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望者
2007/11/16 17:41:54瀏覽1292|回應0|推薦4

                     

我第一次見到邱仔,只看到他擠在許多救難人員當中,大家七手八腳將一個被河水及泥沙塞滿肺部的女人,從喘急的河流中,硬是拉上岸來。

四十多歲的邱仔,還正在喘氣,卻一腳搶在其他年輕義消前,二話不說就猛然低下頭去,他把呼吸的空氣,急速灌送給眼前的這個女人,她看來應該有三十多歲,邱仔想,大概又是為愛情跳下這條河流,想讓悲傷的記憶及生命,徹底被河水捲走,天啊,又是一個不懂生命的傻子。

夾雜著泥沙的河水,從那女人的嘴中汨汨冒出,女人的胸部有著強烈的波動起伏,她開始用自己乾淨一半的肺部呼吸,並且急著要把她奪去生命的河水,完完全全吐了出來,好像也要把以往人生所受的苦,統統吐個一乾二淨。

看著女人緩緩回過魂來,邱仔等不及女人向他說道謝,他就想先走了,我看著邱仔一臉憂悒的面容,似乎有直覺告訴我,這個人身上可能有故事,值得身為記者的我,把他挖掘出來,我拿起相機按下快門,讓閃光燈往邱仔身上打去。

邱仔竟然用右手擋住我的拍照,鏡頭前只出現一個巨大的手掌,當時我真氣炸了,真想把相機就往這個高傲的人砸去,好在脾氣忍了下來,看著邱仔快步離去,我找到一個熟悉的消防隊員,問問這個人的背景及來歷,看看他是何方神聖?

「邱仔喔,他是個怪人,但也算是個好人,快一年了,他大約在下午四點到六點,就會從另一個鄉鎮,騎著摩托車到這條河來,邱仔就在傍晚時刻兩個小時,來這裡巡巡繞繞,還真讓他救了不少人,他看到有人跳河先打電話報警,有時來不及,自己趕緊跳河救人,有時和消防救難人員一同行動,他也從不接受採訪,上

次就有個電視台記者,看到邱仔救人,畫面也拍了,等他上岸,記者要把麥克風遞向他,邱仔竟伸手搶,做勢要砸了麥克風,那電視台女記者嚇得花容失色,邱仔就趁機溜了」。

「你想採訪他,我勸你還是少惹他為妙」,消防隊員連珠炮說完他所知邱仔的情形,替我下了這個結論。

後來在這條河的中、下游多處地方,多次又看到到邱仔救人,我確實看到他也不再接近,但仍有些記者同業,看到好的新聞人物見獵心喜,上前想採訪他,都被冷冷臉色拒絕,甚至有一次,一名剛跨進新聞圈的年輕記者,硬著要採訪邱仔,他怎樣就是不要,年輕記者死拉著邱仔的手臂,兩人爭吵的聲音,比在場救人的囂鬧聲還要大。

最後是由消防局的陳長官和我,一人拉一個,把他們兩人拉開,陳長官做勢要邱仔趕快走,我向那個年輕同業說,「少年啊,他不願意,你就不要為難他了」,陳長官也說,「對啊,我們消防局要表揚他,他都不要了,還翻臉說,如果真的要頒獎給他,他以後就不要再救人。」,年輕的記者,最後嘟著一張臭臉走了。

我們目送邱仔在夕陽的餘暉,孤孤單單陪伴著自己拉長的影子,緩緩遠離大河的兩岸。

自從那次為邱仔排解爭議之後,他對我的態度轉為和緩,在救人囂嘩的現場,邱仔開始向我點點頭、微微笑,把我視為一個認識的朋友。

消防局的陳長官也說,邱仔最近救人,不再只是把人救了轉頭就走,有時他還會留下來教訓想不開的人一頓,並且還向消防單位要自殺者的資料,到人家家裡,進行「家庭訪問」,邱仔的解譒釋是說,他沒什麼特別的意思,只希望不要再有二次自殺,否則他又要很麻煩跑出來救人。

