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小說:天涯共此時(19)
2011/09/01 00:43:58瀏覽1819|回應0|推薦15

臥室的牆上,子明和安安放大的結婚照巧笑倩兮地擁抱在一起,是那樣的親熱、那樣的甜蜜…….如芳有絲絲的醋意。

客廳理,更是處處可見子明的東西,子明的獎狀、子明的球具,所有印有子明名子的紀念物…..

衣帽間、健身房、書房…..男性的衣物、用具,整齊地放置著,顯示女主人對物主的眷念和思慕之情,又好像期待著原主人有朝一日能夠回來…..

這是個什麼樣的女人哪……

如芳想著,馬佑安和子明之間又是什麼樣的深情呢?

瞧子明當初剛回國時,那副失魂落魄的神情,好像生命的重心全留在美國沒帶回來,現在親眼看到子明「過去」的家、「過去」的妻子,如芳內心更是五味雜陳,這個遊戲到底誰是主角?誰是配角?是開始、還是結束?現在又該如何發展….

堂堂一位心理醫生竟然委身做起嬰兒保母,這樣的變化連如芳自己都不相信,她也是基於好奇的心理才想出這個點子,她想要看看子明過去的事蹟、他的「元配」、他的「家庭」,包括他現在的兒子。

從小明的外觀一看就知道是子明的親骨肉,眼睛、鼻子長得跟子明一個樣,唯一的差別是,小baby喜歡笑,見了媽咪笑,見了她這個「阿姨」也笑,這麼小的年紀就曉得討人喜歡;反觀子明呢?鮮少看到他開懷的笑容,多半的時間見到他總是皺著眉頭,如芳不知提醒他多少次,眉毛要舒展開才能帶來好運,但子明總是跟她辯駁:「君子不重則不威,醫生成天嘻皮笑臉的,會讓病人沒有信心。」

「狡辯!」如芳抗議地說。

「這不是狡辯,妳瞧瞧那個于國慶,成天擺著一張虛偽的笑臉,背地裡淨幹一些傷天害理的事,很多人不被這張笑臉給騙了?難道妳喜歡跟這樣的男人一輩子?」

如芳懶得再跟他談這些,順其自然吧,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原來是怎樣的個性就怎樣吧。

不過,自從子明跟自己在一起之後,確實改變了許多,講話不再那麼直不隆通,也學會一些人情世故,畢竟台灣的社會跟美國不一樣,在美國,只要做好自己分內的事就好,不必理會別人的閒事;美國人講自由,以不妨礙別人的自由為自由,所以人與人相處,如果沒有重大的衝突,大可相安無事。

但是台灣不一樣啊,台灣地狹人稠,每個人的眼睛鼻子都擠在一塊兒,想不碰到都難,所以在台北,絕對不能孤芳自賞,一定要融入這個大社會。

因此,子明臉上也逐漸有了笑容,在醫院裡也更讓同事和別人接近了。

「瞧!小傢伙的笑容跟他爸多像啊!」

如芳端詳著懷中的小明,脫口而出,話一出口便警覺到自己說溜了嘴,她趕忙又加了一句:

「跟牆上他爹地的照片簡直像一個模子理刻出來的。」

一旁的安安抬頭看看子明的照片,又看看寶貝兒子的臉,「嗯,我也覺得兩人挺像的,不知他爸爸見了他喜不喜歡?」

「怎會不喜歡呢?父子連心,哪個當爸爸的不疼自己親骨肉的。」如芳說。

「只可惜….」安安又抬頭望著牆上的照片,每天,她不曉得要看這張照片多少遍,這是她和子明最喜歡的一張照片,是子明的同事在他們結婚時幫他倆拍的,當時他倆還沒有準備好,正在嬉戲打鬧時被抓到了這個鏡頭,子明笑得好自然、好開朗,掛在牆壁上,整個臥室都顯得很有生氣。

