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媒體的威力與限制
2010/05/15 20:40:08瀏覽1341|回應0|推薦8

  什麼是新媒體?使用新傳播工具就是新媒體嗎?把平面媒體的內容直接放到網路上,就是新媒體嗎?新媒體時代,媒體和訊息是什麼關係?媒體與社會、政治、商業模式又是什麼關係?

麥可魯漢在1964年出版的《認識媒體—人的延伸》一書中提出「媒體即訊息」(The media is the message)的觀念,認為媒體是人類感官的延伸,人本身就是媒體。確實,人不只使用語言與外界溝通,也使用各式各樣非語言資訊,如空間、肢體、表情與外界溝通,外界也透過接收、解讀訊息,然後回饋訊息,溝通於是乒乓球般進行。

  

  數位時代,建築物也可以是媒體。上海世博台灣館的玻璃帷幕內是一座重達130公噸、直徑16、由100萬顆LED組成的球體,透過投影機投影,播出行銷台灣的訊息,台灣館建築物就是一個媒體,釋放訊息行銷台灣。

 

麥克魯漢將人類社會媒體發展分為三個階段:口語傳播、機械(印刷機)傳播與電波傳播,21世紀已將媒體發展推往第四階段:數位口語傳播。數位口語傳播與口語傳播的差別在前者使用數位工具,可以一對無限傳播,後者只能使用自己的語言與肢體,進行一對一或一對少數的傳播。兩者的相同處在傳播工具的便利與廉價(相對機械與電波傳播),媒體內容製作不再由菁英階層壟斷,製作者與受播者合一,傳播行為進人本時代。在機械傳播與電波傳播時代,傳播工具掌握在政府與資本家手中,媒體內容製作是高度專業化行為,一般大眾只能扮演受播者角色。 

  

數位口語傳播階段由口語傳播、web2.0、數位匯流和無線通訊結合而成,威力強大,前所未見。Web2.0使媒體的供應與使用成為互動關係,甚至合而為一,人人可以做記者與主筆;數位匯流使媒體打破平面與電波的限制,媒體可以同時供應文字、圖片、影音與資料庫、超連結等;無線通訊使數位電波的傳送與接收可以隨時隨處進行。數位口語傳播時代幾乎人人可以透過數位工具進行大眾傳播行為。

  

  新媒體的概念是流動的,相對於報紙,部落格、網路報是新媒體,相對於部落格,臉書又是新媒體,雲端科技成熟後,還會出現更新的新媒體。

新媒體不斷顛覆舊媒體,報業已血跡斑斑,但也有轉型成功的老報紙。電視也將面臨大淘汰,電子報終將走上相同的淘汰賽。大趨勢是各種媒體,從傳統報紙、雜誌、書籍、電視、廣播到電子報、部落格、臉書、IPTVMOD都將在市場上競爭閱讀(點閱)率,優勝劣敗。關鍵是市場區隔與品牌加值,找到市場、打造品牌、利用品牌創造價值。

 

 數位口語傳播的本質是社群與互動,更符合人性,所以數位媒體快速普及,使傳統大眾傳播的影響力大為削減。過去半個世紀,人類利用大眾傳播工具一對無限多數的特性與社會溝通,產生極大的社會溝通與民意整合功能。大眾傳播對政治與商業行為產生極大作用。進入數位口語傳播時代,人們不再依賴大眾傳播媒體,而偏愛、信賴小眾的、可互動的、有社群聯結的,可行動使用的新媒體,舊政治與舊商業模式也同時被顛覆。

 

新媒體對社會、政治與商業的顛覆,才剛剛開始。

 

(本文是參加美國在台協會「威力強大的新媒體與期限制」專家論壇講稿。新聞報導請見:台灣醒報新媒體經營關鍵

建議閱讀:新媒體有哪些浪潮王子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4035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