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兒日記 - 四個月大的記錄
2011/03/31 00:40:59瀏覽602|回應1|推薦6

四個月大的記錄

睡 :

小縵在三個月兩周的時候開始 ” 漸漸 ” 的睡過夜了。 “ 漸漸 ” 是因為我從來沒有特別勉強小縵要吃多少,睡多少,不過就是很按照時間 ( 每三個小時或是四個小時 ) 來餵她,進入三個多月後,小縵漸漸的可以有連續 6 小時的睡眠,有時候,我聽到她發出聲音,想要吸奶嘴快要醒來的時候,我就快快把奶嘴塞進她嘴裡,她狂吸一分鐘不到又睡去了,有時候這樣靠著我塞奶嘴的方式,也讓她睡足了 8-9 小時,只是我很累,斷斷續續的睡眠搞的我精神衰弱的,那時我想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她練習承受一些飢餓的感覺,不用起來喝奶,讓身體習慣睡過夜。兩個星期之後,小縵變的一兩個小時就哼哼叫叫一次要讓我塞奶嘴,哈 … 我殷勤過頭讓她有壞習慣了。後來的兩三天,如果是上半夜就塞奶嘴,下半夜就讓她醒來喝奶,結果小縵總是喝到快睡著,都還沒喝完就打瞌睡了。觀察到這樣的情形,我還挺興奮的,心想真的可以睡過夜的時候不遠了。

終於在 2/8 那天,真正的睡過夜出現了 ~~~ ,完全不用靠我塞奶嘴,從 11:30pm 一路睡到 7:30am ,雖然我還是因為她發出的聲音醒來很多次,但是這個真的針的是睡足 8 小時耶,這時候小縵才四個半多月。只是,隔天 …1:30am 和 5:30am 都起來喝奶,是怎樣,昨夜沒喝到的,隔天來補是嗎 ?:P 不過,隨後的兩個星期,大約有一半可以八個小時,而且要睡覺的時間從 11:00pm 一直提前到 9:00pm ,我想,小縵已經朝向早睡早起、睡足 12 小時的美好境界前去了,我睡飽的好日子不遠了。像昨夜,她撐到 10 點才睡著,一點多鬧我的時候,奶嘴伺候又睡過去, 5:30am 起來喝奶, 6:20 又睡回籠覺,等我中午回家吃飯,阿娘說小縵睡到快 11 點。睡飽的寶寶真的是開心的長大,睡飽了就吃得多,長得好,見人就笑,真是棒棒棒。

我們還是 co-sleep 同房不同床, co-sleep 的好處是,媽麻可以很快的處理寶寶的需要,寶寶也不用哭得震天響才被爸拔媽麻聽到,那樣子寶寶很難很快的再入睡。對我來說,我是那種什麼都擔心的媽麻,少吃一些,少拉一次,多放屁 … 這種雞毛蒜皮的事情,我都要找到理由和解決的方法,把自己搞的很累說,睡在一個房,睡睡醒醒至少是貝真的需要給吵醒,不是我自己嚇自己的去看看有沒有需要。等到天氣暖一些了,可以開著房門睡覺了,我們就可以試試分房了,當然,我還是會放 baby monitor 在寶寶房,聽到聲音就可以過去看看怎麼了。

最近的母奶量也因為小縵晚上可以睡久一些而慢慢的調整,剛開始小縵睡過夜的時候,我在兩三個小時前就醒了,都是被滿滿的ㄋㄟㄋㄟ給脹醒的,有時候受不了就擠出來,能等就等到小縵醒了才喝,有時候還得坐著睡,不然躺下來整個胸部又痛得不能睡。我想,慢慢的,母奶量又可以配合小慢的睡眠時間了。

有幾次,小縵已經醒了,放放屁,揮揮手,踢踢腳,轉轉頭,發出嗯嗯啞啞的聲音,我躺著等著她玩好了,查覺肚子餓了要找我,結果有時後三五分鐘,有時候可以玩個十分鐘。最神奇的一次是,自己起來玩個十分鐘,然後又睡著了,也沒叫我,只是我早就醒來在那裏等她了,後來我還得要花個一個小時才又睡去,結果我才睡ㄧ小下,小縵就真的醒來要喝奶了,戲弄我咩,真是。

吃 :

