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肖火車】郵輪式列車-南迴祕境小站&關山精采之旅
2013/05/21 12:02:02瀏覽3585|回應2|推薦35

查看了一下拍照的日期,竟然是1/19,擱了四個月了… …,再次的「肖火車之旅」這個週未就要出發了說~速速發文,讓這些相片早日重見天日!

「南廻祕境小站&關山精采之旅」是台鐵的「郵輪式列車」行程,這是OBS第一次參加郵輪式列車的活動,也是OBS第一次抛夫棄子揪老友一起參加在外地過夜的行程。不過,時日久遠~就看圖說故事吧!

↑第一站--「竹田車站」與目前已廢站的「三塊厝車站」並列屏東線僅存的日治時期木造車站。站場外有池上一郎博士文庫、竹田驛園等。(竹田車站園區規劃完善,有空再專文介紹這個美麗的老車站)(也許你有興趣看看: 【台鐵老車站】竹田車站,2013/7/20更新)


↑離開「竹田站」,車過枋寮後,火車開始準備爬山,列車居高臨下遠眺台灣海峽~與開車在公路上的視野完全不同。

 

↑傳說中的南廻祕境小站-枋野站

「枋野站」,原為監控落山風確保行車安全而設置,不辦理一般載客、未設置月台,因此成為群山環繞的南迴祕境小站。拜郵輪式列車之賜,才能一親芳澤。(因為沒有月台,上下列車還得架梯子說~)

***因為再往前的枋野二、三號隧道之間的橋樑,剛好位在南台灣每年冬季有名的落山風風口,瞬間陣風可達每秒20公尺,相當於8級風,令人膽顫心驚,為了確保列車通過時的安全,因此在橋上設有「落山風測侯儀」及「防風網」。列車通過枋野站時有時會短暫的停留後再出發。****(以上參考吳柏青的「搭火車遊台灣」一書)

↑枋野二號隧道--在這樣的距離等待著拍攝火車駛出山洞的瞬間,讓人超興奮的!

↑經過枋野,過了幾個隧道列車已穿過中央山脈,太平洋就在眼前~後山到了


↑多良車站-列車上遠眺太平洋

蓋在懸崖上的「多良站」,月台上視野遼濶,浩瀚太平洋美景盡在眼底,「最美的小站」美名實至名歸。可惜已廢站,一般列車已不停靠。以往「多良站」是台鐵郵輪式列車的大賣點,但這次郵輪式列車竟也只慢行經過、不能下車拍照,頗令人失望。

(據說是因為遊客不受控制,台鐵基於安全考量,郵輪式列車不再停靠「多良站」。甚至有可能這次行程也是郵輪式列車最後一次停靠「枋野站」說~果真如此,那郵輪式列車還有什麼賣點啊!? 哎呀~遊客要自重呀!!!!)

列車上遠眺太平洋

↑台東站到了--東部尚未鐵路電氣化,才有這沒有電纜、鐵架干擾的美麗鐵道。

↑台東的第一個行程--「布農部落文化園區」

「布農部落文化園區」--園區處處可見布農族的特色圖騰、文物、雕塑,除了可以欣賞優美的布農族八部合音的表演,還能深入了解布農族文化。

 

布農部落文化園區樸拙的陶罐

↑桌子是藝術品、椅子是藝術品

抬頭看,也都是藝術品~處處都有驚喜!

 

布農小貓

(為什麼叫「布農小貓」?啊就在布農部落拍到的小貓咪咩~那「布農小貓」和一般小貓有什麼不一樣?呵呵~說不定布農小貓會「八部合音」呦~) 

 

↑誠品台東店外的裝置藝術--藍晒圖

晚上閒不下來,步行到鐵花村附近,逛逛藝術市集、「聽」表演(科科~時間有點晚了,還打萛去尋找傳說中的台東美食,所以沒有買票進去看表演,只在外面聽^^)

↑琵琶湖

 一早借了飯店的單車,摸黑直奔台東森林公園。天還沒亮,加上烏雲密布,她--美麗的琵琶湖--依然動人,放棄飯店早餐去看她~值得!

↑關山自行車道旁黃澄澄的油菜花田

第二天的第一個行程就是「關山環鎮自行車道」。「關山環鎮自行車道」是全台首座自行車專用道,全長15.2公里。一月下旬油菜花盛開,蠻適合到關山走走的。前面有個平交道,當發現一列火車通過時,已來不及拍下油菜花田間的火車身影,扼腕!(下次有機會到關山應該先查好火車時刻表,記下來!)

