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定要考資優班嗎?
2010/02/09 14:03:19瀏覽7074|回應0|推薦3

我一真覺得現在的社會步調太快,競爭太大,孩子承受的壓力真的不輕。常常要提醒自己「慢慢來」,提醒自己幫孩子留點空間,讓他喘息、讓他思考、讓他「玩」。我總覺得讀書、考試不應該是孩子的全部,道德品格的培養、情緒的管理、解決問題的能力、欣賞美好事物……這些才是真正對個人成就及生活品質影響最大的因素。所以對孩子的要求是上課專心,功課確實完成,懂了就好,至於考幾分,考第幾名並不在意。

女兒小一小二時雖然成績平平,但老師認為她資質優異,鼔勵她參加學校資優班的甄試,很幸運通過甄試,冠上資優的光環

高雄市的國小資優班孩子是在原班上課,但利用早自習或某幾堂課的時間抽離原班級到資優班接受人文、科學、數學等各領域加深加廣的輔導,另外,對資優生的心理輔導也是資優班的重要課程。資優班對孩子的幫助蠻大的,尤其是心理輔導這一部份。

女兒小五那年有同學家長邀約女兒,說有一位名師專門針對考國中資優班授課,問我要不要讓女兒一起去補習?我當時一陣錯愕,還有兩年才上國中,必須這麼早開始嗎?何況資優的甄試要補習,那還算資優嗎?後來從其他家長及老師口中才知道,我以為的國中「資優班」其實正確名稱是「智優班」,而且高雄縣的國中智優班根本就是升學班,把所謂的資優生集中在一班一起上課,智優班的孩子基測第一志願大概都没有問題,所以入學甄試競爭非常激烈

當時我完全排斥國中智優班,也不屑參加補習。但在陸續聽到眾家長、鄰居、老師一些「批評指教」之後,我也開始惶恐不安

他們說:「智優班師資好、讀書風氣好,而且精英競爭可以激發潛力」、「普通班教學必須遷就同學程度,會教的比較淺,而且普通班上課亂哄哄也會影響學習」、更甚者「唸智優班將來基測就不用擔心,進了好的高中後國立大學就没有問題了。現在啊~不是國立大學畢業根本没有競爭力」如此演繹,大有「没考進智優班,一生就毀了」的聳動

在戰鼔隆隆的氛圍下,我們陷入「一定要考上智優班」的迷思,決定讓女兒投入戰場,報名「衝刺班」開始補習,利用考前最後四個月進行衝刺,早出晚歸奔波於學校與補習班間,後來甚至週日也必須到補習班參加模擬考。經過四個月的奮戰,終於塵埃落定,女兒通過初試,卻在複試鎩羽而歸。

女兒小小難過一下之後,笑說接下去的任務就是要證明「普通班也没啥不好」,讓也有「資優」光環的弟弟免受迫害

*** *** *** ***  (200679日聯合報家庭與婦女版

99年12月31日補記:

後來女兒基測時以吊車尾的姿態,險險考上第一志願。第一年成績中等(本來以為會墊底^^),第二年漸入佳境,成績穩定進步中。

班上的第一名,也是全校類組排名的佼佼者,和女兒一樣是當年智優班落榜者。

 希望女兒的經驗可以對焦急的家長有點幫助。

*** *** *** ***

101年6月06日再補記:

今年學測女兒73級分,已通過面試,確定成為台大新鮮人了喔~

而和女兒一樣是當年智優班落榜者的好同學更是早在三月就已經通過繁星甄選,更早確定成為台大新鮮人。

假如「台大」是你認定的成功指標,那焦慮的你是不是會比較放心一點?

*** *** *** ***

相關閱讀:

普通班也沒啥不好

資優班的迷思

資優班一定要這麼累嗎?

二次基測落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nawu&aid=3764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