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叔本華繼續對話
2006/07/26 01:13:21瀏覽2436|回應5|推薦21

你的良知在說什麼?我在封閉的自我裡聽不見。成長流失了天真,歲月萌發了陰險的企圖,在學會羞恥中污損了純潔,從欠缺思率下作錯了判斷;嘗試對於這個世界變得麻木,也是心靈貧乏的主因,就算知識成熟了,人終究躲不過一無所知的孤單,只能感受身邊層出不窮的悲劇。

有些人可能一直在犯罪,有些罪可能不會被發現,有些事可能會令人痛苦,有些痛可能就變成習慣;你習於過著痛苦的生活,只是因為想要享受求生存的一切掙扎,不然你就是想要看著別人痛苦,當人明白生命充滿了痛苦時,纔能感受到悲劇的神聖。

回到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他的哲學思想是:人生就是一種痛苦,一個人所感受的痛苦,與他的生存意志的深度,完全成正比。或許人類的生存意志愈強,自己就過得愈痛苦,這是一種悲觀的比較級;要擺脫痛苦的途徑只有一條,就是抛棄欲求,否定生存意志,進而通過藝術創造和欣賞來暫時解脫痛苦,「所有的玫瑰花都有刺,」你說,「但是許多刺並沒有生出玫瑰。」

生命樹誘人的果子熟透了,上帝在伊甸園東安置火劍,詛咒每一個想墮落的靈魂,只提供仁慈不公的殘酷,面對道德與信仰的專斷,勞倫斯(D. H. Lawrence)說:「天父啊!你為什麼隱瞞我這一點?」叔本華則說:「痛苦使人類的心靈偉大,也彰顯上帝的偉大。」

與你討論性愛的美學,絕對是浪費時間;愛情是拒絕一切治療的絕症,談情說愛的時間儘可荒謬地休閒,兩人的文字儘是可笑的囈語,身體儘量急迫地經驗慾望,它的欲求強度無藥可醫,它的積極輕率充滿缺陷,浪漫,荒誕,如是,如是,直至這種渴望開始懶散,變為一種追求痛苦的悲觀渴望。

大男人主義者的哲學家叔本華說:「男人看得少,因爲他們想得多。」你錯了,這話說得多不近情理,聽起來就是沙文主義者的幻想。聽聽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的結論吧!她說:「男人看不到世界,是因爲他們以爲自己就是這個世界。」

滋養一種不能滿足的好奇心,這就是哲學的出發點。

在悲觀的世界裡,交朋友是否該有本質性的行為準則?模糊中充滿未知與膽寒,成長不斷繼續著這種悲劇,虛榮和世故為伴,矯情的詩句從許多感受人為教育者的唇邊滑落,卻不自然,因為在與知覺的世界接軌之前,我們的腦子裡就塞滿了概念,那些概念讓人產生錯誤的判斷,這就是生活的悲劇。

與年老蒼白的你對話,良知要我說些什麼?我覺得這些想法太過憂傷易感,因此,叔本華啊,你的良知在說什麼?我聽不見,也答不出,只記得:「你要成為你自己。」尼采悲嘆,或許,人在時光的流逝之中都表現出真實的一面,只是那是不一樣的真實而已。

上學的時候,同學們中規中矩,在師長的命令下態度友善親和,這不是假的,這就是當時真實的你;與家人相處的時候,你沒大沒小,搶著電視遙控器,非要每個人都順從自己的渴望,這個時候的你,就是真實的你。

面對客戶和長官的時候,點頭哈腰,盡情陪笑,說起阿諛的話來臉不紅氣不喘,猥瑣得像個龜孫子,這不是假的,這就是人們面前真實的你;讀到一本哲學書籍,或者一篇哲學家莫名所以的文章,你就咆嘯謾罵,譏刺調侃,這也不是假的,這還是真實的你。

與朋友相處,你玩樂放浪,隨興起哄,嘻嘻哈哈,這不是假的,這就是朋友面前真實的你;面對心儀的對象,你胡扯撒謊,標榜格調,只爲搏得紅顔一笑或帥哥青睞,這也不是假的,這就是情人面前真實的你。

