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對話常用詞:通俗口語(五)
2008/12/18 23:51:55瀏覽3462|回應1|推薦29

在北京,由於經濟發達起來,近幾年各省的工人和商家,都已經逐漸移入,在街上除了看不到十年前的牛車和騾馬,甚至連許多通俗用語,都已經採取了外來方言,或者是老北京愛用的幽默歇後語,聽來特別有趣味性。 

遭雷劈雷人:很誇張的意思。 

【範例】網絡中什麼樣的人都有,沒有最雷,只有更雷,到處都是雷人的事,沒遭雷劈過就不算見過世面。 

不靠譜:沒準兒、不確定。 

【範例】解釋就是掩飾,掩飾就是掩蓋事實,所以你別解釋了,越聽越讓人覺得不靠譜。 

臭美:愛漂亮、自戀的意思。 

【範例】世道變了,咋(怎麼)有這種比女人還臭美的男人? 

欠奉:沒有。 

【範例】美景啥都沒有,怎知這山上連間小廟也欠奉! 

欠抽:欠打,以前學堂師長用藤條抽打學生,也有「管教」的意思,故名之。 

【範例】儂迭只小赤佬(你這個小鬼)咋這麼欠抽? 

猴年馬月:不知道是何年何月。 

【範例】領導讓俺幹這個,要有成果得等到猴年馬月囉! 

掐架:激烈地爭鬥。 

【範例】小孩沒爹娘,故事說得長,這樣的小孩總喜歡跟人掐架,你瞧那些武俠小說的主角就知道了。

魔怔:著魔。 

【範例】剛剛走過去那個MM真靚!俺魔怔了! 

倒斗:掘人墳墓的意思。 

【範例】你當咱們玩鬼吹燈啊?俺這是種菜挖坑,不是倒斗! 

壞菜:完了、倒楣了。 

【範例】壞菜,貌似這次人品不好,年底要被領導裁了。(完了,似乎因為能力不好,長官要把我裁員了。) 

挂住你:掛念你、想著你的意思,出自廣東話。                                                                  

跳井:人往井裡跳的時候就會「噗通(不懂)」的一聲,雙關語,表示鄙視人「不懂」的意思。 

【範例】你問我這單詞的意思?去跳井吧! 

吾系掛:「不是吧」,源自廣東話,金庸武俠粵語連續劇在北京流行後,就成為常用口語。 

和諧、河蟹:官方或者管理者以消音的方式,讓爭執的雙方,或者不洽當的內容,從公眾媒體或者網路上面消失。 

【範例】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就寫點H(色情),網特(網路特務)連這種內容也要和諧?

 

說到「和諧」的問題,看似非常敏感,不過內地目前對於各種言論已經開始放寬,尤其是最近這幾年,政治或者情色的問題,已經開放到一定的程度,除了色情小說和強烈支持疆、藏、台獨的內容,一般都不會加以刪除。 

我曾經在很多論壇裡面發帖子,跟大家混了個臉熟(有某種程度的交情),所以對這樣的情況也有相當的瞭解,特別分享一下幾個專用詞。                                

網特:網絡特務,早期在網路上監看留言或者文章內容,依政治或掃黃的目的,通常這種地下人員會在QQ或者網站上潛水偷看對話,加以記錄或者強制刪除,這樣的情況最近已經減少了。                   

小資:小布爾喬亞,中產階級。                            

五毛黨:就是為政府說好話,貼一個帖子就給五毛錢,也就是所謂的黨工人員。                                

憤青:憤怒青年,這個族群產生於八O年代前後,現在屬於主流的青年,構成社會的底層,是愛國主義摻雜著對社會部分現象的不滿、本身社會地位低下、出身農村,所構成的族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_∩)O~
2010/01/12 22:03
正如留言所说的

“貌似因为人品不好,年底要被领导裁了”

实际上是说,很可能因为运气不好,要被裁员啊
说这话的人可绝对没有反省自己工作能力和业绩水平的意思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1-12 22:18 回覆:

哈哈,您說得對,但把一切都歸之為運氣,被裁員的人就會開始怨天尤人囉。

這裡的內容都是我日常與人對話得來,若有意見,請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