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旅行7《一路騎向嵐山
2013/08/01 18:00:00瀏覽4512|回應13|推薦82

 

撐過了二日悽苦春嵐,迎來的是艷陽高照、清空萬里的星期一,心情豁然開朗。原定自行車遊京都的計畫,打定主意無論如何也要落實執行,本該是悠閒愜意的行程被迫濃縮,若全數照走只怕如蛇吞象太貪心,勉強自己從早衝到晚,最後還是得運用智慧有所取捨。幸好出租自行車的店家營業時間夠長,且庶民等級的租金非常親和,充分運用租用時間下,再回顧訪遍的諸多景點,直呼太划算了。

異國自由行採步行方式只能定點遊覽,有了自行車可以將幾個景點串聯連成線,那開車的機動性就能擴展更大面積完成風景區一日行了。此番即使交通工具僅有自行車,我將目標大膽設定為「一路騎向嵐山」,試圖測試自己到底能做到多少,只是這時候還不知道自己過於托大,也太小看了京都。走出京阪電車出町柳車站,找到Emusica自行車店家,簡單填寫完表單資料,拿到服務人員發給的會員卡,二話不說上馬啟程。

夢寐以求的京都自行車行,就在還沒搞清楚車子功能及路途方向時,已到達第一個景點。紅葉名所下鴨神社原本不在目標行程內,超長參道被蒼鬱的糺之森包圍,誤闖獲得的小散步正好可以舒緩外國行車混亂心情。嚮往旅遊書介紹在「櫻木町」騎自行車悠哉慢遊松崎水圳,觀賞古樸昭和風格住宅,以及水圳兩側雅致櫻花景色,出了神社,沿高野川向北大路邁進,結果河岸邊一整排染井吉野於雨後仍苦撐開著,有如堆攏一起的花雲,也在這裡第一次遇見跨越河道的烏龜跳石。

參考 迷走京都櫻花小旅 作者 中村雪 譯者 曾心怡

松崎水圳櫻花雖然多半打落殆盡,緊接著賀茂川半木之道茂盛的八重紅枝垂櫻馬上提振我們的精神,高陽照射下幾乎滿開耀眼的紅枝垂,無怪乎引來花架下流水一般的遊客。越接近正午時光,越感受到太陽加溫熱力,在西陣如迷宮般複雜巷弄來回尋找雨寶院,慶幸還能藉著自行車的速度,自製些許涼風,雨寶院中總共12種櫻花群體回應熱情豔陽呼喚,不約而同齊放且開到最高點,不但有小黃司機持續載來外國遊客,院內本地遊客更是不停誇讚著:滿開、美麗、滿開...。

千本釋迦堂距離雨寶院僅數條街之隔,順路探訪「阿龜櫻奇譚」故事地點。據說阿龜櫻是一棵白花枝垂櫻,這會兒都已發嫩芽一身淡綠。永遠在櫻花樹旁守護的阿龜塑像受到建築木匠們的信賴,現在已是上樑儀式除災、招福的象徵。二度造訪平野神社(參考讓人又愛又恨的春嵐)後,取道一条通進入洛西,連續上下坡道耗盡餐前剩餘的氣力,旅遊書推薦仁和寺御室會館「梵」供應大眾價格就能吃到豪華三層京菜的「京重」成為歇息和補給的首選,花季期間料理走粉嫩色系。

仁和寺低矮的御室櫻頗負盛名,缺點是支付入山費才得看見,外圍免費的御車返、白雲、有明櫻等,足以讓人目不暇給,幾番掙扎才決定捨棄不曾謀面的御室櫻,珍惜時間續往佐野藤右衛門邸,收集更多增長見聞的珍奇櫻品。果然藤右衛門無愧於守護培育櫻花樹的守櫻人稱號,園邸中滿植包含台灣山櫻在內數不清苗樹,嘆為觀止。漂亮且特殊品種如胡蝶,大提燈,系括,太白,駒繫....,前所未見,花帶香氣也聞所未聞,稀奇的櫻花探訪旅程,一整天全數看到飽(寶)。

在京都踩著自行車一路朝嵐山騎去,途中太貪心,沒放過可到達的景點,預先規劃口袋地點如嵐電北野線櫻花隧道、山中秘境原谷苑、可以消除疲勞的嵯峨野天山之湯,亦或是船岡溫泉,在夕陽逐漸西斜中才知時不我予。結束佐野藤右衛門邸開始折返,回到租借自行車的出町柳車站時,街燈亮起,店家打烊,自然是趕不上友人推薦的名店營業時間,品嘗紅豆大福。一路騎向嵐山,最終和前一次秋天看到的「楓火嵐山」擦身而過,只好自我解嘲這是一路騎向「燈火闌珊處」。得意 


