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人氣」:在內地比賽初試啼聲
2010/08/20 16:47:26瀏覽1248|回應12|推薦71

因為好幾天沒有上網,加上電腦又壞了,所以特別上來露個面。

前幾天心情愉悅,參加內地手機小說比賽,獲得最高的人氣投票,總共卅三萬人的點閱,還有十萬多人的票數,使得這幾個月以來的煩躁,終於在上台領獎後劃下了休止符。

在內地接受新民晚報的專訪,由於個人照片實在沒看頭,又怕嚇壞了網友,因此貼上報紙留底,一思及能從四千多篇小說之中脫穎而出,名列十強名單之一的唯一一個台灣地區入圍者,或許我就該覺得滿足了,但這只是一個小小的開始。

歌星賑災、我向來喜愛的姜文與李雲迪的報導,還有其他文藝娛樂新聞,充斥著這個色彩豐富的版面,而我只能提供大頭照,在閃亮明星環繞的報導中,占據一小塊屬於文學的新聞。

當然,入圍者只有獎品,除前三名之外,剩下的都沒有獎金,因此我就得著了兩台新出爐的太陽能手機,以及難忘的許多參賽經驗。

對我而言,參賽就是為了得獎,但能夠獲得內地十萬票的支持和超過五十多名的讀者留言,其間或有齟齬,也都是特別有意思的事情。

內地的年輕作家,無論是來自作家協會,或者是各地的競爭者,年齡都在卅歲以下(也就是所謂的「八O後」,意即一九八O年之後出生的大陸年輕人,他們已經準備要接老作家的棒子,繼續在文壇上奮勇爭先),而且充滿了旺盛的企圖心。

最難忘的經驗,就是無論在賽前或賽後,他們和我都有許多關於創作的對談。

內地的年輕女作家闡述Umberto Eco,問我對於這個作家的感覺,我剛講了一句話,立即被她打斷,說我「看法很膚淺」,且「只說了表面現象」。

美麗的年輕女作家,她所書寫的作品,我也就看過那麼一篇,本來想提及關於《The Reader》(為愛朗讀)和她作品中驚人的「雷同度」,不過瞧她滔滔善辯又狂傲的眼神,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但我又何須去反駁她呢?

當我有了自己的閱讀感受,別人亦有屬於他們自己的評價,當對話無法持續的時刻,還是去看看自己喜歡的書最好。

沒有辦法自省的作家,襲用他人創意的作者,不是我想交談的對象。

因為一個作家最重要的是自己求變求新,並且因此來獲得讀者的肯定。

我想自己辦到了。

他們認為我有點傻X(內地說法,意同「傻子」),說我只為了一支手機來參加比賽(實際上我拿到了兩支)。

我也認為他們都是傻X,居然以為一支手機就能買到我的作品(我的時間與創作力當然是無價的)。

但是誰又曉得,我從來不是「志在參加」,而是和他們一樣擁有旺盛而不滅的鬥志?

手機小說在日本很暢銷,同樣也會在中國暢銷,在嶄新時代的肇造,廿一世紀已經讓人們少不了通過手機,進入網絡和人際關係的連結。

當我累積了十萬人的能量,這只是征服手機億萬用戶的開端。

新世紀的華人文壇戰爭正要鳴放新一波的號角。

從手機開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21 13:58

恭喜、恭喜。 ^^

基本上﹐有些人貶低別人﹐為的就是高抬自己﹐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沒有實力﹐所以就只好出此下策。

有些人希望妳別去參加﹐甚至說妳是“為了一支手機而去參賽”﹐同樣也是出於輸不起的心理。

但誰理這些人啊﹐想勝出就要憑實力﹐沒有實力至少也可以做到替別人高興、祝福別人和尊重別人。

只是Rosy長得很清秀啊﹐為何總是說自己長得難看?太自謙了吧? ^^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8-22 00:51 回覆:

謝謝貓,妳的留言總是讓我很開心!

這次的手機比賽,一星期結算一回投票,同樣一個星期也只能貼出六百字以內的篇幅,算是條件很嚴苛的比賽,後來我還發現大陸作協的作家都來拚搏,私底下交流多了,更是覺得相當訝異。

聽說這回有別的台灣投稿者,也有來自美加或歐洲的作家,競爭相當激烈,因此我非常珍惜讀者們的反饋,惡言相向的自然也有,雖說沒能進入評審決選的前三甲,拿到讀者最高票就讓我非常高興了,或許這就是報社專訪的主因,可惜現場簽書會的影片主辦單位沒能提供,個人覺得相當遺憾。

讀者對創作者的肯定,絕對是最重要的。

當然,作家的長相就另當別論了,我只能說:照片比本人好看,有人喊我「大嬸」,那使我感覺非常挫折,或許我該思考一下門面問題了,哈!


極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21 11:35
好極了。^_^

重繪輕描淺淡潑。黑白搨,橫豎恁著磨。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8-22 00:26 回覆:
希望下回我能抱個大獎回來,看來只獲得內地讀者的肯定,可能努力還是不夠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