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塑化劑風暴談台灣對大陸的兩種矛盾心態
2011/06/03 09:49:56瀏覽1407|回應5|推薦28

塑化劑風暴愈演愈烈,已經延燒對岸。不過,事發以來,只見大陸政府及相關業者默默善後,未見對台灣做任何情緒性攻擊。回顧2008三聚氰胺事件,台灣民意代表及媒體強烈批判大陸,迫使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正式向台灣道歉。兩岸政府與媒體處理類似事件態度大不相同。

其中,當然有一些大陸體制因素的牽絆與對台統戰的策略,但不容否認,「台灣人」對待「大陸人」的心態是否健康,台灣人應該好好想想了。

80年代蔣經國開放大陸探親,兩岸民間開始交往,當時台灣富、大陸窮,民間社會相互好奇、充滿想像,也許富對窮有些同情、窮對富有些羨慕,但大體上彼此沒有什麼惡感。

1993年大陸長江流域發生嚴重水災,台灣民間曾經展現人溺己溺的胸懷,出錢出力投入救災。次年爆發千島湖事件,造成24名台灣觀光客喪命,當時政府政治操作,官方和媒體高姿態對大陸批判並提出賠償要求,引發社會基層群情激憤,認定大陸是個野蠻地區。千島湖事件是灣社會開始對大陸產生嫌隙桿的開始,現在回顧,不能說當時主政者沒有政治動機。

後來大陸陸續發生黑心食品事件,台灣一些媒體總是抱著見獵心喜的心態大肆報導,官方往往也添薪加柴,擴大事端。分析心態,有些是意識型態作祟,意圖藉「中國不好」突顯「台灣好」;有些則是優越感,「made in China」就是不如「made in Taiwan」;更多是政治掛帥,希望強化民間「大陸代表落伍、污穢、無序、黑心」的錯誤印象。

 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爆發,美國經濟大幅衰退,大陸成為全球經濟成長主要動能。去年,大陸更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崛起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ECFA簽署後,大陸省長頻頻來台採購,大量觀光客湧入,更帶動台灣服務經濟興起。今年起,台灣與大陸交往呈現出兩種矛盾的心態,一是延續過去的優越感,認為台灣仍然高大陸一等,尤其在生活品質和國際接軌見識上,要比大陸強;另外一種則是對大陸經濟實力產生無可抗拒的依賴感,只盼依附大陸奶水度日。

  認為台灣高大陸一等是錯誤的,依賴大陸奶水的心態更是偏差。台灣經濟社會發展較大陸早約20年,台灣的領先只是發展啟動時間的領先,不是誰比誰優秀,或誰的制度、誰的社會比誰好的問題。大陸經濟規模雖然大於台灣,大陸是台灣貿易順差主要來源,但並不表示台灣對大陸呈現經濟依賴關係。首先,台灣巨幅貿易順差來自台灣對大陸的大幅投資,可以說,台灣資金是大陸經濟崛起重要動能,沒有台商30年的投資,不會有大陸今天的經濟成就。第二,台灣多元文化背景及與西方交往的經驗,台灣企業強勁的管理力、品牌力與整體競爭力士大陸發展民企的借鏡。第三,大陸省長的採購與觀光客消費固然帶動台灣經濟復甦,但在台灣總體精結構中,仍然只是助力而非主力。

 

 誠然,大陸經濟已經崛起,兩岸的政治社會制度、價值觀仍然有非常大的差距,但台灣的多元文化背景、政治經濟發展先行經驗、兩岸共同的中華文化淵源及追求未來統一的共同願景,台灣對大陸的未來當然有非常高的存在價值,統一願景完成前,台灣應該努力維護現狀,作為大陸發展的參考指標。這是台灣在中國經濟崛起後的獨特價值,兩岸有識之士都知珍惜。