「只可惜什麼?」如芳問。

「只可惜他們父子倆見面時,我已經看不到了….。」安安說完,嘆了口氣。

「為什麼呢?為什麼現在不抱回台灣,你們一家好團員呀!」如芳緊追著問。

「不,還不是時候,會有那麼一天的,但不是現在….。」

「妳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肯回台灣?」

「來,我們不談這些,我現在要錄影了,我要為小明拍下他的成長歷程,如芳,妳抱著小明過來一下,我要把妳拍進去。」

說完,安安走到牆角,打開電視、錄影機,如芳這才發現,嬰兒房裡裝了一台V8攝錄影機,此刻,他們三人都成了演員。

安安稍微整理了一下房間,將懷抱嬰兒的如芳拉到中間,對著鏡頭說:

「子明,這是我為小明請來的保母,最近我的身子不太好,恐怕沒有力氣抱小baby了,不過你可以放心,保母是大軍介紹來的,她會好好照顧寶寶的,等小明再大一點的時候,我一定會找人帶回去給你….。」

如芳站在攝影機前面,哭也不是,笑也不是,什麼時候自己竟然成了這齣戲的演員,而到底誰才是主角?

保母的工作極其輕鬆,幼兒的保育工作,如芳過去也學過,因此做起來駕輕就熟。小明大概是承襲了老爸的遺傳,聰明、懂事而聽話,小傢伙和保母似乎也很投緣,喜歡聽保母跟他講話、喜歡保母唱歌給他聽…..如芳離開一下,小傢伙會張著眼睛四處張望,如芳回來又立刻展開笑顏。

安安有時候會偷偷地在暗處觀察,看保母如何照護小孩,她覺得真應該好好謝謝大軍,這個保母的確很負責而且很有耐心,她的床就擺在嬰兒的旁邊,晚上睡覺,小寶貝一有動靜,她立刻爬起來查看、換尿布、餵奶水….,一點也不馬虎,甚至比她這個做媽的還細心。

白天,有時她要去看醫生,很放心地將小明交給保母,因為如芳絕不會讓小寶貝凍著、餓著,甚至刮傷一點皮。

這天,安安例行性又到城理去看醫生,留如芳在家裡看家,傍晚時分,大軍又跑來。

「怎麼樣?我的大醫生,進行得怎麼樣了?」大軍調侃地問。

「毫無進展,」如芳說:「安安好像對自己完全沒有信心,也不願跟我聊深入點的事。」

「我就說麼,我認識馬佑安這麼久了,都不太了解她,妳又能了解她多少?」

「我說過,要給我時間,我要慢慢解除她的心防。」

「好吧,就看妳的了,小傢伙還好嗎?」

「在裡面睡著呢,要不要進去看看?」

「好吧,我這個做乾爹的也應該常來看看他。」

兩人走進嬰兒房,小明躺在床上,睡得正香著呢。

大軍低頭看了看,小baby豐腴的臉蛋露著淺淺的微笑,看起來是那樣的健康可愛。

「唉!他媽媽的營養都被他吸收完了。」大軍嘆了口氣說:

「當初如果聽醫生的話把他拿掉,先把自己的病治好,現在也不會變成這種局面,這個條件未免太大了,安安的犧牲不知道值不值得,妳說呢?大醫生?」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安安明明知道自己的病不容易治好,寧願放棄而保留孩子,這個情操的確相當可貴,比起那些動不動就進開刀房,隨便就把一個生命給拿掉的女人,馬佑安實在是太偉大了。」

如芳由衷地說。

如芳熱愛生命,尊重生命,嚮往生命,地球上任何一個生命她都珍惜,哪怕是一隻螞蟻甚或一株花草她都不願傷害。母親在她年幼的時候,被病魔給奪去生命,從那時候開始,她就渴望當一個醫生,直到做了心理醫生,她積極地為病人排除心理的障礙、痛苦和壓力,她認為心理治療重於物理治療,先健全了病人心理,身體上的毛病治療起來就容易多了。

「我倒認為安安太傻了,孩子不要也可以啊,何苦要賠上自己的生命?」大軍不以為然地說。

「這你就不了解女人了,換了我在那種情況下,可能也會選擇孩子。你不是說過嗎?醫生給安安檢查,說她的輸卵管比較細,不容易懷孕,絕望中她發現自己懷了運,同時又患了絕症,如果你是她丈夫,你會做何選擇?」