四月裡的一天,那個六十多歲白髮蒼蒼戴眼鏡的老先生,看起來臉色平和,還是個老師退伍,但你絕對想不到,他上午先跑到市區大樓鬧著自殺,被消防隊的人歹說好說地勸下來,不到幾個小時,晚上老人又跑去造訪斷魂河,一頭就跳了下去,好死不死,那時已很久沒有下雨,河流靠近岸邊的地方早已乾歇,成了一片沼澤泥,老人跳下就栽入泥水堆中,自殺不成,人筆直插入河岸中,成了一幅奇特景像。

老人顧不得剛剛想死而跳下來,如今卻忍受不了泥水的包圍疼痛而大喊救命,在漆黑的夜裡,老人的叫聲,呼喊來所有人的目光,那個循著人血淚而前來的電視SNG車,開來河邊,車子打亮燈光,往河邊照去,老人在泥水堆中,露出一個人頭,狼狽哭喊著「誰要來救我」,一隊消防員火速趕到河邊,正為要怎樣救人

傷透腦筋,邱仔自告奮勇說救人的事,就由他來。

在被燈光打得如同白晝的河邊,邱仔身上套了一根繩子,由消防人員在岸邊掌控緩慢地放掉繩子,讓邱仔一步一個腳印,像太空漫步,小心謹慎踩在隨時會陷下去的泥水中,逐漸接近那個老人,隨著時間分秒跳過,不斷廝喊的老人,好像喊得渴了累了,閉起嘴巴和眼睛不再活動,等候邱仔走過來。

邱仔終於到達老人的身邊,在旁邊觀看的人潮,看到這一幕鼓掌叫好,但這卻是邱仔最緊張的時刻,他怕那附近的泥地,無法承受兩人的重量,最後都將兩人吞噬,他低頭向老人的耳朵低喃著說,「老人家,你不要動,閻羅王暫時不會想要你的,因為我要來救你,現在開始一切都得聽我的,好嗎?

老人疲倦地無法動彈,只點點頭表示知道,邱仔慢動作般把他手中握著的另外一條繩子,仔仔細細綁在那老人身上,邱仔接著揮手示意要岸邊的救難人員可以拉動繩子,並且用雙手協助,把老先生拉拔出那個吸人命的泥沙坑,老人在泥地上滾爬,臉上一臉濁污,但過了不久,老人已被順利拉到岸邊,消防人員趕緊將他送上擔架。 

人救起來,事情好像就這樣結束,拍到精彩畫面的SNG車,一聲不響就開走了; 看熱鬧的人潮,看到有人被救起,也逐一散場走離,如同一場好電影結束就得回家; 連天上的月亮,也躲到烏雲,彷彿要一起下班一樣; 消防局、義消人員收拾工具,打算回家休息。 

邱仔拿著一張大毛巾,正擦著他浸濕的頭髮及臉面之際,我在想,一個整天在游泳池當救生員的人,為何下班後,還要大遠從他的工作地點,騎著破摩托車,穿越條條大街以及無盡車海,到隔鄰的大都市河邊,搶救一群不要命並且完全陌生的自殺者?

「這個是我救過年齡最大的人。」,邱仔第一次主動和我說話,我也跟著搭腔。

「現代人真不知想什麼,這年頭,好像只要有煩惱,用上吊、跳河、燒炭,就可任意決定自己生死,但是,生命不是開關按鍵,說開就開、說關就關,生命是無法重來的」,我好像在發表新聞特稿一樣,說出了對這幾年自殺潮的不滿。

邱仔結束了他的救人善後動作,和我走去「斷魂河」岸邊的廣場,找個座位坐了下來,我們兩人開始喝著消防隊留下來的啤酒,初夏涼風徐徐吹來。

邱仔嘗了第一口冰涼的啤酒,望望斷魂河漆黑的河面,剛剛繁囂亮眼的情景,現在都被無邊無盡的暗黑取代,只有兩岸的大樓燈火明亮閃爍,彷彿在替河流守夜。

「就在最近,我終於知道不但要救人,而且要救心」,邱仔的眼中沒有一絲激動,他一邊說,一面指著自己的胸膛。

「想自殺的人,絕沒想到所製造的連鎖效應,遠超過他們想像,像顆原子彈,轟炸過的後遺症令人驚心動魄,我看過中年男子跳河往生後,他太太過幾天也跟著跳,兩人屍體橫躺在殯儀館冰冷的冰櫃內,兩個還在讀國中的小孩,在靈位前哭啼了好幾個小時,好像哭得流出來的都是帶血的眼淚,讓人不捨啊」,邱仔的嘆息在河面浮動著。