↑關山米國學校-原為關山鎮農會的輾米廠及閒置倉庫,館內設有水稻文物館、米食DIY教室等。此行趕上每年12月底至次年2月底花東花海季的大地花海,按快門的手停不下來,害我忘了要去朝拜台鐵老車站--原「關山車站」。@@


回程,自行車道旁的水田又是另一種風情。忍不住一路走走停停、快門按個不停,差點趕不上回程的遊覽車。

↑中午在「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用餐

加祿站--南迴線向東的第一個站,站房為中國風設計,挑高大廳、紅牆橘瓦斜屋頂1992年通車的南迴線似乎沒有預期的運量,目前一天只有兩班列車停靠的、却有兩座月台的加祿站,有「最大的小站」封號~蠻諷刺的!

***「搭火車遊台灣」一書提到,此站原規劃南台灣最大的鐵路貨運調度場,不知道為什為偌大的場站空空蕩蕩,不見繁忙的調度作業。

***從加祿站出發往內獅站途中會經過一個很有趣的「隧道」,而此隧道有趣之處就在於它不是鑿通山脈而產生。由於此段鐵路線東側的山坡是海軍射訓練用的平埔靶場,因此為了列車通過時的安全,特別興建了一座全台僅見,全長1,180公尺的平地隧道--「嘉和遮體」。但在通車前,軍方已將靶場遷移,此隧道失去原有作用。***(以上參考吳柏青的「搭火車遊台灣」一書)

***開車去墾丁在屏鵝公路上加祿、內獅間,往左手邊看可以看見這怪異的「隧道」,幸運的話,可以看見火車衝出隧道喔~

 

↑主辦單位送的「加官晋祿福如東海」車票

加祿站這個號稱台鐵最大的小站,也因為營運量不大,所以還有鐵道迷喜歡的硬卡古早車票販售。

從台東回高雄,過了「加祿站」、「枋寮站」就是「東海站」,加祿、東海站名加在一起,就繼「永保安康」、「追分成功」之後,賣起「加官晋祿福如東海」的吉祥車票,到了加祿站買「加官晋祿福如東海」車票是一定要的啦~

 

 

「加祿站」是二天一夜鐵道旅行的最後一個行程,夕陽餘輝中結束豐富圓滿的兩天行程。

這趟行程最開心的是能和老友同行,四個加起來超過200歲的好友,放下先生小孩、放下工作、放下每個家庭都有的不同的... ...「難唸的經」,那兩天好像又變成了吱吱喳喳、精力無限的女大生。晚上到飯店還捨不得休息,還要去逛鐵花村、還要去找傳說中的台東美食,睡前還聊個沒完~為了當年在宿舍誰跟誰住同一宿舍爭論不休(怪我喔~30年了,哪記得那麼多啊!何況我天天忙社團,待在宿舍的時間又不多^^),還為了有人當年沒吃到某人獻慇勤送到宿舍的滷味打電話質問當年的女主角... ...

和老友去旅行是會上癮的,期待下次的旅行!

 

 相關閱讀:

【台鐵老車站】竹田車站

相關網頁:

台鐵郵輪式列車官網

易遊網/郵輪式列車

 

Dear miss OBS(sabinaw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肖火車】南廻祕境小站&關山精采之旅」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nawu&aid=7649069

 回應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1 04:52

寫的太好了,令人神往!


台鐵郵輪四季都有嗎?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3-07-22 09:52 回覆:

郵輪式列車的行程可參考台鐵官網http://163.29.3.98/twrail_bicycle/cruise/index.aspx , 當天往返的行程都在非假日, 由台鐵主辦。

兩天一夜的行程就都在週末週日, 是台鐵和易遊網合作的, 在易遊網的網頁「郵輪式列車」項目可以找到詳細的行程 http://www.eztravel.com.tw/event/2011_cruisestrain/index.html?in=home11

 

兩天一夜的行程大概每季都會有, 可是南部出發的行程可能賣的不是很好, 比較少

郵輪式列車其實有點小貴, 可是對於不想長途開車、不想長途把自己塞在遊覽車狹小空間裡的人是不錯的選擇^^

PS. 9月中有一個行程會到「竹田站」說~~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一遊
2013/06/04 23:29
美麗的南台灣很值得一遊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3-06-06 09:33 回覆:

南迴鐵路的視野和開車公路上完全不同, 值得一遊

尤其建議搭區間車, 慢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