「我愛的是馬佑安,不管她是不是會生孩子的馬佑安或是不會生孩子的馬佑安,都不會影響我對她的愛,如果我是她老公,我當然會選擇她而捨棄孩子…..。」

「這就對了,你怎能不確定子明不也跟你有同樣的想法?他寧願拿掉孩子也要保住安安的命,因為他愛安安。」

如芳繼續以心理學的角度分析:

「我是女人,所以我能理解安安心理上的矛盾,不能為心愛的人孕育屬於兩個人的小生命,讓她覺得妄為女人,這種心靈上的苦,勝過一切身體上的痛,儘管子明嘴裡不說,或真的一點也不在乎,但安安的心裡並不好受,一輩子都會活在痛苦的深淵裡…..。」

如芳頓了頓,接下去說:「現在老天爺給了她懷孕的機會,也等於給了她跳出痛苦深淵的機會,她當然義無反顧地選擇孩子,即便以自己的生命交換….,你知道嗎?這就是愛的偉大。」

聽完一大串精闢而有條理的分析,大軍不禁拍起手來:

「佩服!佩服!妳這個心理醫生果真有見地。」

「令我佩服的是你-這個大情聖,不!應該是情癡才對!人間自是有情癡,此恨不關風與月。我不能說你的做法不對,人總是為著一個目標而活,你喜歡馬佑安,你愛馬佑安,這就是你唯一的職志,能得到最好,不能得到,你也毫無怨尤,這也是愛的偉大,你跟馬佑安同時具備這種情懷。」

「我沒這麼偉大,我是傻,我是白痴!」大軍微嗔。

「就像你也說安安傻,可是她自己並不這麼認為,對不對?愛就不要說抱歉,這個世界,就因為還有人保有這份摯愛,人類的生命才會繼續下去。」

大軍傻愣愣地聽著,突然間,他想到一個問題:

「現在輪到妳了,我的大醫生,妳是馮子明的未婚妻,現在也被捲進這三角習題中,妳自己又該怎麼解答?」

「我嗎?我想應該很單純嘛!」

一旦扯到自己身上,便有些棘手了,不過如芳仍是故作無所謂地回答:

「嚴格說起來,我應該是局外人,子明和安安已經離了婚,而且是安安主動提出的,而你-李大軍,也在裡面扮演著「幫兇」的角色。子明應該是無辜的,當然,他曾經也痛苦過,痛苦地連神經都差點錯亂,可是,畢竟他還是走過來了,我不敢說我的功勞,然而,我們也曾一起哭過、笑過,走過荊棘、走過坎坷….現在,迎接我們的是一片光明,你想,讓我放棄子明這公平嗎?」

「那麼妳….」大軍急得頭上冒汗,氣急敗壞地說:「妳到這裡來是另有目的,妳仍然不想安安回到子明的身邊?」

「小聲點,」如芳用手指在唇邊比了一下:「baby在睡覺,你們男生怎麼都那麼衝動?我的話還沒有說完。」

「你說,妳到底是什麼意思?我原以為妳來是為了安安,帶安安回到子明的身邊去。」大軍壓低著嗓門說。

「是的,我原來的意思的確只是想來看看子明的前妻是怎樣的一個人….

「我看到了,我也深深被感動了,我看到她正痛苦地和病魔纏鬥;我深深感動于她為了愛子明而獨力承擔這麼多的折磨,你知道嗎?對於安安我所有的是無比的敬意,所以才決心照顧她、照顧她的孩子,我要盡我所能將他們母子送回台灣。就算不能治療,也要把她交到子明手上….。」

大軍聽了又陷於沉思。

「我誤會妳了,」他幽幽地說。

「這趟到美國來,我遇到了兩個情癡,再加我,湊成三個,不是很好嗎?」

「哈哈哈哈哈…….

兩人仰頭大笑,差點吵醒熟睡中的baby

大軍和如芳倆只顧聊天,根本沒注意嬰兒房的V8正兀自地錄著,安安出門前關上了電視機,卻忘記關上攝影機…..

「汪-汪-汪」

樓下,突然傳來Hero的叫聲。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56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