邱仔再喝一口冰啤酒,希望澆熄滿腹的不平,邱仔接下來說出他心中最痛、最不願揭開的傷口。

「想知道我為何開始要去河邊救人嗎」,我當然想知道,邱仔此時又灌了一口啤酒,讓我想起他用CPR救人的情形。

邱仔的雙眼憂鬱了起來,河面刮起一陣風,開始飄下絲絲細細的雨來。

原來邱仔十四歲女兒,兩年前談一場戀愛,情節和任何一個青少年會遭遇到情況一樣,但每個人承受程度不同,邱仔女兒喜歡的男孩,竟愛上了她最好朋友,兩人親熱結吻時,還被邱仔女兒撞見,那天下午五點多,邱仔女兒揹著書包和一顆破碎的心,失魂落魄來到斷魂河邊,當者夕陽與許多路人的面,躍進波光潾潾河水中。

邱仔當大半輩子救生員,在游泳池、河邊及海灘,他救了連自己都數不清的人命,但是,這次就是沒有從奈河橋把他的女兒拉回人間。

邱仔趕到斷魂河岸邊時,女兒已被人拖到草坪,滿臉的泥汙,他差點認不出來,他還帶著毛巾把女兒臉顏擦乾淨,就算她早已斷氣,他根本不放棄,奮力趴下俯親著女兒冰冷的嘴唇,一次又一次想把新鮮的氧氣,急速灌送到女兒的肺部,邱仔吸氣、呼氣,早已滿臉脹紅,還不斷趴下送氣,直到旁人發現不對勁趕緊把他拉開.... 

「女兒啊,你為何不想呼吸人間的空氣了呢?

 

邱仔抱跪在地上痛哭許久,鼻涕、淚水滾流臉龐,他開始嘔吐起來,甚至想把五腑六臟統統統吐了出來,邱仔覺得上天在一瞬間,從他身上剖走一大塊血肉,那種痛,痛到魂魄深處,全身像被電擊般難過麻酥,無法動彈。

邱仔後來到河邊,一口氣等了七天七夜,希望頭七時,能看到女兒魂魄游回岸邊,與她痛哭告別,但邱仔沒有等到自己的女兒,他等到另一個少年,那天傍晚同樣五點多,同樣的背景,夕陽貼映著拱橋,他看到少年頭也不回躍進河中,與她女兒一樣決絕。

邱仔趕緊跳下河去,把少年從湍急河流中拉到岸邊,這才發現尋死少年,竟然是女兒為他跳河的男同學,他淋濕的平頭還有迷茫的眼神,讓邱仔看了不忍,原來少年受不了內心騰磨,選擇和女兒一樣自絕道路,他摸了摸那個濕滑的少年平頭,很想要痛罵,又覺得好像沒有那個必要。

「那時我就在想,或許真尋覓到女兒的魂魄,她要我持續在河邊救人,從生死邊緣搶救那些迷茫的生命及靈魂」。

邱仔喝下最後一口冰啤酒,聽了邱仔的故事,我的心情有點溫熱起來,那種情緒一直紅熱到眼眶旁邊。

從此以後,邱仔每天下午從小鎮游泳池下班後,就騎著吞吐黑煙的摩托車,穿越過黃澄澄陽光與湧動車潮,來到斷魂河邊救人,他把每一個他救的人視為自己親友,他說,救不到自己的女兒很遺憾,但他可以救更多人的子女。

雨大了起來,邱仔和我一邊跑到停車場躲雨,他一邊喘氣說,現在只有他一人在河邊守望救人,力量十分有限,他最希望,自己從死神搶救過來的這群人,能和他一樣,開始伸手挽回下一個想自殺者的生命,最好讓這些人集合起來,成立一支「守望者」義工隊,每天在固定時段,在斷魂河中下游的岸邊,進行巡邏,救多少人算多少人。

「這是我的理想,讓每個人站在他最佳的人間位置守望,就會減少許多生命的沈落。」

邱仔那晚說的最後一句話,輕輕巧巧走進我的夢中駐紮了下來。 

 
後來我調離警政採訪路線有一段時間,碰到邱仔的機會減少了,都從報上或朋友那邊,看到、聽到邱仔的消息。 

邱仔在這段日子,終於完成他的心願,他果真把他救過的一些人說服,訓練他們學會游泳,更成立「守望者」志工隊,在斷魂河綿長的河岸,展開搶救自殺者的工作,報上更大幅報導邱仔的故事,說他雖然失去了女兒,卻因邱仔搶救跳河者的大愛,讓邱仔擁有了更多的兒女、親友,這其中包括他救過的女兒男友郭永達,還有那個他救活的女子劉秋華。

我那時以為可能沒機會見到邱仔了,但是想不到那天,滂沱雨水扭曲了天地的那一天....