四個月大的小縵已經從 4oz (120cc) 增加到 5-6oz (150-180cc) ,而我的母奶也在一月中就追不上她的食量了, 1/21 看著冷凍庫的最後一支母奶冰棒被小縵吃完之後,大概都要有一餐需要用配方奶來補充,每天可以吃到五餐,但是時間不固定,得看半夜有沒有起來喝奶或是早上何時起床。吃和睡這兩大事,在加上我的母奶要配合小縵的時間和量,有時候她睡得好,我就得被脹的奶痛醒,睡不好老是起來,我的母奶就追不上,唉,這真的是折騰人啊。

一月中,我有那麼將近 10 天,因為被小慢喝奶扯到而乳頭破皮,因為開始有時候可以睡過夜而乳腺阻塞,那幾天的日子是黑白的,連走路胸部都會痛,被衣服扯到就痛,然後還是要餵奶,奶水因為阻塞而不夠,小縵就不耐煩的亂扯,每每一到餵奶的時間,真的是餵也痛不餵也痛,痛不欲生。 S 和阿娘都要我別餵了,喝配方奶也可以長得好的,我還是堅持了一下,也撐到現在了,我這個母牛媽媽也快要卸任了。等到小縵去褓母家一個月後,我就讓母奶慢慢退去吧。我想我會很想念這種無可取代的親密接觸。

最近小縵喝奶越來越不專心,要拉手手,還要把腳翹的高高的,然後胡亂踢的,只要聽到腳步聲,就會轉頭想看看是誰來了,要是有人開門進來,那就要完全中斷喝奶,得要抱一下玩一下才能再繼續,反正就是眉角很多啦。

活動 :

手的活動很多了,會抓著固齒器咬咬,喜歡抓著小手巾往臉上抹;抱著她的時候,會把手被放在我的肩膀上,把臉貼在我的臉頰上,真是把我都收買了。

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腳,很會踢,但是還不會控制。

可以趴很久,一邊玩一邊趴著,過了很久後才發現累了。

會直接反應你對她的笑,一看到她笑,真是什麼煩惱也沒了,超甜的。

什麼東西都想往嘴裡塞,連紅包都不放過。

周末的時候,最喜歡讓爸拔背在前面,一起準備早餐給阿嬤和媽麻吃。

開始喜歡看電視了,目不轉睛的。我只有在剪指甲的時候才讓她看一些,但是爸拔的 ipad 有很多好玩的故事書和遊戲,看來這樣活動是只有越來越多了。

四個月例行檢查時,已經快要接近 15 磅了,打了預防針,隔天早上發燒,大概半天就好了。

有很多聲音,想要喝奶、喝奶休息中、累了要睡了 … 各式各樣的,有時候還也會尖叫幾聲,還會壓低喉嚨的哼哼叫,很像我在幫她 “ 西賽 ” 的聲音,很有趣就是了。說到西賽 ( 台語 ) ,這是阿嬤的訓練自己如廁的絕招,抱著小孩子,一邊發出ㄥ ~~ ㄥ ~~ 聲響 ( 需要有抑揚頓挫喔 ) ,讓小孩子習慣一個ㄥㄥ的聲音,時間倒了聽到ㄥㄥ聲就有賽意。有一次,我抱著小縵西賽, S 剛好進來,一邊幫忙ㄥㄥ聲,可是卻充滿了有趣的ㄥ法,我制止他別亂了小縵規則,棒賽就是應該要專心的,別亂玩,結果 S 就把ㄥㄥ聲音一邊用 rap 的方式唱出,還一邊跳了起來 ( ㄥ ~~_ ㄥ ~~ 噗噗 ) ,搞的我們都大笑,想ㄥ都沒轍。不過,小縵已經不再是每次吃必拉了,四個月的時候,已經慢慢的進化到一天一次或是兩次而已了。

2/23/1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5037448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4 03:48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天亮 育兒 親密 寶寶比價

 回應文章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
2011/04/01 06:04
孩子還在吃母奶的時候哦~
Blanche(sablanche) 於 2011-04-01 22:26 回覆:
我現在就是耶...
一個多星期前,已經完全用瓶餵了,昨晚,小縵已經吃掉我的最後一瓶母奶了。沒有了,我已經在退奶了,這幾天胸部很痛,心也很痛,挺難過不能在餵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