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弔詭的「台灣共識」
2014/01/16 19:28:13瀏覽2169|回應8|推薦31
民進黨於本月召開中國事務委會並通過《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凍結台獨黨綱」提議未過關,將以「積極凝聚台灣內部的共識」作為兩岸對話基礎。 

善於玩弄文字遊戲的民進黨,這次再度發揮到了極致。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根本是新瓶裝舊酒,是各派系妥協下的產物。內容本質其實就是蔡英文在2012大選年所提出的「台灣共識」,這次換了個新瓶子叫「台灣內部共識」,實在是了無新意。民進黨的菁英與挺綠學者齊聚一堂,討論了好幾天的「對中政策」,竟然端不出一盤新鮮的牛肉,實在讓人失望!

蔡女士在2012年敗選,主要的原因,就是拋不開「台獨」這個沈重包袱。外加她提出的「台灣共識」、「和而不同」等模稜兩可的空泛口號,讓選民聽不懂她葫蘆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

沒想到,在野六年的民進黨,由於內部派系意見分歧,依然無法凝聚黨內對中政策的「共識」,到底是憲法一中還是憲政各表,是凍結台獨黨綱還是無需多此一舉等等,莫衷一是,他們卻期待台灣內部能夠凝聚「台灣共識」,可謂是緣木求魚。

如果認真分析民進黨所謂的「台灣共識」意涵,我們會發現,這句話能有上百種的不同解讀。這就是「台灣共識」或「台灣內部共識」最弔詭的地方。到底什是共識?如何知道已經達成共識?誰有資格決定共識已形成?得到多少支持度,才叫做共識?

第一種說法:共識靠民調。

對此謝長廷有他的看法。他向媒體表示,民進黨兩岸政策民意滿意度為二成七,國民黨則有三成五。民進黨應尋求六成以上共識。依照他的解釋,所謂的「共識」,必須得到六成以上的民調支持。這點朝野兩黨都不及格。

第二種說法:共識靠公投。

這是民進黨多年來追求的目標,用公投來彰顯「尊重台灣人民自決的主張」。但是如果把「獨立建國」列入公投,可是一把兩面刃;成功了固然讓民進黨的台獨主張有了著力點,但是如果不幸失敗了,不但讓民進黨失去民心,還讓台獨主張多年無法翻身。

第三種說法:共識靠政黨協商。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近期將登陸,立院朝野達成「共識」,要求王郁琦赴陸訪問期間,不得接受或呼應「一中框架」、「反台獨」等主張,否則自負政治責任。也就是說,立法院的「朝野協商」結果就是「共識」,就可以代表多數民意。不過從過去立法院的斑斑劣跡來看,這個「朝野協商」根本就是個少數凌駕多數、完全違背民主多數決的畸形產物,哪能代表真正主流民意?

第四種說法:共識靠勝選。

如果民進黨僥倖能在地方及中央選舉勝選,他們自然會振振有詞地說,他們勝選正由於多數民眾認同他們的政治主張與對中政策。他們的主張自然就是台灣人民的「共識」。不過弔詭的是,即令國民黨在大選獲勝,依然無法讓民進黨認為國民黨代表了主流民意、代表了台灣共識。

蔡英文說的很玄。她說:2012年大選時,她提出「台灣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台灣」;若能以此為基礎,凝聚台灣內部最大共識,就是台灣共識,可和國民黨明確區隔。這點我們又更看不懂了,難道「台灣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台灣」不也正是國民黨的主張,如何做市場區隔?還是又在玩弄文字遊戲? 如果這就是她認為的全民共識,為何民進黨及深綠的民眾無法認同?為何他們連中華民國憲法、國旗國歌都不願意承認?

換句話說,民進黨對共識的解釋,不但黨內無法形成共識,也無法與全民形成共識。而民進黨內部對台灣共識的解讀,與真正的主流民意,兩者相距十萬八千里。


(本文登載中時論壇  名家專論-黨都沒共識 哪來「台灣共識」)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0601861

 回應文章

zg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0 09:22
國際公法,同一塊土地不能同時有二個國家並存,空心蔡說的『台灣=中華民國』不就是否定了台灣國的存在了嗎?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4-01-20 09:41 回覆:
她是說,台灣=台灣國=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只是個罩在台灣國外面的迷彩裝。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9 16:12
王教授不是在公開場合發言,是在教務會議,關其他人屁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9 09:48

「台灣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台灣」是一句大白謊,好像說:「橘子就是橘子樹,橘子樹就是橘子」、「我就是我家,我家就是我」一樣無意義,真正只能騙鬼。

從老共的立場來看,民進黨無論主張什麼都不可夾帶「臺灣」兩字,也不可不含「獨立」兩字並予以正面、全盤否定,否則只能淪於自說自話,連國人都蒙不過。

不是說就我國立場而言應該如大陸所願,而是民進黨如果想要有一個 make sense、有意義、有效的所謂「政策」它就不能不從「國」字出發,而「臺灣」不是國。

捨「中華民國」不為,民進黨永遠無法解自己給自擠上的套。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02:24
民進黨上上下下扭扭捏捏猶抱琵琶半遮其面臉紅心跳欲語還休講了100遍台灣人民也搞不清楚的『共識說』還是在此由本仙道來畫龍點睛指點迷津吧 : 『台灣內部共識』=『台灣共識』=『台灣=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但要切記『中華民國(時機成熟時)=台灣XX國』。阿純真無邪的台灣人民這樣阿都懂了嗎?下課假崩去吃飯囉!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4-01-18 08:59 回覆:

看成大的南榕廣場命名事件就可以看出,民進黨其實才是一言堂,不准別人發表不同意見。一旦真正奪權成功,當然他們說的算,那需要共識?


小小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7 14:59
這群草以為改變大陸政策就可以贏了,真是天真!李登輝時期,我很支持民進黨,現在很痛恨民進黨所作所為,跟他們的大陸政策無關!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7 01:40
蔡女士在2012年敗選,主要的原因,就是拋不開「台獨」這個沈重包袱? ~~~No,No, No, 主要的原因,就是:清楚生技」這個貪污,舞弊事實!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4-01-17 09:00 回覆:
連單純的宇昌生技都說不清楚,更何況是複雜的台灣共識?

kang3245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6 21:55

民進黨擁抱台獨就是台灣共識。

民進黨擁抱台獨因為有選票。國民黨執政這麼爛還有恃無恐,全是因為民進黨擁抱台獨。國民黨民進黨兩黨都支持民進黨擁抱台獨。這不是台灣共識,什麼才是台灣共識?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4-01-17 09:01 回覆:
是的。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是朕 共識是霾
2014/01/16 21:03
誰創造議題, 誰就是主流,就是台灣,就是朕!


共識是包裝,是霧霾 ,大家不懂,才能一直耍,一直當家.



即使有「台灣共識」,可獨立?,

日本比台灣大十倍,還要靠美國保護, 還要積極外交,尋求安定與發展.

甚至於美國也重視外交, 國務卿位在所有部長之上,

與中共鬧翻, 沒有好處!

不過,長痛不如短痛,

趕快台獨!

一定可解放台灣!

解放台湾武器:中国解放军航空母舰首度曝光 Ch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