那天夏日午后,連綿無盡烏雲集結大批部隊,在這個城市上空進行灰黑色的陰霾軍演,隨後轟然巨響,天公劈出一道一道的銀色閃電,將世界切出黑暗與光明兩個世界,不一會兒功夫,一大盆一大盆的雨水,就這樣被天神潑用力灑出了天際,往地面直瀉沖擊而下,雨水嘩啦嘩啦打到人身上,讓人嘶喊震痛,大雨這一下,不休息也從不睡覺,將整個天地擁抱成滿臉濕意。 

雨聲如同大海的潮聲,波濤洶湧而來,進入黑夜後,我們的城市,成為流浪於大海的一葉扁舟,搖搖晃晃,隨時有翻覆的危險,雨水下在我家的屋頂,下進我的夢裡,擔任記者多年,說實在的,對下雨這檔子事,有銳不可擋的敏感,一聽雨聲大小,就會知道隔天會不會有水災,就在雨水滴答滴答的催眠聲中,矇矇矓矓地睡著了。

 隔天一大早,捶擊這個城市的巨大雨聲,把我重重喚醒,耳旁還有一隻像小蜜蜂的呢喃聲嗡嗡叫著,原來是上級長官特派員打來的大哥大。

 「快快快,快起床去跑新聞,大雨把附近所有的河川都搞大肚子了,每條溪流狂飆溪水沖激的速度,你趕快去斷魂河岸邊,河水快要沖毀堤防了,警察在那裡疏散人群,快去快去」,特派在大哥大裡大聲嘶吼著,怕大雨滂沱聲淹蓋了他的聲音。

我急急掛斷他的嘮叨,趕緊衝出家門,天啊,這次雨可真下得驚人,每條要開出城市的道路,都被一長排車輛緊緊堵塞,我把車子掉轉頭,彎進一條小路,市區排水溝滿出來的泥水四處氾濫,就有一輛車子,被泥水淹到了車頂,好不容易開到河堤旁,我披著雨衣飛也似奔跑到河堤上。

你一定沒看過這幅景象,巨大沈重的烏雲,重壓在我們頭頂,彷若隨時會向下坍塌,溪流被二十四小時狂下的雨水逼瘋,洪水不但貫滿整條河床,水流更充滿力氣往兩岸擊打,堤防只剩下最後一口氣,就斷氣潰堤,天空差點被奔騰躍起的河水大力撕裂,雨水仍然沒有停歇的跡象,世界末日彷彿就在眼前,河堤擠滿人,他們看著這樣的悲劇上演,卻束手無策。 

久未見面的邱仔,出現在我的眼前,但是距離卻如同天地般遙遠。 

邱仔身影,在發狂的河水中載浮載沈,他坐著的橡皮艇,由岸上的消防隊員以繩索綁著,以免被河走沖走,邱仔想划到離河堤兩百公尺袁的沙洲救人,沙洲原來是一大片乾河床,但在激湧的洪水不斷衝湧過來後,只變成一小處可站立的地方,有兩人在那裡被河水團團圍困而不知所措,邱仔的橡皮艇衝過一次一次浪峰,

快要接近沙洲了,卻好幾次幾乎被浪潮掀翻,好在後來船還是靠著繩索穩住了,在雨聲、人潮囂嚷聲中,橡皮艇終於駛近沙洲旁,邱仔趕緊把兩人接到艇上。

邱仔調頭要駛回岸邊,一樣是漫漫的天路歷程,一路躲開河水凶猛的跳躍追殺,橡皮艇被岸上的繩索拉著來到了河堤,消防隊員趕緊伸手,把那兩個歷經死亡驚嚇得臉色蒼白的人接上岸,我看到岸邊,有邱仔守望隊員幫忙救難,受困的人救上來,河堤人潮掀起一片歡呼,不過,就在這一剎那,最靠近河面一處河堤,竟被河水大力一撲沖掉一塊,原本堅固的水泥堤防,竟然轟然一聲掉入河裡,站在此處的消防隊員陳正義,一個重心不穩,跟著落入滾滾洪流,邱仔橡皮艇更被突然拋下的水泥塊擊中,船艇失去重心而翻覆,邱仔在岸邊人群的驚呼聲,落入喘急的溪流裡。 

