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經濟會崩潰嗎?
2012/01/28 17:06:47瀏覽1520|回應2|推薦21

      最近20年中國經濟開始快速成長,但每隔一段時間,全球媒體及經濟學家就會爭辯「中國經濟會崩潰嗎?」,2001年美國華人經濟學者章家敦出版「中國經濟即將崩潰」一書,當時民進黨政府有意藉此操作兩岸經濟「戒急用忍」政策而大加渲染,引起熱烈爭辯,工商團體曾經邀請大力鼓吹「力用中國」的日本作家大前研一來台與章家敦同台辯論。

  「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中國經濟不僅未崩潰,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經濟反而飛躍成長。2008年全球經濟因美國金融危機而承受重大打擊,中國表現卻一枝獨秀,2012年更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2012年第四季開始,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主要宏觀指標如GDPCPI、工業生產、投資、出口等增速明顯放緩,房地產市場行情走跌,地方政府及小企業資金斷鏈問題日益浮上檯面,股市持續下跌,新一波「中國經濟崩潰論」再度引起矚目。

  這一波「中國經濟崩潰論」,因曾經準確預言2008年美國金融風暴爆發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教授的文章,格外受到媒體重視。章家敦不干寂寞又在媒體發聲,強調崩潰已經到來。也有中國本土經濟學者發表演講或文章,警示中國經濟危機迫在眉睫。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是其中最受矚目的一位,他最近在一場演講中指出,中國經濟危機即將在2013年爆發,這篇講稿發表在共識網(www.21ccom.net),引起關注與討論。

  認為中國經濟將爆發危機的論點包括:

1.          企業及地方政府資金斷鏈現象日益惡化,房地產泡沫及地方債務危機可能爆發。

2.          政府支出擴大,如國防、維穩經費增加、基礎建設必須持續推動、新增3600萬套保障防建設、加強社會保障等支出壓力非常大。全球金融海嘯期間投入4兆人民幣刺激經濟,今年下半年起須開始還款,更增添財政壓力。

3.          國際熱錢可能大規模撤出。

4.          2013年政府換屆,新政府可能曝露前政府的一些問題,希望減輕泡沫的政治責任。

5.          中國經濟3-5年的短周期及9-10年的長周期,2013年都是周期谷底,因應不當就會爆發經濟危機。

  也有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經濟將平穩過渡,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北京大學中國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盧鋒先後發表文章,他們的理由是:

1.          依據去年第4季度數據,房地產過熱情勢和泡沫化風險已獲得控制,地方政府債務率增速也已經下滑,GDPCPI、工業生產、投資、出口等增速放緩是政府政策調控使然。

2.          中國經濟兩項優勢並未消失:一是中國仍處於工業化和城市化快速增進階段,人均收入約為美國的10%35%勞動力在農業部門,仍能利用後發成長優勢。二是政府及私人部門財務狀況遠遠優於世界絕大多數經濟體,家庭銀行存款達33.3萬億,為借貸2倍半,政府財政收入與支出大體同步增長,年均赤字率控制在2%低水平,過去10年企業獲利率呈增長趨勢,並為逆轉,中國經濟迴旋空間非常大。

3.          擁有近2萬億國外投資淨頭寸,絕對規模世界前茅,增強中國應對債務和金融危機的能力。

  中國經濟的相對優勢更為明顯,IMF數據顯示,2005-2010年全世界用現價美元衡量GDP年均增長6.68個百分點,中國貢獻其中1.61個百分點,貢獻率為24%,在世界經濟體中名列第一,預測2011-2015年世界美元GDP將增長6.58個個百分點,中國將平均每年對全球增長貢獻2.44個百分點,貢獻率將上升到37%左右。高過IMF預測的美國、歐元區、日本貢獻率總和。

