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兒日記 - 滿月
2011/03/31 00:31:37瀏覽448|回應0|推薦5

這個滿月來的真的很快,我總覺得不是才把女兒生出來,不是才從醫院回來,不是才搞幾次半夜不睡覺的新生兒 … 怎麼已經一個月了。每每有什麼想寫的,卻總是因為時間不對或是被打斷而作罷,看來這個網誌要佈滿蜘蛛網的機會很大吧,不過,能寫啥就寫啥吧,當做是日記一般吧。

育兒這件是對我這個新手媽媽來說,是全新的挑戰和體驗,雖然有阿娘在這裡幫忙,但是每個小孩還是不一樣的,跟幾年前阿娘幫忙帶兩個姪子也會有些不同吧。我是個用功的媽麻,或是說我是個需要邏輯的媽麻,我必須有個什麼準則之類的,然後再做進階練習和執行。我買了四本書, Dr. Sears 的 the baby book ,這個呢是在美國的育兒教科書之一,不過,我用它來了解大概的的寶寶知識,當做是查資料用的;再來是我的救命書 “ 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秘訣 (The Baby Whisperer Solves All Your Problems: Sleeping, Feeding, And Behavior 的翻譯書 ) ,這本書給我了一個基本的準則,至少讓我放心的去解讀寶寶的唯一語言 - 哭是有不同的,也用為寶寶設定時間表來讓媽媽和寶寶都可以有充分的休息和互動;然後是兩本跟百歲醫生有關的書,這兩本書的方法比較不適合我,我沒有辦法忍心讓寶寶哭那麼久,不過設定時間表的概念是相同的。

經過這一個月的 “ 練習 ” ,我比較能分得出來何時是餓了,怎麼樣是過度刺激、該去睡了,也建立了三個小時的吃、玩、睡的循環,超及嬰兒通還把寶寶分成幾種不同類別,給予不同的方式去對待,我家女兒算是敏感型寶寶,需要建立很確切的規則,盡可能執行,這樣女兒就能 “ 有機可循 ” 。當然,還是有幾次的 “ 完全不能控制 ” 的 melt down ,包括太累了還跟她玩、太熱了還包著好幾層的被子、奶水不夠確不知道他是吃不夠而餓了,最累人的還有白天讓她睡太久而晚上起來玩樂很久,搞的我哈欠連連卻不得入睡,這樣幾次下來,大概也比較能觀察該是送上吃的還是換尿布或著是該睡覺了。對了,寶寶 ( 其實大人也是 ) 在 24 小時中只有一次深層睡眠 (deep sleep) ,如果以每三個小時為一個循環,那麼只要有一次起來餵食後沒有讓寶寶完全醒過來,那麼寶寶就會在白天就完成了 deep sleep ,那晚上的時候就有的搞了。這也是我未來睡不飽日子的最主要原因啊,即使總睡眠時間很長,但是總是兩三個小時就得起來伺候我們加這位小姐,我是怎麼樣也睡不飽的吧。

前兩天女兒已經滿月了,當然沒有彌月蛋糕啦,不過我們也出門吃飯慶祝一下。除了一次小兒科的門診和 10 分鐘鄰居前院的聊天,女兒可是第一次正式出門喔,爸拔還特別說要換上一身紅衣服呢。我一手環著他在我的懷裡,另一手吃東西,可以想像所有的媽媽都因為寶寶而練就一身好功夫啊。女兒對吃是很強硬的,時間到了肚子餓了,馬上就是哭著叫著要喝奶,是那種會搞的人很煩躁不知所措的那種哭叫。在餐廳餵食過後,她又安靜的睡著了,女兒喜歡被抱著,所以這次兩個多小時的外出挺順利的。其實,是我自己很難相信女兒已經滿月了,這個月來除了我自己的復原療程用盡很多心力,照顧一個非常 bossing 的女兒也算是個挑戰,還好我有阿娘可以幫忙,白天不用餵食的時候,阿娘就可以幫忙看著女兒,我可以小睡一下,到了晚上就是我一個人獨自奮戰了。我還練就一身碰到枕頭就睡,聽到女兒哭就醒了的功夫,這大概是每個媽麻都有的祕技吧。大家都說只要狠心讓小孩半夜哭,累了就會睡了,幾天下來就會睡過夜了,只是我的心狠不起來,用這樣的方式不知道是不適合女兒,但是就是不適合我,我還是慢慢來,等她的胃變大了可以吃多一些了,也知道白天和夜晚了,那就自然會睡過夜了吧。

女兒很喜歡聽人說話,無論做什麼事情,一邊做一般說,她就很合作的跟著配合著,好似只要通知她告知她跟她商量著,她就可以了解。我猜這跟我在懷孕的時候老是跟她說話有關吧,我總是對著我的大肚子說話,好似女兒就在前聽著,現在連爸拔打擾她喝奶,她也會呀呀的發出聲音來抗議一下,很神奇的。這個習慣,倒是難倒阿娘了,阿娘說她不知道要說什麼啊,沒法子自言自語耶。

家裡的每個人都開心的在適應中。

2010-10-1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5037431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01:40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頁!保母 嬰兒 崔西 育兒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