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PK」:網路留言與回覆的秘密
2010/08/21 23:25:21瀏覽1015|回應4|推薦41

今天跟一位朋友對談,討論內地現在網路比賽的「PK」特質,朋友說我很勇敢,敢於參加充滿了口水戰的疲憊競賽。

精神上,或許我獲得了最後的勝利,這彷彿帶了點阿Q的意味。

關於「人氣」:在內地比賽初試啼聲是結果,測試了新型手機文學比賽的方式,感覺這樣的競爭很激烈,也顯得相當殘酷,有幾回我很是憤怒,但多數都不自覺會看著留言傻笑起來。

殘酷的是內地手機使用者和網友,以及每次上傳限制六百字以內,因此我得小心應付,反覆修改內容,更必須要在很短的篇幅引發讀者興趣,製造懸念的難度和貫串全文的中心思想。

內地目前正興起手機閱讀的風潮,但是長篇小說似乎很難博得關注,因此一位香港朋友的轉知,使我注意到這個小比賽,然而廣大的閱讀流量和手機所能締造的商機,讓我發覺閱讀導向都會速食的層面。

手機似乎正引領著喜愛上網的內地玩家們,將閱讀和創作帶往一個全新的領域。

表面上,熱賣且新穎的手機,除了上網搜尋資料以外,也開發出無限產值的各種功能,因為外型輕巧、時尚且兼具相機的性能與畫質,不僅人手一台當作隨身物品,也可以讓一般消費者享受強大的操控性,更得以從信手拈來就是創作,達到一種屬於個人的成就感。

參賽之後,每個星期上載六百字以內的一部分作品,給各式各樣的讀者來投票,兼具閱讀心得以及作者的反應效果;創作者寫了生活、風景、想像、創意、商品等,並且一一解說,書寫及拍出生活中所有當下的美好。

當然,這樣的競賽相當直接表現了內地網友的積極互動性,我和五十多名留言者的對話,說來也相當有意思,無論是語帶譏諷,或者是讚賞有加,都是很有趣的經驗。

至少在部落格之中,難以遇上這般具備挑戰性的讀者當對手。

我得承認:在卅強的「PK」賽中,自己的對手不僅僅只有另外廿九人,面對廣大的手機閱讀者,承受連番砲轟與懷疑論調,那樣的挑戰更為艱鉅。

血淋淋的對話記錄,訴說著我一路過關斬將 、認真和不同讀者對話的種種辛酸。

有興趣的網友請往下閱讀,由於是簡體字而字體稍小,但還是能讀出一點內地網友直接又強烈的讀後感想。

或許,讀者將會是每個作家最嚴苛的挑戰,但也會支持著作家們繼續創作並奮戰下去。

尤其是面對未來的手機閱讀趨勢,這樣小而輕薄的載體,卻可能將成為創作者最大且最直接的競賽入門磚。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那篇「解剖」‧‧‧
2010/08/24 16:18

是否過去貼出過的那篇?

恭喜您;衝到了最高‧‧‧衝的時候,與衝完了的時候

多肯定自己一些,也要多愛惜自己一些,即使在現實裡不是很順遂

看能不能做一位大肚大量的文豪

加油啊,也多照顧自己一點

泥土敬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8-24 17:08 回覆:

是,但內容不盡相同,日後我也不會貼出了。

謝謝您的鼓勵,我會繼續向前「衝」的,問題是前方太多阻礙,我也只能從最艱難的比賽開始行進,這樣日後無論遇到任何挫折,也就沒什麼好怕的了。

既然一次比賽能應付五十多個讀者,還能接受即席演講和專訪一上午的要求,我想自己能克服所有的問題。

再度感謝您的溫馨留言!


飄零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24 12:17
看了一半,再看下去老花眼又加深了。字小又密集
☆╮獨愛飄零,跡不定。推敲填字,看心情。╭☆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8-24 14:29 回覆:

原來的字體大約就這麼大,我也僅僅貼出一部分,真是不好意思,害妳讀得太辛苦了(當初我也回覆得好辛苦,現在終於度過最難熬的日子,還得常常來UDN貼小說,每天都覺得苦哈哈呀)。

見到妳來了,真好!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怕
2010/08/23 12:55
也只有你,有本事這樣努力回信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8-24 03:36 回覆:
那場比賽,的確是我最努力回覆,可能許多內地網友也是為此投票給我吧。哈!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08/22 13:26

真的太崇拜妳ㄌ

能有這樣大的耐心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8-24 03:42 回覆:

這類的內容我沒有完全貼出來,因為怕你們會看膩,只能挑留言版的「PK」來當範本了。

內地網友直接又強悍,猜疑心也很厲害,基本上留言多寡和票數根本無關,硬要這樣對號入座,讓我覺得好氣又好笑,反正我權當有人幫忙打廣告,而且票數最後衝上最高,大概就是這個原因。

或許有「耐心」也是種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