  不過,經濟的相對優勢未必表示其政治、社會與經濟體質健全,足以因應所有挑戰與威脅,能夠持續增長,這也是看好中國經濟的經濟者所念茲在茲的,他們都強調中國必須持續推動改革,尤其民營企業的市場准入管制必須鬆綁、利率與匯率市場化改革必須推動、價格的市場機制必須逐步形成,戶口、農地、財政制度的改革更是不容拖延,社會必須更公平、貪腐問題必須解決。

  但隨著2013年中國領導人換屆的接近,胡溫體制有逐步保守化的趨勢,不但在全球議題及國際角色上日益退縮自保、政改議題似乎只有溫家寶獨沽一味、文化政策更強調意識形態、維穩壓倒一切,連迫在眉睫的金融體制市場化都猶豫不前,令識者憂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6066644

 回應文章

lala
《經濟學人》:中國的動亂 危險的一年
2012/02/04 00:14

《經濟學人》:中國的動亂 危險的一年


罷工浪潮使中共防不勝防

今天,中共面臨的威脅非常不同,領導層對大規模動亂的恐懼揮之不去。文章說,過去10年,中國 新興的中產階級已占城市人口的40%,加以從鄉村轉移到城市的巨大遷徙潮,使中共不敢掉以輕心,天安門廣場常見安檢及大批便衣公安巡邏,去年年初,為防範 中國人民支援阿拉伯世界的起義,公安依網站流傳的呼籲支持人士聚集的地點,加派人手嚴陣以待。

此外,近年來中國境內由出口重心沿海地帶延伸 到內地的罷工浪潮,亦使中共防不勝防。1月初,中國社科院(CASS)公布報告指出,與2010年相比,2011年的罷工組織得更好,更具對抗性,更容易 引發跟風行動。香港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通訊》認為,中國勞工不再願意接受為了國家利益而犧牲小我的說法,因為他們的犧牲已經太大了,大多數人不再選擇沈 默。

文章指出,中共雖然想辦法讓失業的農民工返回故鄉求發展或重新務農,不過,根據國家統計局2010年的統計,大城市裡的外來工人比例已經超過了60%,而且多是農民工的後代,沒有務農的經驗,他們自認是城裡人,儘管無法享受城市居民的諸多福利。

二代農民工較上一代受到更好的教育,也更加自信。如果二代農民工失去希望,又不願意回鄉,中國會面臨什麼樣的問題,可想而知。根據CASS的報告,沿海工廠的罷工現在主要是二代農民工在參與。

微博的力量

文章說,根據北京的一家民意調查機構的問卷調查,北京市民2010年對中共政權的信心及生活滿意度「大幅下滑」,2011年亦是如此,下降了約10個百分點。專家指出,微博的快速蔓延是影響民眾對中共失去信心的主要因素。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年底,微博已經廣為人知,在5.13億上網的中國人中,接近50%都使用微博,略高於使用電子郵件的人數,比前一年上升了近4倍。另外,根據CASS的估計,90%年齡在30歲以下的城市互聯網用戶都用微博。

微博的普及已經改變中國公共信息的傳遞。三、四年前中共官員比較容易操控公共信息的揭露,因此過去知道地方抗議事件或官員醜聞的只有寥寥幾人,現在中國網民可以在微博立即傳遞並熱烈討論。

中共若想控制,只能徒呼負負,僅能屏蔽關鍵詞和刪除揭發醜聞的用戶,不過中國網民也有因應之道,即便去年12月中共推出實名制規則,到目前為止,用戶似乎沒有被嚇退。

許多中國學者指出,即使中國不會出現阿拉伯世界的起義,未來幾年也會看到遍地開花的不穩定,經濟增長放緩和貧富差距的擴大更會加劇這一情況。

中共即將離任的領導人,試圖壓制有關改革政治體制的討論,也閉口不談能否讓公民更自由的表達自己的觀點。但許多分析家認為,這種改革是迫切需要的。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2/3/n3502326.htm

Sandie孫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去人治加清廉或許是良方
2012/02/02 16:22

中國大陸若能考慮多除去些人治觀念..多添加些清廉元素..

或許20年內..

中國政經都將平穩正向發展而不致發生崩潰危機吧...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