獨處一室,你憂鬱茫然,孤獨沈思,面對著電腦嘆息怎麼世界變得如此悲觀,這也不是假的,這就是獨處時真實的你,接近叔本華的你,一個逐漸忍受著痛苦的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哀斯朵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聲援叔本華---"受苦者的救命恩人"
2010/11/18 15:28
人生充滿遺憾哦!
上帝我見過---
祂喜歡看見世人受苦
慣用手法:
先把受難者由痛苦深淵救起
然後推上幸福ㄉ巅峰讓你爽爆
最後再將一切光芒榮耀收回
因為你已經哈利路亞了
因為你已經向世人稱頌祂了
貪婪的世人也已經將祂視為神
所以沒有人會再相信你說ㄉ真相
上帝啊上帝!您是世上最偉大ㄉ資本家!

Frankly, my dear, if you insist on that I won't give a damn.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14 08:07 回覆:

(代發回覆)
早安,您好:
很高興叔本華後援會成立,資本雄厚,目前會員數:1。祝你新春愉快!
Rosy敬上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紅豆雅雅 藍顏知性: 
2006/07/28 00:10
  戀愛中的人,什麼諍言都聽不進去,哈哈,這或許也是一種經驗之談吧。

芸芸公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是拒絕一切治療的絕症
2006/07/27 10:01
愛情是拒絕一切治療的絕症~太貼切嘞


雅雅子愛紅豆 藍顏求知Dear知性 寵愛在您心裏 歡迎、光臨加入紅豆巧克力城市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每個人都是多重人格者。
2006/07/26 13:28

  最近發現,憂鬱症的人變得多了,與其說是憂鬱症,不如說是在某些方面接近躁鬱傾向,我發現叔本華的文字中就有一種自毀又矛盾的破滅感,或者可以說,這個哲學家就是個大男人主義的精神病患者,可我就是喜歡他這一點。

  您現在情況好多了嗎?有些藥有副作用,吃了之後會使得全身虛弱,至於這方面的研究,我知道有幾篇文章您可以參考看看,曾經聽說憂鬱症可以用戶外運動來對抗,或者呼吸陰離子,也可減緩症狀。

  以下是張復先生的研究(中時部落格/落單的旅途):認知科學http://blog.chinatimes.com/fchang/category/456.html

  希望會對您有所幫助(對我是有點幫助啦)!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重人格
2006/07/26 09:55

還記得前幾個月新聞報導:一個卅幾歲的女生,經經神科專業醫師會診證實,這位女生擁有16種不一樣的人格導向;時而像5歲的小女生、忽而轉成18歲的少女‧‧‧。接著法院依據專業醫師診斷證明而作出判決:該女生因被訴狂購電視購物好幾十萬元,物品退回廠商,免於賠償。因醫師認定,她在夜半時分就會由然化作這種瘋狂購物的人格傾向。

凡人成長於家庭、社會,周旋於大眾,為了生計打拼存活,為人處事若不八面玲瓏,『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彈性圓滑手腕,他能昂首羣倫嗎?畢竟在『適者生存,劣者淘汰』物競天擇的自然法則,身處功利主義的現實環境中,那一個不是擁有多重人格取向,端視每個人如何自制自我調整。小部分人就因壓力負荷過大,而情緒失控;就是泛指的精神病人。

老朽去年經三軍總醫院神經科診斷:憂鬱症;現仍須每日服食安眠藥,方能強迫安睡。然而亦因如此,大部生活作息及習慣、嗜好,竟整個大轉變。以往歷任主管高職,渾沌於「為生活而工作」的自然生活定律,除了正常上下班外,打麻將是惟一的消遣,因而生活沉溺萎靡。現在雖微任卑職,祇徒有個工作就好的自得心態,居然改變成閱讀、聽音樂及上網的嗜好。為此,我那些常年的牌友還若有所失地感概:「從今以後,我們少了一個好牌搭了。」我偶常自問『以前的我,怎麼是這樣度日的呢?』如今回首已半百,悵惘心緒未然可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