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小說:天涯共此時(21)
2011/09/07 00:01:07瀏覽1171|回應0|推薦13

安安坐在錄影機旁,一遍又一遍地播放著那捲錄影帶。

錄影帶記錄著當天發生的一切,搶匪的面貌、搶匪的行徑….它提供了警方最好的證據。

錄影帶也記錄著大軍和如芳所有的談話內容。

自然錄影帶也錄下了搶匪開槍射殺小明,如芳用血肉之軀擋子彈的鏡頭。

安安淚流滿面,激動地泣不成聲,這一切的一切都來得太突然了,她以為自己已被這個社會拋棄,沒想到周遭卻還有這麼多人關心她、照顧她、救助她

「我馬佑安何德何能,憑什麼讓那麼多人為我吃苦、為我受累….?自己不想活,為什麼還要讓別人受害….?」

「大軍為了自己,蹉跎了這麼多年,連青春都賠上;而這個孫如芳,相處的時間雖不長,卻照顧小明像自己的孩子,最後為救小明還挨了一槍,自己實在欠他們太多,欠這個世界太多….。」

「我不能死,我不能就這樣活活地等死,至少我要做一些事,報答完這些人的恩情再死….。」

她一遍遍對自己訴說著。

 *              *              *

醫院裡,大軍和安安站在如芳的病床前。

安安懷中抱著的小明見到如芳,雖然不會說話,但也高興得手舞足蹈。

「小明乖,你看阿姨為了保護你,差點連命都送掉了,還不好好謝謝阿姨?」

「小明才多大?哪懂得這些,等他長大以後,我一定會告訴他,這條命是兩條命換來的….。」

大軍就是心直口快,等到話一出口,才知道有語病,趕快住口,如芳為掩飾窘狀趕快打圓場:

「哎喲喲,你們是怎麼搞的,在小孩面前死呀、活的也不避諱一下,在我們台灣啊,可不能在醫院裡面談這些,我看我啊,好像一輩子都跟醫院結了不解之緣….喔,呸呸呸….。」

才說完別人,如芳自己也講了句不吉利的話,引得眾人一陣哄笑,整個病房顯得更有生氣。

那天晚上,如芳為了保護安安的孩子,硬是用身體擋了搶匪一槍,現在回想起來猶有餘悸,當初哪來的勇氣,為什麼連想都沒想就衝上前去?

是什麼力量促使她這樣做的?老實講如芳自己也想不透,自從來到這裡,接觸到安安本人,得知她為了愛子明而獨立承擔許多苦痛時,不禁對安安肅然起進敬,連帶地也對她跟子明的骨肉多了一份關懷,那天見到小明遇到危險,下意識地就衝上前去,腦中根本沒想到自己的安危。

「美國這個國家也真是不像話,槍枝也不管制一下,隨便一個人沒錢花了,就拿槍出來搶劫,那麼好人還有什麼保障?」如芳一直數落美國的不是:「那天如果搶匪的槍再瞄準一點,我的小命可就不保了。」

「是呀,是呀。」大軍也在一旁加油添醋:「安安家裡連個防身的傢伙都沒有,手無寸鐵怎麼對付得了壞人?我看哪,住在那個地方實在太危險了。」

看著如芳的肩上裹著紗布和繃帶,安安心理著實過意不去。真的,如果那天的子彈再偏一點….再偏一點…..安安不敢再想下去。

「妳對小明的大恩大德真不曉得何以為報,妳在這裡安心養傷,我會負擔所有的醫院費用….。」

「唉!別開玩笑好不好,」如芳急得直搖頭:「要我在這裡多待一天我都會瘋掉,妳說妳要回報我,是真的?」

「小明的命是妳給他的,妳要求我什麼我都會答應。」

「嗯,好,這可是妳說的,」如芳把頭轉向大軍:「你來作證,不論我提出什麼要求,她都會答應。」

「這是一定的,安安一向是說話算話,從不反悔。」

大軍明白如芳在打什麼主意,故意用話將安安一軍。

「我下個禮拜回台灣,妳跟我一塊兒回去!」

「我….」安安訥訥地說:「我….我為什麼要跟妳一塊兒回去?」

「妳聽我說,安安,妳的病這樣拖下去不是辦法,現在國內治療腫瘤的技術進步得不得了,西醫治不好,還有中醫,妳不能就此放棄希望,也許多看幾個醫生會有辦法治好的。」

「說了半天,你們的目的就是要我回台灣。」

「是妳剛才親口答應的,是不是?大軍?」

「安安,」大軍仍繼續遊說:「不是我一個人這樣說,大家的意思都是希望妳早點回去,我看妳就答應如芳吧,是她為小明挨槍子的,不是嗎?」

安安心亂如麻,心亂如麻…….

  *              *              *

接到如芳的長途電話,子明簡直是喜出望外。

研習會還不到兩個月,如芳竟然失蹤了,醫院方面只說她請了假,卻沒有交代去處;孫老先生也說如芳我行我素慣了,行蹤連老爸也掌握不了。孫老爹勸他,沒什麼好緊張的,如芳這丫頭聰明得很,在外面不會吃虧的,早晚會打電話跟他聯絡的。

會跟他聯絡?天曉得,從澳洲回來快一個禮拜了,連通電話都沒有,答錄機上也沒留言,如芳不會從這世界消失了吧?她現在一定是在地球上的某個角落。

但是,在哪裡呢?

「如芳,是妳嗎?妳在哪裡?妳真的會讓我瘋掉!」

「我到美國的同學家住幾天,你擔心個什麼勁兒?我現在不是好好的嗎?」電話裡如芳的聲音。

「至少妳也該留個電話錄音或字條什麼的,而且告訴爸爸一聲妳在哪裡,我每天從澳洲打電話回來都找不到人,難道我不擔心嗎?」

「好啦,子明,我們還沒結婚呢,留一點空間給我好嗎?每個人都有一點屬於自己的私事,我不喜歡別人管得我太緊….。」

管得你太緊?這是什麼話!

女人真是難纏的動物,當初安安離開自己,所持的理由是不關心她、不重視她、讓她心靈感到空虛…..,子明自我檢討,的確是因為自己將大半的心思投入到工作上,忽略了安安的感受,她一個人在家,連個講話的對象都沒有,久而久之心裡自然會變得不平衡,而李大軍剛好就利用這個空檔,填補安安空虛的心靈….這些錯都是他自己造成的,當然由自己來承擔,他不怪別人。

有了前車之鑑,所以子明和如芳的交往自是格外小心。上班時他認真工作,工作之暇又盡量抽出時間陪如芳聽歌劇、看展覽、接觸一些過去從未涉獵過的東西。他覺得這樣也滿好,可以調整一下緊張的生活步調。如芳對每一個生命都是那樣地關注,連他也無形中感染上對生命的喜悅。

如芳在電話裡告訴他,明天下午三點,她會從洛杉磯搭華航班機回國,要子明算時間,務必要在機場接她。

「這還用妳說,我會在出境室等妳,這回絕對不會再讓妳跑掉。」

「一定要來喔!我會帶個特殊的禮物給你,讓你驚喜一下。」

「別帶什麼禮物了,妳的出現就是我最好的禮物。」

子明不得不佩服自己,在如芳的調教下也練就了一嘴拍馬屁的工夫。

   *              *              *

桃園中正機場候機室大廳熙熙攘攘,全是接機的民眾。

子明聚精會神地注視著出口處那兩台大監視器。

幾班飛機同時抵達,出境室旅客格外地多,子明目不轉睛地盯著進關閘口。

忽然,他的呼吸停止了……他的血液凝固了……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5617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