,感覺已經沒有再分泌奶水了,痠痛的感覺還在,但是也慢慢、慢慢的減少了。我想,我是退奶成功了。

連續三天不擠奶後的第一次擠奶之後,我喝了一杯拿鐵咖啡,不是低咖啡因的,不用再餵奶後飲食習慣看來可以隨便一些了,是種很輕鬆的感覺。經過了16個月的均衡飲食,這個功課,我算是拿高分的了。看看小缦那米其林寶寶的手和腿,呵,就是來自我的母奶的喔,看我驕傲的。

我這裡買不到麥芽草,我也不是很喜歡韭菜,所以整個過程我就是用飲食來控制,少吃高蛋白食品,控制飲水量,唯有使用的退奶食品是西洋蔘茶,我用當歸、枸杞、紅棗和西洋蔘煮茶喝,讓奶量減少。

整個退奶的過程需要7-10天,大腦才會真的接到 不需要母奶的訊息,整個過程需要很有耐心和忍耐的功夫,也需要家人的支持和幫助,S就多幫忙照顧小孩,讓我別因為要抱小縵而碰觸到胸部,還有我因為胸部疼痛抓狂的時候,S也多半可以體諒的聆聽和支持。我的退奶之路是很順利的,很慶幸可以這麼順利,希望寫出這個過程可以幫助媽媽們不用畏懼因為退奶的苦而不想餵母奶。請媽媽們謹記,你的身體需要時間才增加或是減少母奶的量,這完全是大腦控制賀爾蒙的機制,急不得,只能慢慢的,循序漸進的讓你的身體適應。這跟增胖減重一樣,快不得,急不來的。真的要讓乳房恢復到只有觀賞功能,大概要一個月,讓乳房的肌肉休息夠,那種酸痛的感覺才會不見。

餵母奶是很辛苦的,除了必須要維持很好的飲食習慣以提供營養的母奶,還得要忍受飽飽喝奶時間變化造成的脹奶的疼痛,就算寶寶睡過夜,媽媽還是有可能必須要起來擠奶,照顧寶寶需要花很多力氣,長時間的睡眠不足是真的會影響媽媽的身體的。我在生產完三個月後就上班了,幸運的是我阿娘在家照顧小縵,所以阿娘可以打電話給我說小縵醒了,何時要喝奶了,如果我上班的時間可以出去一下,我有時候會離中餐時間早一些或晚一些到家吃飯順便餵奶,每一次的餵奶都是增加吸允的機會,這樣才有機會在上班後還可以餵兩個多月。不過,老實說,上班還要擠奶真的很麻煩也很辛苦,我只能說,餵母奶需要很大毅力,也需要家人的支持,母奶不是說來就來,說要多少就產出多少,是需要循序漸進的養奶的,對於職業婦女來說,壓力、過度勞累和睡眠不足都會影響奶量,上班後會比較難維持一定的奶量。

喝母奶或是喝牛奶,寶寶都可以長得很好,大家都說母奶很好,我也知道,但是媽媽們真的必須要按自己的狀況來設定目標,不要勉強,母奶對寶寶好,可是也要媽麻餵得開心啊,若只是成為例行公事或是勉為其難的撐著,那麼不如就餵牛奶,養小孩要開心,媽媽寶寶都要開心才對啊,如果為了母奶而把媽媽搞得壓力太大,那麼整個意義就變質了。

當乳房不再有奶水之後,我才懷念起這一年多來因為懷孕和撫乳增大的咪咪。唉呦,還真是小啊,現在。

我的母奶之路算是圓滿落幕了,我對於不能親餵小縵還是有些失落感,雖然我了解這是階段性的,那種只有我們兩個之間的親密被不同的行為取代了。雖然辛苦,我做到了當初的決定,當了六個半月的乳牛媽媽,我感到很驕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5098943

 回應文章

德瑞克的媽
讓我想起我慘痛的乳線炎事件
2012/07/21 04:46
看到你的退奶分享文~
讓我不禁想起自己初期三次乳腺炎痛苦的經歷
因為是全職媽媽,所以現在還在餵母乳
但看到你的退奶文章~害我又有點皮皮挫了 

Olive
忘記說
2011/04/20 13:48
哈,忘記說我是Zoe媽咪了!嘿嘿,妳終於更新了哦!讚!

Olive
恭喜退奶成功
2011/04/20 13:38
哇~妳真的是好認真耶!
看妳的紀錄洋洋灑灑,難怪你家小縵養得這麼好!

我記得我那時好多次乳腺炎,最後一次乳頭還破皮流膿,我覺得那個更甚過發炎的痛!
現在想想真不知怎麼度過的,真的是如妳所說每天都咬著牙苦撐,看妳這篇也讓我心有戚戚焉!可是餵母奶真的是對孩子幫助很大,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你家小縵大了以後要給她看這篇呀,她一定會覺得很驕傲的!:D
Blanche(sablanche) 於 2011-04-27 10:17 回覆:

Zoe 媽咪 謝謝你來訪~~~

我是退奶成功了才寫這篇的,只記的太好了,可以慢慢恢復到以前的日子了,所以忘記寫那個乳腺阻塞的痛了。整個六個半月,我大概有4-5次的乳腺阻塞,最慘的搞了三天還沒有通,那時候超怕乳腺炎的,最痛得應該是乳頭破皮,還得讓小縵吸奶,真是要命的痛,說真的,記不得生小孩的痛卻記得那個餵奶的痛。

我之前就看了你的掰掰ㄋㄟㄋㄟ篇了,好感動的呢,只有媽媽可以讓寶寶這樣搞,孩願意再來一次,很神奇的說。

是啊,一切辛苦是值得的,雖然我就餵了六個半月,很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