  塑化劑風暴尚未落幕,比較兩岸發生類似危機時互相對待的態度,台灣是有必要調整心態,只有確知自己的核心價值,才能以自信態度立足台灣、心懷中國、放眼世界。

延伸閱讀:台灣人應有的愧疚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5284566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不該逢中必反
2011/06/13 00:31
同意你的看法 - 認為台灣高大陸一等是錯誤的,依賴大陸奶水的心態更是偏差。

台灣人不該逢中必反,台灣的政治人物用「也不可以一個雞蛋都不放」來作為依賴中國的藉口,更是可恥。

在生活品質上,一般中國都市居民的生活,不必台灣差。

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固然較大陸早約20年,中國有強大的外資,也有國家的力量,都市的風貌,早已是世界級。

不過中國是一個雙軌發展的社會。「一部分的人先富起來」的結果是先富的人沒有讓其他的人一起富起來。城鎮化到底是剝削的過程,還是解決的辦法,現在還看不出來。

我認為比較健康的看法是,這是一個對台灣有敵意,有侵略野心的政權。中國想要用讓利來達成依賴的效果。

台灣的無恥政治人物想要引進中國的外力,來影響選舉。
中國和台灣建立ECFA,其實是一個讓中國影響台灣經濟產業的過程。
台灣的太子黨其實跟中國太子黨有更多的共同利益。

台灣對大陸的未來當然有非常高的存在價值,但台灣不必為中國而存在。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1-06-18 17:04 回覆:

抱歉現在才回覆。基本上我同意你的觀點,一點不同德是,當一個有敵意的政府企圖界經濟利益併吞我們,我們為何不借力使利用文化力顛覆他們。

經由ECFA,大陸可以影響台灣,但台灣同樣可以影響大陸。不要忽略台灣經濟比大陸早走30年,台灣擁有早發優勢,台商在大陸賺到錢就是明證。ECFA可以讓台灣在地賺大陸錢,不必到大陸投資。這不是台灣賺錢的機會嗎?

台灣小、大陸大,但台灣有文化優勢,文化是競爭槓桿,老鼠找到支點就可以用槓桿板倒大象,我們應該更有自信。


lulu
還好台灣沒有共產黨
2011/06/08 23:29

還好台灣沒有共產黨,把想討公道的人抓起來關!!!

「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獲刑兩年半 民眾怒罵法院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11/10/n3081213.htm


lulu
還好台灣沒有中央電視台
2011/06/08 23:15
還好台灣沒有中央電視台,在毒奶爆發前先幫三鹿來個《一千一百多道檢測關的背後》特別節目,試圖掩蓋惡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nJwT2DxhdE


kimmydefar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好文
2011/06/03 22:23

大大此文所言中肯,感謝分享~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很多問題都因為政治因素而被複雜化了;靠著貶低他人來彰顯自己的優越只是一種自卑心態作祟,最可怕的是自卑因此變成自大,矇蔽雙眼以致看不清真相;曾經有一陣子"流行"愛台灣,而所謂的愛台灣就是台灣的一切都好,所以不可以批評,批評就是不愛台灣,可是所謂愛之深責之切,就是因為愛,因為恨鐵不成鋼才會罵啊!ps.老實說我從來不覺得夜市是台灣之光,在塑化劑的問題之前,就有營養師出來說珍珠奶茶裡的粉圓有防腐劑過量的問題,結果當時有人注意到了?日前還以珍珠奶茶外銷國外為榮沾沾自喜,老實說我聽了只覺得噁心~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食品安全是大问题!
2011/06/03 19:36

食品安全是大问题!大陆也不断的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现在大陆食品安全上的负面消息也是大大的增加了。

这表明大陆一方面食品安全上漏洞很多,监控很差,政府有非常重大的责任。

别一面也说明大陆在加强管理,在有关信息披露上也有所进步。

台湾这次的问题,我比较担心的是不是有大陆的厂家也是这样干的——我确实对于大陆商人的道德没有信心。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