河流速度飆得比強風還快,邱仔與陳正義被河流急急帶走,迅速消失在所有人視線範圍。 

「邱老師,趕緊抱著橡皮艇。」,郭友達、劉秋華張大嘴巴蒼惶喊著,陳長官也慌了手腳,拿起無線電通知所有沿著大河兩旁的消防隊員,趕緊沿線救援。 

「邱老師,你千萬不要發生事情,你救了我們大家每個人的生命,你不能丟下守望隊不管.... 」,那個叫秋華的女子,哭得無法控制自己。 

郭友達較冷靜,好像認得我,跑過來拍搭我的肩,「我知道你是邱老師的朋友,你可不可以載我們去下游,守望隊的副隊長在那裡,我們商量怎樣救邱老師。」,堤岸上的人搶著離開,怕河堤再次大規模崩堤,一方面趕緊想辦法要搭救邱仔及那名同時落水的消防隊員陳正義。

邱仔使用的袋子,被孤零零遺棄在空無一人的堤岸上,好像在等待它的主人,我看到後趕緊把袋子提走,這時天空劈下一道驚心閃電,烏雲在眼前迅速集結,趕去開車的我,心中下起滂沱大雨。


我車子開得比風雨還要飛快,更要和溪流飆速度,甚至我還一度追上灰雲飛奔的腳步。

「我們一定趕不上河水的速度,老師他們最後一定被溪流沖到斷魂河的入海處,我們直接到第三號橋,看看是不是可等到救援老師的機會? 」,郭永達透過無線電,連絡守望隊在斷魂河各岸邊的隊員,要他們看到邱老師被河水帶過來時,用任何方法都要把他救起。

事實上,邱仔把守望隊訓練得很好,他看到這場大雨下得如此急促,一定會釀成大洪水,他把隊員分配到河流中下游救個橋樑處,等候救人。

在第二號橋的小隊指揮官,就是邱仔救過的傅怡真,他為一段外遇自殺,他當時就從他現在守望的第二號橋跳入河中,河水大量灌進他的肺部,讓他開始昏迷,直到有一隻男人手臂把他從幽暗的河水中,一把拉出水面,白茫茫陽光刺進傳怡真緊閉的雙眼,又白又亮的光線在他眼內流動,讓他重新醒活了過來。

傅怡真如今站立在風雨吹襲的第二號橋上,眼前沒有溫暖的陽光,他的一顆心比任何人更急切地想救到邱仔,他在接到無線電說要救邱仔後,不到三分鐘,就遠遠看到一艘翻覆的橡皮艇,有兩個人影緊緊捉住小艇不放,橡皮艇被河水捲動著、衝激著,急急向第二號橋衝流了過來,傅怡真一邊大動作拋繩,一面大聲叫喊

「老師,你要捉住繩子」。

狂烈風雨不停潑灑在邱仔與傅怡真中間的河面上,傅把繩子拋了出去,邱仔用盡力氣伸出左手要捉繩子,他另一隻手緊捉住小艇翻覆的底部,讓自己不要掉入洶湧濁黃的河水沒了呼吸,在小艇另一邊的陳正義,在落水那一剎那,就看著邱仔有樣學樣,兩人隨著小艇在溪流中橫衝直撞,有時吃了好幾口悶水,有時更要閃躲大又硬的河床卯石,想辦法存活下來。 

邱仔伸出去的手落空了,傅怡真繩子丟得太慢,丟在橡皮艇後方,邱仔像匆匆而逝的水中落葉,很快被溪流衝到更前方,傅怡真只看到邱仔一個眼神,兩人相互交會,然後就失去邱仔的身影。