下鴨神社朱漆樓門,近京阪出町柳站


可以跨越高野川的烏龜跳石


北大路通賀茂川橋上


八重紅枝垂櫻連綿八百公尺


雨寶院腹地小種類多,地點隱密


滿開、美麗、滿開,當時如是我聞


櫻花當道,天際變成「全日空」


紅枝垂櫻與大聖歡喜天


聖天宮,鮮為人知的賞櫻好地點


千本釋迦堂大報恩寺本堂


春嵐過後,平野神社更「神旺」


仁和寺御室有明,低矮可親


爾愛其羊我愛其禮,拍哪裡各有所好


守櫻人藤右衛門邸,櫻花品種寶庫


稀有品種大提燈,夕陽來輝映


是胡蝶、系括、日吉、駒繫?名稱全混一起

 


顯示詳細地圖

J出町柳- B下鴨神社- C松崎水圳- D半木之道- E雨寶院- F平野神社- G仁和寺- H佐野藤右衛門邸,經 I御所返回 J出町柳,全程距離 22.9公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77804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pple
2013/09/30 21:49
真是太好了, 非常感謝您的經驗分享!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3-10-01 20:54 回覆:

樂意之至。


apple
2013/09/29 22:12
您好:


因為正在安排京都的腳踏車之旅, 看到您的分享幫助很大, 想請問一下這些神社附近是否都有地方可以停腳踏車? 需要另外付費嗎? 地圖上從河合神社到下鴨神社的綠色區域是不是都可以騎腳踏車呢?
(hello111@ms2.url.com.tw)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3-09-30 11:02 回覆:

發覺京都騎腳踏車是最不需要煩惱停車問題的,雖然成行前和您有一樣的困擾。只要善用店家提供的鎖具,現場跟著大家一起停就OK了。

神社境內不可行駛腳踏車者多有清楚標示,多注意觀察當地人是怎麼做的,照著做準沒錯。答覆內容希望對您有幫助。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張圖
2013/09/16 19:45

立馬叫我看得目不轉睛~~崇拜

請問最前方那一小碟是什麼?該不會是哇沙比吧?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3-09-17 11:48 回覆:

遇到美食行家了,如果是綠綠那一碟,蕨菜麻糬是也。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6:48

你會玩!

京都騎自行車是非常好的玩法!

我住京都那兩年,也是有事沒事騎車到處逛。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3-09-13 16:16 回覆:
自行車是最便利的交通工具,唯一困擾的是「凡事靠自己」,所以還是要量「力」而為。懷疑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3 11:00
哇,好大的一圈,收穫很多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3-09-06 21:31 回覆:
這種事,我只能偶一為之,不若茶花兄經常性身體力行。

gemma
2013/08/30 14:48
挖~~~請問你騎到嵐山需要多久時間?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3-09-01 20:50 回覆:
按照文中經驗,那可是整整花了一天還到不了呢。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22:08
哇 好體力!!裝可愛(害羞)今天晚報頭條 台灣赴日旅遊人數突破新高!!看來我今年不去一趟都不行啦!!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3-08-26 12:18 回覆:
感謝盛讚,心動是馬上行動最大的動力來源,Mickey Go Go JAPAN~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路騎向-------------------->嵐山
2013/08/08 10:07
光這------------------->箭頭裡的行程與遇見的...就已經是不得了的了!

還有忍者龜的功夫高強..., 是舉世皆知的吧!!
這不能算是謙虛喔~ 奸笑誰理你

PS. 88 節快樂 ! 得意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3-08-08 12:08 回覆:

網路世界臥虎藏龍,TT.今天專職扮演破解高手來著?

雖然龜暗喻著遲緩,但堅毅又厲害的龜,才能冠上忍者龜吧?

好!我不能同意您更多了,同祝TT.佳節愉快。大笑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一路騎向嵐山, 還能騎到燈火闌珊處.....
2013/08/07 23:16
令T.看得是一路~~瞠目結舌到五體投地~
換成是T., 恐怕也是五體投地的仆街的份 !!
你們實在是太棒了~崇拜崇拜崇拜

那憶起...幾年前也曾在京都租了輛自行車,
可是一上馬的啟程後, 竟發現...T.租的那輛是條神龍,不是鐵馬!
因為那龍頭可是怎抓都東搖西晃的不給抓穩呵 尖叫
所以租來不到幾個小時, 就立馬趕緊歸還店家了~ 害羞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3-08-08 08:54 回覆:

敢情TT.是租了條「木須龍」,活靈活現的龍頭那麼桀傲不遜呀?

如此難得機會,TT.該把牠擒拿歸國才對,即便租用時間不長,神龍見首不見尾地,想必也龍行了大半個京都吧!

我們大清早開始一路騎到燈火闌珊,還到不了嵐山.....相較之下,莫不是租到了..忍。者。龜??詫異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21:56

賞心悅目的圖文

感謝分享喔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3-08-05 08:37 回覆:
也感謝您的大駕光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