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注意「2012末日症候群」的國安問題
2009/10/20 05:22:57瀏覽1865|回應3|推薦20

前幾天幾家主要報紙都發了一則與「2012年是世界末日」傳言有關的外電,引人注意。

個人一向對所謂占星、密碼、異象之說嗤之以鼻,相信人終將面對最後審判,卻不相信所謂世界末日說,15年前暢銷一時的「1995潤八月」,直指中國將血洗台灣,當時就曾經寫文章駁斥,後來證明確是無稽之談。但「2012年是世界末日」的傳言卻與地質學與天文學有若干吻合之處,值得瞭解,加上2012又是大選年,國安會應該注意「2012症候群」引發的非傳統安全問題。

近年西方國家盛傳2012年12月21日將是世界末日,引起一些民眾恐慌,據說是1960年代墨西哥南部挖到一塊石碑上的記載。可能傳言太過歇斯底里,英國每日電訊報派出記者到中南美實地採訪,一位瞭解馬雅長曆法的長老說,2012年只是馬雅第13個紀元結束、第14個紀元的開始,無關世界末日,有一塊馬雅文明遺址的碑文還記載到西元4772年新舊紀元的轉換。

2012年世界末日說應該是無稽之談,但天文學家都知道,2012年對地球而言是個重大考驗,近年地震與氣候異常災難頻傳不全然是地球暖化結果,可能與天體運行現象關係更深。

我們知道,地球繞太陽運行,太陽系繞銀河系運行,前者繞行一圈需時一年,後者約需2億6000萬年,太陽系的運行成波浪狀前進,2012年是波浪狀運行的折返點,也是太陽系赤道與銀河赤道大致對齊的一年,因此,近年地球磁場逐漸減弱,2012年將達到高峯,然後逐漸恢復。

地球是個大磁鐵,磁北極與對準北極星的地理北極有一些差距,自1831年發現後就不斷由加拿大移往西伯利亞,1975年後更加速移動。磁場不穩會造成地殼下岩漿異常流動,引發火山爆發、地震頻率增加,及洋流異常引起的氣候極端變化。

大陸嫦娥工程科學之父歐陽自遠院士日前在台北演講時曾提到,地球磁極不但會移動,還曾經多次南北翻轉,每一次翻轉都是地球環境天翻地覆的浩劫。不過歐陽院士告訴我們,不必太擔心這件事,人類歷史不過五千年,現代人類出現地球不超過10萬年,人類遠始祖先出現於500萬年前,地球歷史已超過46億年,磁極翻轉約30萬年發生一次,磁極翻轉不是現代人需要擔心的事。

不過,2012年磁場減弱卻是個嚴肅的安全議題,當年將達到高峰,不但空中安全與電力供應可能出現威脅,颱風、地震、氣候異常現象也將頻傳,各種傳染病會不斷出現,人心浮躁不安,暴力亂象四起,這些事倒是需要關心。

國家安全會議應該對「非傳統安全議題」投入更多關注。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408194

 回應文章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稽之談
2009/10/21 05:35

雖然你一再表明市無稽之談 卻又言之鑿鑿 好似大難臨頭

既是無稽之談 就當作無稽之談 Take it easy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10-21 08:32 回覆:

世界末日是無稽之談,但地球磁極移轉載2012年到達高峰,則有科學依據,危機不能輕忽。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嘻 老前輩 請別見怪
2009/10/21 02:51
要等偉大的「國安會議」轉個向,去關心「非傳統安全議題」,還不如,用力鼓吹設個如「SETI Institute 」這種,突破傳統學科界線,大範圍卻還能專注、有系統、長時間,研究與解釋和宇宙、生命、宇宙科學、地質學與天文學科相關,發生的天文異現象及可能影響。

如果地球要滅亡,我是說「如果、大大的if」哦,總也得、或至少知道,咱們地球是如何毀滅的啊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安全會議,連博愛特區大小,都搞不定.
2009/10/20 09:44

自己躲起來,當肥貓.

還能怪力亂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