邱仔的雙眼,讓傅怡真想起那時邱仔就是這樣看著的,洋溢救人的銳利英氣,如今邱仔與河水激情搏鬥中,眼中仍然散發這樣的光茫,他猜測可能也有「你們以後要好好守望救人」的用意,他用手擦了擦紅潤的眼眶,拿起無線電,通知第三號橋的指揮官,「邱老師漂流過去了,請想辦法救起邱老師。」

我們在車上聽到這樣的通訊,我把車子急速飆到第三號橋,郭友達衝下車去,雨水灑進他年輕的眼眸,扮演特殊角色的他,比誰都想救到邱仔,他終於了解搶救生命比浪擲生命更不容易,尤其當世界瘋狂的時候...,他在三號橋橋上猛然抬頭,看到千軍萬馬的風雨,朝大地擲擊而來。

郭友達叫陳長官把一條繩子綁到他身上,他一步步迎著痛打他的風雨,走到橋下最接近河面的河堤斜坡,他一定要拉住邱老師的手,就像邱老師當初拉住他的手回到人間一般,生命的悲劇要從他這個世代化解,不要讓無窮的情仇永世糾纏,他想起往事一幕幕快速在腦海放映,他想起邱老師女兒身影在河水中沈浮 ....

「邱仔來了,邱仔來了」,橋邊消防局人員大聲呼喊,郭友達往前一看,那艘橘紅色小艇被河水帶著往他這邊衝撞過來,他看到邱仔疲累得貼在小艇旁,他大聲叫喊用力伸出雙手,邱仔終於有回應,趕緊往上方伸出手來,「老師我捉到你」,郭友達拼命使力要把邱仔騰空拉起,但邱仔的手被河水、雨水淋得又濕又滑,
根本無法緊握住。

邱仔身影從郭永達手中滑溜出去,往大河的盡頭處流去,三號橋上的我們默默無語,任由大雨淋透全身。

搜救活動到晚上告一段落,再也沒有任何新的發現,守望隊員默默守候在消防隊的會議室,螢光幕正報導邱仔發生意外的新聞,邱仔大頭照出現在鏡頭前,大家看到心情都碎成千片萬片了,報導旁白說,「守望者邱仔落水失蹤了,希望大家幫忙尋找,他可能被洪水沖流到外海.... 」。

我抬頭望著寧靜異常的夜空,天地終於在深夜停止啜泣 ...

沒人相信邱仔還活著,連邱仔自己都不相信。

河水帶著橡皮艇及他們兩人直衝大海的擁抱,兩人經歷河水、海水的洗禮,邱仔嘴人中還含著混濁河水帶給他的泥沙,而經過陽光曝曬後,被海水拍打過的邱仔臉龐,出現了一粒粒的白色結晶體。

不知在大海飄浮多久,邱仔醒來時,看到成群自由自在飛翔的海鳥,在天空和他愉快打招呼,無私陽光照射海洋每一處角落,把他一天一夜全身的濕意,曬得乾乾淨淨,邱仔還以為自己是在夢中,剛剛邱仔確實在做夢,夢到女兒和他聊天,這是女兒過逝後,第一次入夢來,他們聊了很久,他感動地緊抱著女兒,想到小時候將她抱入懷中的溫暖心情... 

他和陳正義兩人完全失去力氣,既虛脫又極端口渴躺在傷痕累累的橡皮艇上,任海水帶著他們兩人四處飄流,邱仔想起,落入河流時,水流力量簡直巨大無比,他們根本無法掙脫,只好順著河流的擺布,不斷往下游衝去,彷彿在一個自然曲折的滑水道冒險前行,兩人緊緊扣黏住小艇不放,那是在發飆的河水中,唯一生存的方式。

陽光曬得兩人再度昏睡了,耳旁不再有嚦拍拉的雨聲,卻出現一絲絲的氣笛聲,邱仔再度夢到他伸出雙手救人,那個他一生最常做的姿勢。 

這時邱仔第二次醒來,睜開矇矓雙眼,他看到一隻又一隻從警艇垂下的手臂,用盡力氣要拉起他們兩人,無力的他任憑搬弄,但他心裡知道在這人間還有人默默守望著他,像他以前在河岸所做的事情一樣。

他眼眶潤濕淚水湧現,這是他唯一最不在意的液體,那樣溫暖熱盪,從他被烈日曬得黝黑的臉龐.,緩緩流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1378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