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兒日記 – 每個孩子都有她的時間表
2011/03/31 00:57:44瀏覽392|回應1|推薦5

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人完成了 ”grateful daily” 的 project ,看著看著覺得很感動,利用每日一張照片和簡短的幾句敘述來計碌一年的每一天,我覺得我沒有辦法完成天天都有記錄,但是可以做到 ” 很盡量 ” 來記錄我們和小縵的生活和小縵的成長。這幾個月,我還打算就讓格給無生無息的消失吧,但是昨天的 super bowl party ,讓我重新正視到記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啊。昨天的趴踢來了一位小客人,朋友的四周大新生兒,我訝異著我完全忘記了小縵四周的時候是什麼樣子了,才三個月,我就不記得當時汲汲營營的餵奶、哄睡、摸清楚小縵的需求是那麼花力氣,是那麼同時可以讓新手媽媽感到被需要和挫折的一段時間,我不記得了,真的,是因為寶寶時在長得很快呢,還是因為一天一天扎實的生活瑣事填滿了所有的記憶,把前面的記憶給推得太遠了,不論是什麼原因,我感到害怕失去那些珍貴的記憶,我真心想要記錄下來,不管長短,就寫吧。

幾年前看過一篇網路文章 “ 過牛帶我去散步 ”( 請孤狗一下就有了 ) ,這幾年下來的生活歷練,也讓我練就一身危機處理的能力,總是想想最糟的後果是啥,可以承受嗎,有什麼應映的對策,有誰可以幫忙的 … 但是遇到養小孩這件事啊,全不同了,書上寫的,專家說的,都是大部分的狀況,每一個寶寶都是不同的,能有個 “ 大概 ” 算是幸運了吧,要是養個天使型或是教科書型的寶寶算是太幸運了,但是我家的就不是,小縵是個敏感型加教科書型的寶寶,可以有規則,可是必須要很小心的 “ 查覺 ” 她得需要,只要可以在她 “ 提醒 ”( 發出聲響,舞動小手或小腳 .. 等等 ) 後,崩潰大哭之前快快處理她得需要,小縵就是個超級好帶的寶寶,要是超過時間了,讓她大哭起來了,這下子所有的順序就大亂了。 “ 孩子自有她的時間表 ” 是我最大的體驗,做爹娘的只能盡量做,只能盡量給,孩子會笑了,會握著你的手,會牙牙學語了 … 每個寶寶都是不同的。我們不知道小縵的時間表,但是我們可以跟著她一天一天的成長,觀察到她回應我們的笑和聲音,抓著東西往嘴裡放,抬頭拱背的 .. 這些小小的動作對一個嬰兒來說是需要幾天,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建立出來的,我喜歡每天有不同的驚喜的發現她的手握得更有力氣了,有不同的聲音來表達不同的需要和情緒,甚至有不同的表情面對不同的人, “ 一瞑大一吋 ” 在我看來,長大的是身體的發展吧。

面對小縵的成長,我更有耐心了,耐著心等她喝奶,玩耍,甚至是睡覺,就算是重複簡單的動作或是聲音,對寶寶來說都是一種刺激和學習,我也在學習小縵的時間表。

2/7/201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5037467

 回應文章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een a loooong time
2011/04/26 05:41
好久沒訪文囉, 趕快來看看妳可愛的小天使..長得很標緻呢...我就是那個生了小孩後, 部落格就一直荒廢的不負責任之部落客, 呵..我也是兒子差不多六個月大時開始送daycare, 有其他小朋友一起相處, 學習速度會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